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曼联

曼联国米巴萨联赛夺冠 欧冠巅峰之战决出王中王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本周末,欧洲三大联赛提前决出冠军。这是毫无争议的三支冠军球队,他们在各自联赛中都有让对手心服口服的表现。在通往冠军的路上,弗格森体现了老江湖的沉稳,瓜迪奥拉则有少壮派的冲劲。

穆里尼奥虽然夺冠,但却心事重重,因为没有征服欧洲难称“国际”,近在咫尺的罗马城将在5月28日举行欧冠决赛,那将刺痛穆帅,但也会见证弗格森和瓜迪奥拉的巅峰对决,决定曼联和巴萨谁才是今年的欧洲王中王。

  “我完全看不到任何阻止我们延续成功的理由,是的,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处理好整体与个体的利害关系。对于俱乐部来说,这又是一个辉煌的赛季,不过赛季还未结束,显然联赛冠军仅仅是蛋糕表层的奶油,我们还将卫冕欧洲王冠。我乐于将赞美送给我们的主教练,他对胜利的渴望带动了整支队伍,并且将我们带向成功。 ——吉格斯称赞弗格森。”

  ■英超冠军——

  曼联

  曼联稳健决定一切

  在前晚0∶0战平阿森纳从而成功夺冠的比赛里,曼联也是被对手压着打,可这无碍他们经济实惠地拿到1分。回想过去半个月的欧冠两回合淘汰赛,红魔则让枪手毫无还手之力。举重若轻,弗格森的指挥艺术已然登峰造极。

  ★统帅

  弗格森“奔七”古来稀

  再夺联赛冠军对曼联来说只是常事,但对67岁的弗格森来说,他的执教生涯已经到了“古来稀”的阶段。苏格兰老人此生可谓无憾,在老特拉福德的23年间,他带领红魔拿到了11个顶级联赛冠军、4个英足总杯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8个社区盾杯冠军、2个冠军杯冠军、1个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个欧洲超级杯冠军、1个丰田杯冠军和1个世俱杯冠军。这样的成绩空前绝后,其中11座英超冠军奖杯让弗格森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历史上夺冠最多的主教练。

  2009年堪称弗格森最完美的一年,如今他让曼联的联赛冠军次数追平红军(18个),超越对手并非不可能。同时,本赛季也是红军反扑得最厉害的一年,贝尼特斯为兑现“五年联赛封王”的诺言,率队在联赛中双杀曼联,四强对阵拿下14分,比曼联多出9分。可弗格森愣是让对手跟在屁股后边吃尘,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弗格森拥有多年执教联赛的丰富经验。

  前队长布莱恩·罗布森认为,如今的曼联堪比上世纪八十年代处于鼎盛时期的利物浦队。事实上,曼联从英超创办至今的17年内拿到了11个冠军,这超越了利物浦王朝在1973年到1990年18年夺取11冠的纪录,成为史上最有夺冠效率的英格兰球队。

  ★夺冠历程

  曼联本赛季开局低迷,首轮即被纽卡斯尔1∶1逼平,第4轮又在安菲尔德被利物浦击败,随后又在斯坦福桥被逼和,再加上世俱杯的羁绊,曼联一度落后利物浦8分。红军主帅贝尼特斯自以为夺冠在望,在“圣诞魔鬼赛程”期间向弗格森挑起口水仗,没想到反而影响本队稳定,红军随后连续丢分,而曼联以平队史的11连胜一举反超积分。红军在双方联赛次回合交手时拼死一搏,并以4∶1血洗老特拉福德,士气受损的红魔随后又以0∶2遭富勒姆趁火打劫。但此后,曼联以一波7连胜让红军彻底失去争冠希望。

  ★利器

  首功归后防

  曼联本赛季至今拿下4个冠军,后防线居功至伟。维迪奇和费迪南德的组合被视为英超乃至国际足坛最佳,他们的存在也令荷兰门神范德萨创造了1311分钟不失球纪录。同时,特维斯和小将马切达在关键场

  次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也不会被红魔球迷忘记,特别是已经俘获红魔球迷人心的阿根廷人,他高昂的转会价格让曼联难以接受,但留下他无疑是球队更上一层楼的必需。

  ●夺冠赛事社区盾杯、世俱杯、联赛杯、英超联赛

  ■西甲冠军——巴塞罗那

  “这是有点神奇的,这是创造纪录的一个赛季,我们梦想成真了。这是历史性的双冠王,现在必须享受这一荣誉。从足球层面来说,这是巴萨历史上最好的赛季之一。 ——巴萨主席拉波尔塔”

  巴萨夺冠无需亲自动手

  随着卡普德维拉打进制胜球,维拉利尔3∶2掀翻皇马,在送给对手三连败的同时,也让领先皇马8分的巴萨提前夺得本赛季联赛冠军。这也是巴萨继本赛季国王杯之后夺得的第二个冠军。

  瓜迪奥拉“奔四”不惑

  克鲁伊夫在上个世纪90年代带领的“梦之队”至今都是巴塞罗那的标杆,里杰卡尔德的“梦二队”有其名但却无法长久,很快被皇马连抢两个联赛冠军。上赛季,在伯纳乌1∶4落败深深地刺激了加泰罗尼亚人,里杰卡尔德也在比赛次日黯然下课。

  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并非没有实力,但内耗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巴塞罗那俱乐部选择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继任者——此前只有西丁执教经验的瓜迪奥拉,38岁的前巴萨4号的优势在于自己在俱乐部土生土长,但更不可忽视的是他的手腕。在“奔四”的年龄,瓜迪奥拉可谓“不惑”,他对球队的建设有自己清晰的计划。

  上任之后清洗小罗、德科等不稳定因子,又送走图拉姆、赞布罗塔等状态下滑的老将,提拔布斯茨克等新秀,瓜迪奥拉的改革迅速见效。经过开局一负一平之后,新的“梦之队”进入高速车道,他们连取9连胜和10连胜,到第35轮已经取得103个进球,有望打破单赛季107球的联赛纪录,其中“埃托奥-梅西-亨利”的组合打进70球,令对手闻风丧胆,梅西还以6球成为国王杯最佳射手,并帮助球队夺冠。

  巴萨本赛季打破了众多纪录。包括半程获得50分、客场9连胜、22场不败、场均进球接近3个、最佳射手(埃托奥)、失球最少门将(巴尔德斯)。而最令巴萨人解气的是对皇马复仇式的双杀,其中6∶2踏平伯纳乌令人惊叹。

  对瓜迪奥拉来说,他的“菜鸟”赛季的成绩是惊人的。如果拿下在罗马的欧冠决赛,那他就将赢得自己本赛季带队参加的所有比赛的冠军。这个“三冠王”对于巴萨来说,将彻底宣告又一支“梦之队”的诞生。

  ★夺冠历程

  揭幕战被努曼西亚1∶0击倒,紧着又被桑坦德竞技1∶1逼平,巴萨似乎延续上赛季的霉运。但接着,球队就赢下了随后33场比赛中的27场,除了在2月中下旬稍有懈怠,巴萨几乎没有给任何对手追赶的机会。虽然皇马下半赛季依靠一次18连胜重新燃起夺冠希望,但却被巴萨在伯纳乌球场6∶2彻底摧垮自信。随后皇马连续被瓦伦西亚和维拉利尔击败,将巴萨扶上冠军宝座。

  ★利器

  恐怖三叉戟

  新援凯塔搭档亚亚·图雷的强力后腰组合解放了伊涅斯塔和哈维,他们是巴萨进攻的源泉。在此基础上,瓜迪奥拉在小罗离开之后激活了亨利,又让留队的埃托奥保持进球率,更兼梅西的成熟,巴萨三叉戟锐利无比。后防线的新援阿尔维斯不仅助攻出色,也帮助球队改善了防守能力。本赛季,巴萨在35轮联赛比赛中失球只有31个,平均每场不到1球,是西甲防守最好的球队。

  ●夺冠赛事 西甲联赛、国王杯

  ■意甲冠军——国际米兰

  国米笑纳联赛四连冠

  乌迪内斯在意甲第36轮2∶1击败AC米兰,让国际米兰在倒数第三轮还没开打之前便确定联赛桂冠到手。米兰城的蓝黑球迷开始疯狂地庆祝球队的四连冠。

  “这是我第一次在生日当天庆祝意甲冠军,我可以把今晚夺冠当成是AC米兰或者乌迪内斯的主席给我的一个礼物,当然也有可能是尤文图斯一周之前就为我准备的礼物(尤文图斯战平AC米兰使得国际米兰保持了积分差距)。我要感谢他们,这个礼物对我来说真的是太棒了。

  ——5月16日生日的国米主席莫拉蒂得意洋洋。”

  ★统帅

  穆里尼奥“奔五”知天命

  国米夺冠只有一个属于蓝黑阵营的人觉得无趣,他竟然是主教练穆里尼奥。

  “我有点气愤,就我看来,球队现在该做的是上床睡觉。他们却决定坐上大巴去狂欢。不过我理解他们希望庆祝的心情,但我不能认同他们这种行为,因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我们明年还有巨大的挑战。”穆里尼奥说。这是穆里尼奥在国米的第一个联赛冠军,也是他个人教练生涯第14个冠军头衔。2002年1月,他接手波尔图,随后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帮助球队夺冠。2004年他来到切尔西,也是第一个赛季就率领球队称霸英超。这次在意大利,穆里尼奥复制了他的神奇,在亚平宁的第一年就帮助国米完成联赛四连冠。

  不过这却有可能是穆里尼奥最不顺心的一次。在漫长的赛季中,他忙于安抚伊布拉希莫维奇和阿德里亚诺等大牌的情绪,可到了如今一个要转会一个已分手。实力超出其他意甲球队一截,国米拿下联赛冠军可谓意料之中,可是他们在欧冠赛场却再一次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十六强,这可是一个让穆里尼奥丢脸的位置。

  穆帅没能让国米获得更多,因此他觉得球队应该更加努力,在亚平宁夺得意甲冠军不应是最大追求。可是很多人并不认可穆帅,在《都灵体育报》的读者调查中,只有53.2%的球迷认为国际米兰配得上今年的联赛冠军,46.8%的球迷表示反对。穆里尼奥率队尽管对AC米兰1胜1负、对尤文图斯1胜1平、对罗马1胜1平,可客场1∶3输给亚特兰大、0∶1不敌那不勒斯的比赛还是让他非常难堪。

  从登陆梅阿查开始,就不停有穆帅要回归英格兰的流言传出,他倒是不避嫌,不时流露出对英超的怀念之情,而且一有机会就到老特拉福德和弗格森共品佳酿。执教国米或许会让穆帅明白,更适合他的是英超,而他又是那么期待接手弗格森的位置。

  ★夺冠历程

  国际米兰的开局不错,但在米兰德比的落败让球队第一次出现危机。去年10月,球队传出克鲁斯不听指挥、阿德彻夜泡吧训练迟到而双双被“封杀”的不和谐声音,在积分上也第一次被AC米兰反超。但随后,阵容鼎盛的他们还是以8连胜稳定局势,重新夺回榜首并不再让其旁落。

  ★利器

  核心中轴线

  门将塞萨尔、后腰坎比亚索和前锋伊布,这三人是穆里尼奥整个赛季所倚重的人。伊布本赛季打进21个联赛进球,屡屡救球队于危难之中,不过伊布如今却有了在夏天投奔皇马或者巴萨的心思。实际上,国际米兰的阵容已趋老化,马特拉齐等后卫不断遭遇伤病,让穆帅用人捉襟见肘。在与曼联的交手中,国际米兰虽然失利,不过他们收获了小将桑顿。

  ●夺冠赛事 意甲联赛

  巅峰之战

  决定谁是王中王

  5月28日02∶45欧冠决赛曼联VS巴塞罗那

  在拿下本赛季英超冠军后,弗格森和弟子的目标只剩下一个,5月28日与巴萨的罗马决战。如果能够夺冠,曼联就将成为欧冠改制以来第一支成功卫冕的球队。上一次有球队卫冕已经是旧的冠军杯时代,AC米兰在1989年和1990年两度称王。

  曼联只有红牌停赛的弗莱彻不能在决战中登场,但巴萨则在半决赛的苦战中折损阿尔维斯和阿比达尔两翼,中后卫马科斯也重伤告别本赛季。此消彼长,罗马之战将更考验瓜迪奥拉的应变能力。这样的情况对球迷所期盼的"最美决赛"来说,无疑是个遗憾。

  对曼联和巴萨而言,这一战将决定谁才是真正的王者,谁能拥有一个更完美的赛季。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格森 | 迪奥 |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