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16年见证二老成长史 马琳王励勤谁能获圆满结局

  2003年6月15日,上海

  5月,一场“和平兵变”将刘国梁从幕后推到了前台。第47届巴黎世乒赛,中国男单失手,王励勤、孔令辉败于施拉格,对于中国乒乓球高层而言,雅典奥运会夺金的难度陡然加大。不满一月后,刘国梁带领乒乓男队来到上海“东方绿洲”基地进行训练,随后,他就成为男队主教练。

  确立马王核心是他上任后的第一个举措,但对于先马后王,还是先王后马,媒体出现了不同的解读。

  从战绩来看,三个世乒赛冠军在握的王励勤比马琳的四个世界杯冠军更硬一些,但团体赛上,内向的王励勤很少担当重任。

  两次还经常被拿到台面上进行比较:王励勤有着典型的上海人性格,精明,独善其身。在队中朋友不多,多和圈外人往来。沈阳人马琳热情,外露,但攻击性的性格,也使得他在队中死党不多。

  王励勤生活精致,时尚,他的行李箱永远收拾得整齐,家里也是一尘不染。马琳则豪爽,重意气。奥运会后我曾和他约了个饭局,但他爽约了,理由是日本选手韩阳父亲病危,刚刚送到北京的医院,他必须陪陪老爷子。韩阳是他小时在沈阳的队友。

  但赛场上的两人风格迥异。马琳算计球精确,王励勤则大刀阔斧,绰号“王大力”。

  谈到两人之间的比较时,刘国梁习惯性地表示:这就是国球。是的,因为是国球,他们成为总局各支队伍中先富起来的一部分。而为出成绩,乒乓球入门年龄越来越小,以前还能读完初中,现在连小学都要半途而废。和写回忆录顺畅的徐寅生、会一手好书法的庄则栋、荣国团比,目前队员的文化素质值得提高。

  更主要的是,置生这个事事不用操心的幸福集体,无处不在的队规,高强度的压力(来自上面、外部以及队内的)还是考验着运动员的精神状态,孤独、敏感而脆弱是他们的显形特征。如果缺乏起码的发泄渠道,终究是危险的事。

  在此前的封训中,队里曾经请来奥运冠军、心理医生陈静为他们做心理辅导。相对来说,王励勤愿意分享所有的疑虑和想法,相对来说,马琳则封闭了自己的心门。

  心理问题,或多或少在他们身上停留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马龙 | 邱贻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