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横滨世乒赛|第50届世乒赛 > 男单争锋

09横滨世乒赛降下帷幕 国乒包揽5个单项冠亚军

  这是两场最为轻松的较量,因为第50届世乒赛男、女单决赛均在中国队选手之间进行,但同时这也是两场最激烈的角逐,代表着当今乒坛最高水平的较量。最终,为卫冕而来的王励勤和郭跃双双落马,首次封王的王皓激动得跪地长啸,而已经第二次获得女单冠军的张怡宁,则平静地微笑庆祝。

至此,第50届世乒赛降下帷幕,中国队获得了全部5个单项的冠亚军,实现了有史以来第四次“金银”全包揽。

  男单

  王皓“摘帽”仰天长啸

  能杀进决赛,对于靠教练组“外卡”才能参加男单比赛的王励勤而言,已经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因此从未获得过男单冠军的王皓有更强烈的求胜欲望。

  比赛刚开始,王皓就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手,11比9、13比11、11比5,迅速获得了3比0的领先优势。第4局尾段王皓以10比5领先,被逼到悬崖边上的王励勤才开始有效的反击,抓住王皓心理变化的瞬间,一举追至9比10。但在连追4个赛点后,王励勤动作也有点变形,最后一拍拉球出界。11比9,王皓仰天长啸,尽情地释放着心中的喜悦。激动不已的王皓猛然双膝跪地,高举着双臂,吼叫声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冠军的霸气。在走向混合采访区时,王皓还情不自禁地朝着镜头献出飞吻。

  “没有想到能4比0大胜,我已做好打到最后一局的准备。以往两个人战绩都差不多,王励勤昨天还赢了马琳,状态也不错。”王皓赛后表示,准备充分是自己大胜的重要原因,“我是心态上准备好,以前自己奥运会都输了,今天第一次进入世乒赛决赛,要以全新的面貌去对待决赛,王励勤是世乒赛三冠王,马琳是新科奥运会冠军,自己只拿过世界杯。”

  王皓技术特点明显,但却总在国际大赛上差了“最后一口气”,好几个关键比赛的亚军,让他戴上了“千年老二”的帽子,现在,他终于可以自豪地摘去帽子,畅想伦敦奥运,“自己距离大满贯还差奥运会单打冠军,自己要去努力。自己今后在事业上更加脚踏实地,努力吧。”

  女单

  张怡宁逆转郭跃

  奥运会后旧伤复发,让张怡宁沉寂了一段时间。但在昨天和郭跃的女单决赛中,她又用实际行动表明,那个冷静、果断的“一姐”张怡宁又回来了。

  为卫冕而来的郭跃开场显得非常兴奋,12比10、11比3,她轻松地领先2比0。落后显然激发了张怡宁的状态,因此从第三局起她更加注意用回球的落点调动郭跃,也加强了前三板的攻击性,郭跃显然没有更多的得分手段,眼看着自己的优势被对手逐渐蚕食,11比2、11比7、11比7和11比9,张怡宁连追4局,以4比2再度拿下了女单冠军,这也是她继2005年后二度封后。

  对于自己上来就0比2落后,张怡宁说:“开局不是自己投入得慢,而是对手用无机胶水后反手流畅得多。”张怡宁这样解释道。从第三局开始,张怡宁显然打出了气势,对于这一变化,张怡宁坦言:“后面心态有了变化,不再以稳为主,而是更凶一点硬一点。”

  [喜]“演出”成功

  国乒老中青选手齐发威,谈笑间包揽金银牌

  5个单项共20枚奖牌,中国队拿下了其中18枚,当然包括了5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一场不算激烈的世乒赛就在此起彼伏的国歌声中结束了。这时候,我们才开始惊讶,这就是所谓对中国队冲击很大的“无机时代”?这就是所谓“混双”放水的世乒赛?无论是传说中在焕发职业第二春的削球手朱世赫还是被中国队列为“假想敌”的无机胶水,仿佛只是一捅即破的纸老虎,中国队无论如何地谦虚,第50届世乒赛只说明了一件事———“中国队是无敌的”。

  中国队这次出征的队伍结构非常明显,就是“新老结合”的阵容,而对于经验尚浅的年轻人,就分配去重要性不高的混双磨炼。作为中国队备战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一次中考,这个成绩无疑是让人满意的。

  分析5金的得主以及能杀入决赛的选手名单,如果只有老将,便有人怀疑中国队后继无人;如果全都是新秀,也有人称老将们状态下滑,失去了领军人物。

  但综观中国队拿下5枚金牌的历程,却能看出当中有老将和新秀的共同努力。刘诗雯、马龙单打4强,7对新人组成的混双阵容包办了4强,这些战绩都说明了新生代的茁壮成长和前途无限。郭跃打入女单决赛,王皓获得男单冠军,表明了中生代已经逐渐成熟,进入稳定期。而马琳和王励勤在半决赛那畅快淋漓的7局大战,张怡宁重获女单冠军,也证明了老将余威仍在。解构中国队所获得的5枚金牌,就不难发现,中国队的辉煌盛事,并不是靠一两名明星队员支撑,更多的是老中青三代选手的集体威力而达成的。

  [忧]“放水”失败

  混双金牌让都让不出去,“一家独大”令乒球处境尴尬

  “任务已经完成,从教练的身份来说,这是伟大的,”蔡振华对于中国队包办了本次世乒赛的全部冠亚军表达了由衷的喜悦和自豪,但同时他也脸带忧色地表示“对于这个项目却是到了危险的时候。”

  确实,队伍追求的是成绩、金牌和技术不断提高,这些成就都体现在世乒赛的金牌中。但从中国乒协肩负起推广乒乓球的角度看,“包办”让乒乓球的奥运地位堪忧。

  早在出发前,中国队无论从阵容,还是蔡振华提出的“包揽已经不合时宜”的论调,都不难看出中国队是想“让”出混双金牌的。但没想到,“让”都“让”不出去的混双金牌,反而更证明了中国队与其他队伍之间的巨大差距。对于传得纷纷扰扰的混双“放水”说,蔡振华干脆给予了肯定,“世界比赛所有的锦标被中国队拿,对这个项目不利。这是我们第一次用随便配合的阵容参加混双比赛,用这样的方式希望能够让其他队伍取得好的成绩。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失败了。”

  因此,蔡振华决定在最短时间内推广乒乓球。“我提出了国际乒联和亚洲乒联的合作,我们要提供中国在乒乓球领域的成果,很多人说这是‘养狼计划’,我想这不准确。我希望不仅仅中国感受到乒乓球的魅力,还要让世界各国的人来享受。”

  这个合作的计划,也涉及到非常敏感的技术分享,蔡振华大度地表示:“一定会分享技术。目前中国愿意把自己乒乓球的成果与世界分享,这是我们的责任。除了核心知识、核心竞争机制,我们都可以分享,如果乒乓球分10个等级,中国可以分享前7个等级。”

  ■攻关

  无机胶水是“纸老虎”?

  有人或许会觉得中国队对“无机胶水”是否有点杞人忧天,赛前的加强训练,引入8万元的仪器帮助检测,但在比赛中还是打出了优异的成绩。

  其实,综合考虑所有队伍尤其是明星选手的发挥,还有冷门迭出的前两轮正赛,不难发现无机胶水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不是无机胶水,削球手朱世赫走不到8强,虽然他曾获得过世界亚军,但近年来几乎都是在大赛中头两轮出局。如果不是无机胶水,以力量著称的欧洲选手不至于一开赛就一败涂地。种种迹象表明,当初我们队伍对无机胶水的判断,包括削弱了旋转,对力量型选手影响甚大,这些观点都是正确的。

  中国队不是没受到无机胶水的冲击,否则李晓霞和王励勤不会在队内大循环中打得那么差。但中国队已经克服了无机胶水的影响,正是因为我们把困难想得最大,把准备做得最好。

  ■网议

  乒乓球赛已失去悬念?

  根据某网站做的调查,对于国乒包揽了全部金牌:

  选择了“正常,国乒霸主无人能撼”的有50.9%;

  选择了“一枝独秀不利乒乓球发展”的有39.7%;

  选择了“对手太弱,没有办法”的有8.7%;

  选择了“不好说”的有0.7%。

  而在另一著名论坛上,网友们也对国乒的发挥进行了激烈讨论:

  中国有两种球不用看,一是乒乓球,打来打去都是华人,没悬念;二是足球,免得影响心情。

  ———网友314159265

  其实国际乒联有点做得太过,急于限制中国队而改变规则,殊不知中国队是一个庞大的团队,每次规则改变中国队的研究最深透,反而适应得更快。

  ———网友lovestar

  他们不玩更好,咱们自己玩,美国的橄榄球,日本的棒球,基本上都是他们自己在玩,可也没见人家说别人不玩是因为自己太强大了。———网友CIQ

  ■编后语

  看遍国际体坛,像中国乒乓球这样的“梦之队”并非只有一家。美国的篮球、短跑、游泳,古巴的女排,前苏联的体操和国际象棋,保加利亚的举重,肯尼亚的中长跑……都曾在世界体坛创造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王朝”。然而,没有哪个项目国际组织像国际乒联一样频频通过修改规则限制强者优势,也没有哪国球迷对自己国家选手一统天下感到无趣。

  对我们来说,国球辉煌是一种骄傲,而不是枷锁。尽管我们同意“包揽不合时宜”之说,也愿意为向外推广乒乓球作贡献。但中国队的强大确实是一段不朽的体坛传奇,值得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而沙拉拉等人的举措多少有点“削足适履”之嫌,当务之急仍是帮助别国提高竞技水平。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郭跃 | 王励勤 | 张怡宁 |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