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武汉退赛经济损失高达两亿 三大疑点仍扑朔迷离

    搜狐体育讯 “汉军威武”,这块武汉橙色风暴球迷协会赠送给武汉队的匾额,依然在光谷俱乐部基地大楼新闻发布厅内高高悬挂,只是,“武汉光谷队”早已不复存在,这个凭借一己之力与旧有足球体制做斗争的孤独斗士,在无人跟进,无人声援的境遇之下彻底退出了中国足坛。

  “取消注册资格,罚款30万元”,这是当时中国足协在武汉俱乐部退赛之后给予的直接而简单的处罚,只是在这纸罚单背后并不单纯只是一个资格的剥夺和现金的交付,却意味着上亿国有资产的流失。光谷建设集团作为武汉俱乐部大股东,从04年武汉队打上中超一直到08年宣布退赛这期间,到底有多少有形或无形资产损失,恐怕在很多人心中都是一笔糊涂账。

  时任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告诉记者,目前他自己对于光谷统治期内的损失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而最终的答案将在今年年底有个揭晓,等待8名租借期满回来的球员和无球可踢的李毅男找到下家之后,光谷集团才会和中国足球有个彻底的脱离。

  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之后,很多圈内人士也曾给俱乐部清算过经济损失,可谓众说纷纭结果不一,这其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疑点——

  疑点一:08年投入到底是多少?

  光谷是在08年退出中超的,那么自然整个08年所有的投入都打了水漂,08年全年的支出都应算作光谷的损失,这点无论是光谷集团本身还是外界都达成了共识。

  尽管08赛季武汉队退出之后还有11轮联赛未打,但是所有球员、教练、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奖金,光谷都按照合同如期兑现,这一块的经济支出,也是早就在预算之内的。

  徐志强说,中超公司在武汉退出之后会有损失,其他俱乐部也可能存在损失,但是具体有多少自己不知道。“我要说武汉损失是最大的,不说总数是多少,起码08年整个1年大股东砸进去三、四千万都损失了,因为我们退赛了,什么都没有得到。”

  而根据时任光谷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的说法,光谷集团在08年总投资在6000万以上,为历年最高。那么08年光谷集团在俱乐部方面的投入到底是徐志强的“三、四千万”说,还是沈烈风的“6000万”说呢?

  事实上二者的说法都没有错,沈烈风给出的6000万总投入之说中,俱乐部大股东拿出了3500万,而俱乐部自身经营必须完成2500万的目标,08年退赛之后2500万的目标并未完成,这样解释,就与徐志强的“三、四千万”不谋而合了。

  疑点二:基地建设出资方是谁?

  位于武昌东部周店村的武汉俱乐部足球基地,是07年才建成投入使用的。不算土地费用,仅基建就花了3000多万。基地有完整配套的运动设施,健身房,2片场地(一片人工草坪),球员宿舍,酒吧等一应俱全。这样高配备的基地,在中超并不多见,由此可见光谷集团也是对足球下了狠心的。

  08赛季,光谷又瞄上了基地边上的100亩土地,按照集团的设想,在原有基础上扩建基地,一方面可以满足俱乐部一线队和各个梯队同时进行训练,另一方面还能够吸引外来俱乐部来武汉集训,以达到创收的目的,也能为俱乐部各个梯队提供热身比赛的机会。

  只是光谷一声“退出”,让所有的这一切都化为泡影,原有的基地一期工程已经人去楼空,而待开发的二期工程也成为垃圾场。这个堪称国内俱乐部最先进豪华的训练基地之一,成为一片破败不堪的荒地。

  有人将基地建设的1个多亿的投入也算在光谷集团身上,这点并不准确,事实上这1个多亿建设费用的出资方并非光谷集团。徐志强告诉记者,这块基地是周店村村民集体集资建造的,包括办公楼和训练场都是村里投资专门为俱乐部建造,“这就相当于招商引资的意思,他们(村里)出地,他们建设,然后我们付租金给他们。”至于每年所需支付的租金,徐志强告诉记者仅有300多万。

  疑点三:是否所有投入都算损失?

  在被记者问到光谷退出之后总损失的问题时,徐志强并没有匆忙下结论,他首先反问记者一句:“这个损失的概念到底应该怎么看,俱乐部每年都会有一笔投入,那我们谈的是净亏损这块算是损失呢,还是所有投入都算作损失?”

  中超俱乐部每年的投入都是一笔巨款,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徐志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足坛很不景气,各家俱乐部在票房、广告、转会方面的收入很少,好一点能够收到2千万以上,差的仅有数百万,而武汉队在中超居于中游水平。“但是这点收入和我们的支出一比,差距可就太大了,我们大股东每年砸进去都3、4千万,从这个概念来看,事实上我们每年都是在亏本经营的。”

  光谷作为武汉俱乐部的第一大股东,占有75%的股份,实际上就是出资方。从2004年武汉队打上中超,获得的3800万元投资就是光谷出的。2005、2006和2007年,光谷的投资均在4000万元左右。2008年光谷的投资号称在6000万元以上,但是由于退赛,最后应该投入在3500万左右。

  5年下来,光谷的直接投入在2个亿左右,如果把所有的投入都算作光谷退出的经济损失,那么损失总金额就应该是2个亿。有人说毕竟大股东也做了广告,前胸后背都是“光谷建设”的字样,这中间也有广告效益的,不过仔细考虑一下,这样一家主营拆迁和基建、每年营业额达到120亿的国有大型企业,投资足球的原因难道是需要足球圈内的这点微弱影响力么?(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志强 | 沈烈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