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全能王杨威宣布退役 > 杨威退役动态

杨威退役后谁挑大梁 领袖去留关乎体操男团命运

[杨威职业生涯全回顾]
杨威职业生涯全回顾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的硝烟早已散去,豪取九金的中国体操队在随后的一系列颁奖典礼上均大包大揽,不仅成为了赛场上的梦之队,也成为了各种盛典的常客,众多明星拿奖拿到了手软。

  辉煌是暂时的,新的奥运周期已经来临,经历了辉煌2008的中国体操队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这其中以男队形势尤为严峻。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队中有三位老将压轴,而如今全能王杨威宣布了退役,李小鹏也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加5月的全运会预赛,他的退役也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了。

  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运动员在这个周期里要经历四年的备战,要经历包括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以及数不清巡回赛、分站赛等比赛的考验,这是一个非常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只有做好了每一个阶段的工作,才能给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运动员,特别是一些老将来讲,身体、竞技状态等各方面均需要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而且还要保证没有大的伤病,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唯有如此才有可能继续创造佳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大败而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成为第一梦之队,四年时间,这支队伍从负开始,卧薪尝胆,他们在北京洗刷掉的不仅是雅典的耻辱,更迎来了全新的局面。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是以拼的心态出击,因为他们在雅典除了一枚鞍马金牌外没有其他闪光点,更谈不上“保”什么。但是伦敦奥运会时则不一样了,有了北京的良好根基,中国体操队成为被对手超越的一方,正所谓“打江山易,保江山难”,对于中国体操来讲也一样,冲金牌容易,保金牌可就难了。

  1997年,16岁的李小鹏横空出世,也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来临,随后黄旭、杨威、邢傲伟等人迅速成长起来,中国体操队完成了换血。雅典奥运会前后,中国队涌现出了肖钦、滕海滨这样的新锐,到了北京奥运会前后,小将邹凯迅速成熟,中国体操队以老中青三代结合的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前无古人也极有可能后无来者的辉煌。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队表现神勇,小将邹凯独揽三金,杨威和李小鹏也各获两金。虽然表面看上去成绩斐然,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团体比赛中,以三位老将为核心的格局没有改变,换言之没有三位老将的神勇表现中国男队很难有如此辉煌的战绩。

  老将神勇固然值得我们感到欣慰,说明我们在延长运动员寿命方面进步显著,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新人匮乏的不争事实。严格意义上讲,陈一冰和肖钦都不能算是小将,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两人分别为28岁和29岁,对于体操选手来说这肯定是高龄了。队中唯一算得上小将的邹凯也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了,北京奥运会上他又让全世界为之震惊,如果发展顺利他有望成为未来四年的领军人。

  杨威、李小鹏等功勋老将退役后,他们留下的空缺谁来填补,而如果陈一冰和肖钦在未来的三年里受伤或是遇到其他不可预知的事件,那么中国队怎么办,谁来挑大梁?

  对于目前队中的三位未来可能挑大梁的选手肖钦、陈一冰和邹凯来说都有一定的缺陷,肖钦属于单项型选手,他无法在团体和全能上都发挥出在鞍马上的水平;而陈一冰的心理素质好,多次在大赛中打头炮,但是陈一冰在吊环上并非具有超强无人可及的能力,转战全能又在几个项目上难度上不去;至于邹凯,虽然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三金,但是从其资历和自身条件上来讲难脱单项型选手之嫌,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此前,黄玉斌已经多次表现希望三位老将坚守到伦敦奥运会,而且新规则出台之后难度不封顶,对于三位老将来讲留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再坚持四年并非不可能。对于杨威来讲,由于富田洋之等为代表的一批好手已经退役,因此他只要保持的好,伦敦加冕全能应在意料之中。而李小鹏在双杠和跳马(如果他参加比赛)上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随着黄玉斌的率先离去,杨威也对赛场没有了以往的热情,因此选择全运会之前离开也是一个明智之举。至于李小鹏,虽然并未明确表态近期退役,但是其对于体操的热爱程度以及专注程度已经大不如前,退役将是最明智的选择。

  国际体联的新规则已经实施,团体比赛上场人数将从6人减至5人,这使得团体比赛周旋的余地更小,一旦有一人失误就有可能全盘皆输,这更要求全能型人才的挺身而出。而目前中国男队在这方面人才匮乏,杨威和李小鹏在团体比赛中分别能参加6项和5项,这样的选手对于男团来讲意义重大,因此对于将团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中国体操队来讲杨威的离开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此外杨威也是队中的精神领袖,其赛场内外所发挥出来的精神价值更是难以估算的。

  冯喆、张宏涛、郭伟阳这几名小将已经多次征战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但是他们与几名顶尖高手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还需要进一步的考验,因此杨威的退役,将会给中国体操男队带来一次必将经历的阵痛,这个阵痛期有多长,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对于一支有着几十年辉煌历史的队伍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他们的新一轮出击。(搜狐体育 汀苑)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