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选拔赛 > 男乒争锋

马琳王励勤提前入“保险柜” 小将许昕火速上位

  从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今年年初宣布,伦敦奥运周期的重点队员范围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8人开始,就预示着未来4年,队内的竞争将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更加激烈。刘国梁之后又说,今年4月在横滨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是中国男队大洗牌之后的试金石。

那么,谁敢轻视还有3个月就开打的关键一役呢?被钦点为重点培养对象的8名队员王皓、马琳、马龙、王励勤、陈玘、郝帅、张继科、许昕其实分别属于3个不同的年龄层,进入老将行列的王励勤和马琳并没有失去竞争力,反而提前进入“保险柜”,“中坚力量”王皓和马龙表现最为稳定,反观郝帅与陈玘则无甚作为,“少壮派”的两名代表张继科和许昕则是两个极端,结果后者成为“黑马”,前者接下来只能闭门思过。

  1 “二老”提前入“保险柜”

  在国乒“直通横滨”队内循环赛中,作为全队年纪最大的队员,31岁的老将王励勤坚持完成了16场车轮战,并以11胜5负获得第4名,这对于连日受到低烧煎熬的他来说实属不易。王励勤在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立即在队医的陪同下到医院打点滴。在北京奥运会后,王励勤的状态未如理想,但是他表示自己将计划继续奋战4年,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对于这位老将在队内循环赛第一阶段的表现,主教练刘国梁给予了肯定,“真的非常不容易,他都已经31岁了,还跟这些年轻人拼到现在。其实他也可以选择不打,但他个人还是非常希望往上拼,也非常珍惜比赛的机会。”原来,王励勤可以申请退出比赛,而教练组也并不会因此而降低这位3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直通”几率。“从第一天就开始发烧,还能坚持到现在,这种意志值得所有队员学习!”刘国梁称赞王励勤在全队中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这么多年,王励勤就是靠一种执着的精神坚持到现在,他对自己的要求没有任何改变,他让大家意识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确实不容易。”

  同样处于老将行列,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却因为受伤而无缘第一阶段的“直通”。奥运会后,他对一直困扰自己的手肘伤患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意外发现伤情竟比他想像中严重。离奥运冠军、世界杯冠军与世乒赛冠军这个“大满贯”,马琳还差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之前多次挺进决赛,但总是功亏一篑。横滨世乒赛是马琳圆“大满贯”梦想的一次机会,幸好他的缺席并不会太大程度地影响其资格入选,因为刘国梁给他派了“定心丸”:“如果一个队员本身就具备打单打的实力,又在参赛的范围之内,我们当然让他参加。当然,我们也考虑到很多不确定因素,不能根据一次比赛完全判定,不然要教练组就没用了。”在男单比赛的参赛名单中,有3个是依靠两个阶段队内循环赛的成绩而定夺的,但是还有部分名额是通过教练组的综合评定来选派,因此,马琳这位两届奥运冠军可谓提前进入“保险柜”,何况他肯定会参加本月下旬的第二阶段选拔赛。

  2 陈玘被批

  总靠“照顾”入选

  王皓以13胜3负毫无争议地夺得第一阶段选拔赛的冠军。刘国梁对爱徒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排在第3位的马龙也让他很放心,相反,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在第一阶段的角逐中以10胜6负排在第7位,虽然没有跌出前8名,但是仍然让恨铁不成钢的刘国梁大开“骂”戒。

  “随着对手越来越强,他的投入性、对抗性也越来越强。在队内看,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战绩,他还是要比在座的队员都要强一些。”刘国梁称赞王皓能够在如此残酷的争夺中顶住压力。对于马龙,刘国梁认为只要不犯错误、不出现大的伤病,他基本上是肯定会参加横滨世乒赛的。

  陈玘在前14轮的战绩不俗,最后两轮的对手是倒数前3名的队友许锐锋和方博,如果可以赢下比赛,陈玘的总成绩便可以挤到第3名,结果他全部输了。刘国梁直斥陈玘所犯的是低级错误,“如果放在大赛中,简直是不可原谅的。”陈玘并不是没有进步的,他在这次比赛中击败了王皓和马龙,二人的实力平时都在他之上。“面对倒数前3名的队员,水平这么悬殊,你只要赢一场就可以进前3,可这么关键的比赛,你连输两场,打到最后动作都变形了。”刘国梁当着全队的面,批评陈玘打球就像小孩子一样,连旁人看得心里都发毛。他甚至把陈玘评定为像“欧洲的选手”,拿了奥运冠军5年了至今还不够成熟,“5年前你就获得了奥运冠军,现在还这么不成熟,这一点也不像中国的运动员,更像欧洲的运动员。”

  陈玘是刘国梁发掘出来的苗子,这位比赛型选手能在大赛中发挥出锐不可当的威力,但他偏偏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表现平平,以往几次队内选拔他都未能凭借自身的成绩脱颖而出,“之前几次直通,你一次都没打上去,每次都靠教练手上的名额照顾。”刘国梁毫不留情地点出了陈玘的老毛病,“我也不要求你一定打进前3,但哪怕打进前6,也是一种进步。作为中国队这么多年的主力,队里一直这么培养你,又是奥运冠军,每次连前6名都打不上去,每次都要靠教练手中的名额!”只有在两个阶段的总成绩排在前6名才有资格直接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刘国梁希望陈玘被痛批之后可以对乒乓球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打好第二阶段的比赛,不要老是靠教练组的照顾。

  3 “老八”许昕火速上位

  刚过19岁生日的许昕无疑是本阶段选拔赛最大的赢家,虽然同积13胜3负的他在小分的计算上不如王皓而位列第2名,但是这并不妨碍刘国梁对他的器重。在最后一轮获胜后,许昕不仅锁定了积分榜第2名的位置,还为自己争回了参加卡塔尔公开赛的资格。与许昕刚好相反的是比他年长两岁的张继科,这位全国锦标赛的男单新贵因为低迷的表现而失去了原本属于他的科威特与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参赛资格。在第一阶段选拔赛中,他是重点队员中成绩最差的一个。

  2006年才入选国家一队的许昕是继马琳和王皓后又一个直板选手。开赛以来,刘国梁不止一次地提到,许昕是最大的亮点。他在这次比赛中最遗憾的是输给了师兄王励勤和王皓,刘国梁认为,如果许昕再勇敢一些,也许就能一黑到底拿到第一名,毕竟王励勤和王皓也在比赛中出现了漏洞。在目前的中国队中,许昕被视为可被重点培养的可造之材,但少年得志的他也未必得到所有人的信服,刘国梁提到,他是8名重点队员中的“老八”:“8个重点队员里,前7个都没什么争议,但对于他,我想很多人还是不服的。从他真实的技术含量来说,他在8个重点队员中还是最弱的。”

  “重点的位置是教练给你定的,但能不能待得住,要靠自己的成绩。”许昕在第一阶段的出色表现正是对教练信任的最好回报。“他充分利用了赛制和心理,加上自己心态比较好,把握住机会,也表现出了自己的潜力,如果保持这种势头,4年以后还是很有希望的。”许昕现在离自己的第一次世乒赛单打之旅并不遥远,只要他在第二阶段保持在前5名就可以了。“如果再能打到前5名,就说明他在队内能立足,一个直板选手在队内能打进前5名,到国际上肯定会占点优势。”

  与许昕一起最近才被纳入8大重点队员的张继科,在第一阶段的选拔赛中则因为对主管教练不尊重而惨遭“滑铁卢”。在选拔赛首日,作为全国冠军的他遭遇1胜4负的尴尬,在比赛中更不服从教练钟金勇的暂停安排,这让刘国梁火冒三丈,赛后,他当着全队把张继科狠批得眼泛泪光。虽然张继科之后诚恳地向钟金勇道歉,并痛改前非,但仍无法挽回刘国梁的欢心,连带失去了原本属于他的科威特、卡塔尔两站公开赛的参赛资格。“比赛就是这样,我们内部之所以搞竞争,就是要大家都往前争。不是说该你的就是你的,该是你的你把握不住,就会被别人抢走。这两站公开赛的资格就是一站一站地被你的竞争对手抢走了。”刘国梁让张继科尝到了年少轻狂的苦果。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刘国梁 | 马琳 | 马龙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