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国际羽坛王者时代缺失已久 中国羽毛球更需群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孤“丹”时代

  在男子单打项目上,世界羽坛已经很久没有 出现过“舍我其谁”的王者了

  文/万佳欢

  3月8日,在英国伯明翰国家体育馆,全英羽毛球超级赛男子单打决赛,又是林丹与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的对决。在包括中国队教练组在内的专家们心目中,李宗伟是当今唯一能与林丹抗衡的选手,然而继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和中国超级赛后,林丹第三次将他干净利落地斩落马下。


  在林丹第四度捧起全英公开赛男单桂冠的同时,也宣告了属于他一个人的“林丹时代”已经来临。

  王者之路

  北京奥运会的男子羽毛球单打比赛,是林丹的“正名”之役。面对很多人对自己飘忽不定情绪和球场表现的质疑,林丹从预赛第一场到最后的决赛,表现堪称完美,尤其最后一场与李宗伟的决赛,被认为是“不可复制”和“精彩绝伦”的一场比赛。

  这一战,林丹展现出最好的一面,他的气势和自信也预示了,世界羽坛上缺位已久的王者即将到来。

  在之后11月的中国羽毛球超级赛的决赛中,林丹几乎复制了奥运决赛的一幕,他轻松地以2∶0击败尚未走出奥运阴影的李宗伟。

  而事实是,在2008年一整年的赛事中,林丹外战仅有两次失利的纪录。

  稳居头号座椅,还体现在08年的冬训中,其他队员都在新任男单主教练夏煊泽的带领下进行训练,而林丹则跟着自己的教练汤仙虎独自开小灶。

  全英公开赛是林丹2009年的首度出战。他顺利杀进决赛,再度面对李宗伟。3月8日的决赛让《羽毛球》杂志执行主编王渝燕感慨,“林丹明显比以前更加成熟了。经过奥运会,他心态更加平和。至少现在看林丹打球,会觉得局面是在他掌控之下的。”

  她还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他整个的战术意识及打法,都是当今第一号的。如果说他正常发挥的话,应该没有人能够跟他抗衡,包括李宗伟在内。”

  从起伏不定的“超级丹”,到已无人可敌羽坛王者,林丹用了四年的时间。

  2004年,林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首轮即惨遭淘汰。这是他职业生涯最惨重的一次滑铁卢,其实从2003下半年的丹麦公开赛起,他在国际大赛里就很少输球,连夺各类公开赛冠军,2004年更是稳稳当当地获得了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

  显然,那时胜利带来的兴奋和压力是21岁的林丹无法承受之重。

  噩梦并没有结束。2005年世锦赛,林丹大败给宿敌、印尼名将陶菲克;2006年亚运会,他再次负于陶菲克。

  2006年6月,马来西亚公开赛上,林丹在20:13领先的情况下,被李宗伟以23:21反超。

  几次重大比赛的失利让林丹冷静了很多,也不断思考自己的不足。气盛的他开始意识到,光靠出色的自身条件和移动中突击、重杀是远远不够的,他开始和教练有意识地加强了控制节奏、网前小球等其他方面的训练,效果显著。此外他还增加了有风环境下的练习,以加强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和全面性。

  在2006年世锦赛前的40天备战中,林丹就将调整心态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他很清楚自己的急躁“可能来自于我很想拿这个冠军,但我会尽可能地把这种心态控制好”。

  之后,林丹的心态愈加成熟平和。同年9月,他击败队友鲍春来获得世锦赛冠军;第二年,他轻松战胜印尼小将索尼卫冕这一赛事。从2007年开始,林丹基本告别了起起伏伏的状态,发挥一场比一场好,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很少像以前那样受到球迷的质疑。

  “他慢慢变得成熟了,尤其是那种关键的、必须赢的大赛,都没输过。”中央电视台体育解说员洪钢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评价说,“他(林丹)成熟得比较早,自己有一个目标,他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知道怎样去达到。”

  还是那个心高气盛的羽毛球小子,但此时的他已经很有信心,他毫不掩饰地宣称,“我的目标就是当我结束运动生涯时,没有人能够超过我的纪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李宗伟 | 陶菲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