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穆帅曼乔战绩难分高下 狂人第一年给国米带来啥

    搜狐体育讯 从接过国际米兰教鞭的那一天起,穆里尼奥就注定要不断与曼奇尼进行比较。无他,曼奇尼被赶走时带着7座冠军奖杯,穆里尼奥只要不能做得更好就会被认作是失败。

从第一个赛季的结果来看,穆里尼奥拿出了一些曼奇尼没有的东西,但至少在眼下来看却也没有让国际米兰在本质上得到提高。

  说起曼奇尼和穆里尼奥,两位年轻主教练也的确有一些相似之处。外形上两人都是风度翩翩,气质上也都是桀骜不驯,用《米兰体育报》的话来说:“两名主帅一眼看上去就让人觉得像是赢家。”在执教履历上,两人也各擅胜场。曼奇尼在意大利功勋卓著,意甲冠军和意大利杯冠军拿到手软;穆里尼奥则在葡萄牙和英格兰先后打造王朝。但穆里尼奥还带领波尔图在欧洲赛场上两次问鼎——这也是莫拉蒂最终看中穆里尼奥,而不惜重金请走曼奇尼的原因。

  自从莫拉蒂作出这一决定后,舆论便开始真正把这两名年轻主帅摆在了一起。而在怀疑者中,曼奇尼经纪人乔吉斯的话最为经典:“穆里尼奥即便来,他的目标无非是重复过去曼奇尼所做的事……”究竟是超越曼奇尼,还是复制曼奇尼,成了决定穆里尼奥是否成功的标尺。

  如今赛季结束,已可以回过头来对曼奇尼和穆里尼奥进行一番比较。在最能代表主帅能力的成绩上,穆里尼奥并没能拿出足够的说服力。虽然实现联赛四连冠堪称伟大,但以这支国际米兰的能力来说也实属平常,曼奇尼可是在拿到俱乐部史无前例的三连冠后被解职的。而在莫拉蒂最亟需取得突破的冠军杯赛场上,穆里尼奥也没能证明自己比前任更优秀——国际米兰同样止步于16强,更甚的是8场冠军杯仅胜2场,这是国际米兰自2002/03赛季重返冠军杯以来胜率最低的一次。而在意大利杯上,国际米兰几年来第一次无缘决赛,这给了曼奇尼拥趸发难的借口:“论整体成绩,穆里尼奥还不如曼乔……”不过穆里尼奥自己也说的很明白:“这支球队即使能淘汰曼联也不能赢得冠军杯,从整体层面上国际米兰还需要提高。”也因此穆里尼奥从一开始就把重心放在了力保联赛上。

  至于在对球队的改造上,穆里尼奥也留给批评者口实。赛季初葡萄牙人计划沿用在切尔西取得成功的4-3-3,但效果并不理想,随后在成绩的压力下穆里尼奥只好拾起曼奇尼时代的4-4-2,只不过在细节上稍作调整。穿新鞋走老路的国际米兰因此才在联赛中重回正轨,却给人留下了话柄。“穆里尼奥花了莫拉蒂4500万,结果却在用曼奇尼的球队赢球……”伊布的经纪人拉伊奥拉便曾如此直言不讳地挖苦穆里尼奥说。赛季末段,穆里尼奥又开始对战术打法进行尝试,结果蓝黑军团成绩又一次出现滑坡,如果不是竞争对手们同样乏力,国际米兰难保不会重演上赛季的尴尬。至少本赛季人们没看见穆里尼奥在战术上的成功。当然,这与穆里尼奥多少有些小瞧意大利足球有关。在意大利,足球战术几乎已经被研究到极致,而不像英格兰那样对于战术的处理简单粗暴。即使是积分榜尾的意甲球队,在应付穆里尼奥的4-3-3时仍然有足够多的对策,这导致了葡萄牙人在最初有些措手不及。

  不过若说穆里尼奥完全没有贡献也有失公允,在几个细节上穆里尼奥还是让人看到了“特别的那个”的不同之处。最明显的一点在于姿态,穆里尼奥永远都自信、强硬、充满攻击性但又不失理智。在面对困难和指责时,穆里尼奥从不退缩,始终站在球队身前承受压力,为自己的球员撑起保护伞。纵观整个赛季,不论是球队成绩出现起伏,还是球员个人状态和生活出现问题,抑或是俱乐部遭受指责时,穆里尼奥一直都勇敢地挺身而出独揽压力,并且自始至终用自己的自信感召着球员。伊布便称赞穆里尼奥说:“他带给我们信心和勇气!”莫拉蒂在夺冠后也称赞穆里尼奥“永远张开臂膀保护球队”。相比之下,曼奇尼在面对媒体压力时则显得太过脆弱,上赛季欧冠出局后不负责任地抛出辞职论也正是曼乔下课的导火索。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穆里尼奥身上时,葡萄牙人回应记者的是:“到赛季结束了我就跟你们说再见——因为我要去休假,为下赛季做准备……”

  整个赛季,穆里尼奥真正在媒体面前失态只有一次,原因则是意大利媒体不断地将他与曼奇尼进行比较,除此之外葡萄牙人任何一次发飙都没有损害过球队的利益。也正是因为有穆里尼奥为球队减压,本赛季国际米兰才在精神面貌上比起以往有了长足的进步,很少在压力下出现崩盘。穆里尼奥的这种个性甚至影响到了意甲其他的教练。“勇敢、直率,一语中的,给教练行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提升了意甲教练的形象和尊严!”罗马主帅斯帕莱蒂如此称赞穆里尼奥说。

  在球队管理上,穆里尼奥也展现了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在调教问题球员方面成效显著。曼奇尼时代教练和球员之间的矛盾是国际米兰一大难题,但在穆里尼奥入主后,很少再有球员公开向教练发难。巴洛特利上赛季就因为合同问题开始让国际米兰感到棘手,但在穆里尼奥的软硬兼施下“超级马里奥”还是被驯得服服帖帖,就连阿德这个历史遗留问题都一度重现巅峰状态,只不过最终巴西前锋因为感情问题来了一次大爆发,自绝于国际米兰。而在提拔年轻球员方面,桑顿已经成为穆里尼奥的招牌,连国际米兰青训负责人巴雷西都承认:“穆里尼奥的确有一套。”

  总而言之,穆里尼奥并没有如人们预想的那样给蓝黑军团带来本质上的飞跃,马佐拉便总结说“他对自己评价太高,而在最初低估了意甲”;但他也的确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才华,国际米兰的变化尽管不明显却仍然是积极的。而且这仅仅是穆里尼奥在国际米兰的第一个赛季,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即使是埃雷拉也需要时间来构建“大国米时代”。用穆里尼奥自己的话说:“我是初来乍到,对球队的改造需要时间。非要拿我跟曼奇尼比,也得拿同一时期的球队……”只有时间,才能真正评判穆里尼奥。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奇尼 | 莫拉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