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09苏迪曼杯李宁特约 > 苏杯评论

新华社:垄断不是终点 持续性发展才是终极目标

  新华网广州5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公兵、贾文军、黄杰)苏杯的垄断表现为两种,一是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队首次完成苏杯四强垄断;二是中国队在11届苏迪曼杯中7次夺冠。

  这两种垄断不仅表现在苏杯上,还表现在奥运会上。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奖牌同样只为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4队所瓜分,其中中国队更是拿到15枚奖牌中的8枚。

  延伸到电视收视率上,世界羽联理事李玲蔚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收视率也取决于上述亚洲几个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有夺取奖牌的希望。”

  这种现状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关注,他们认为奥运会羽毛球的奖牌分布过于集中,虽然羽毛球的奥运现状较之以往已大有改观,参赛国家或地区已从悉尼奥运会时的27个增加到北京奥运会时的50个。

  国际奥委会的关注令世界羽联“紧张”,于是本届苏杯期间便对奥运会资格体系提出了修改方案,内容之一就是将“奥运积分排名前16位的选手中,一个国家或地区每个单项至多可以派出3人或3对参赛,而且是只有进入奥运积分排名前四才可满额参赛”的规则改为“奥运积分排名前16位的选手中,一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只能有两人或两对参赛”。该方案将在年底举行的理事会上讨论,如获得通过,则该方案将提交给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因为按照奥林匹克章程,奥运会分项和小项及其相关事务要在奥运会前三年确定。

  该方案有针对中国队之嫌,因为只有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女单和女双项目上拿满3个/对名额。不过,世界羽联为扩大奥运奖牌分布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此外,世界羽联提出了苏杯改制,所有队伍按种子排名统一比赛,该方案将在年底理事会上讨论并有望在下届苏杯上实施,这无疑会增加球队的参与面,增加各队夺冠的机会。这一举措也受到很多羽球弱国或地区的欢迎。

  除了上述措施,世界羽联决定在下届汤尤杯淘汰赛阶段重新进行抽签,推动与国际残疾人羽毛球联合会的合作,实施制造羽球巨星计划,邀请中国等一些羽球强国广泛参与支持羽球弱国的计划等。

  凡此种种,无论是否对中国队有利,但都表明,换届之后的世界羽联在为这项运动的推广而努力,而这源于其内部关系的理顺--2008年,世界羽联前第一副主席古纳兰下台,他与现任主席姜荣中的内讧终于画上句号,还给世界羽联一个相对清静的氛围。

  世界羽联理事李玲蔚说:“以前我们开会经常从上午9点开到晚上7点。”而16日的理事会下午3点左右便已结束。

  内部环境的改善令世界羽联的工作效率提高,这从世界羽联在本届苏杯期间成立了30多个工作小组,对专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可见一斑。

  或许是受到“新”的世界羽联的影响,李永波此前在谈到世界羽联时的口风也有了转变:“改变规则对我们无所谓,只要真正对羽毛球的发展有好处。我们即使受点影响也应该配合。如果冠军都被我们拿了,其他国家(地区)就不愿意玩了,肯定会使这个项目萎缩。”

  马来西亚队领队玛哈普在16日的半决赛后说,按照中国队目前的状态,今后几年内很多冠军还会被中国队夺得,这对羽毛球这项运动不利,“因此我们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挑战中国队,改变这种现状”。

  由此可见,虽然羽毛球目前确实存在垄断现象,但显然世界羽联、羽球强国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将有所作为。

  垄断不是终点,羽球的持续性发展才是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