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 > 八方评论

广州日报:“中国式女足”路越走越窄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这似乎成了中国每个“全运会年”的通病。从年初开始,全运会多个项目的预赛都出现了离奇的现象。刚刚结束的女足预赛中,同样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值得深思的“怪状”。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张喆

  “东道主之利”反映市场疲软

  根据全运会女足预赛的赛程安排,参加预赛的球队被分为3个组,分别在四川成都、河南漯河和江苏江陵赛区进行。广东队主教练欧阳耀星告诉记者,球队在出发前就对比赛的困难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该组的整体实力最强,其中辽宁队和河北队在联赛中的排名都比广东队高,而河南队则占据主场优势。要想从这个小组中突围,广东队必须击败其中一个对手。

  遗憾的是,广东队首场比赛在以1比1逼平河北队的情况下点球惜败,随后又以0比4负于辽宁队。最后一场与河南队的比赛背水一战,球员们拼尽全力,但当值主裁判在比赛中过于偏袒河南队的做法,导致广东队终以0比1失利。记者从参加了那场比赛的广东队球员那里了解到,比赛结束的时候她们都很愤怒,去找裁判理论,好在有几名教练员极力阻拦,才避免了类似新疆女足围追裁判那样的负面情况出现。

  随着广东队在附加赛中如愿取得全运会决赛阶段入场券,队员们已经逐渐淡忘了输给河南队的那场比赛。但对于主裁判偏袒东道主球队以及中国足协视而不见的做法,媒体还是掀起了一阵风暴。因为在本次全运会女足预赛期间,几乎每个赛区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有行内人士分析,这也是女足市场惨淡引发的矛盾——国内女足比赛无人关注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更别说只是全运会预赛。对承办预赛的城市来说,这就是一次亏本生意。如果在亏本的情况下,还不能给本省或本市球队赢得一点利益,那么以后的比赛恐怕连承办地都找不到了。这种困局,从目前女足超级联赛下一阶段的比赛地依然“待定”即可见一斑。

  所以,广东女足在河南赛区遭遇的不公平待遇,也被视为一种“合理的现象”。

  “新疆队打裁判事件”的背后

  和广东女足一样遭受了不公正的判罚后,新疆女足掀起了轩然大波。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新疆女足的助理教练及队员约30人先后两次围攻当值助理裁判童梅娜,一度导致比赛中断。对此,中国足协毫不客气地开出女足有史以来最重的罚单,课以新疆女足的教练员、球员最长2年和最短1年时间不等的禁赛。

  对于这起轰动全国的消息,欧阳耀星坦言,像新疆队这次过激的行为实不多见。由此可见,来自外界的压力让一些球员及教练员的心态扭曲到何等地步。据记者了解,目前这支新疆队中大部分队员都是“雇佣军”,其中不少人来自东北,是新疆队为了备战全运会高价请来的球员。拿了别人的钱,自然要为别人争取好成绩,这也是新疆队队员在赛场上火气过大的原因之一。

  有媒体称,比全运会比赛本身更值得关注的是比赛背后的故事——因为全运会涉及到各地方体育局的政绩,所以十一运的比赛全面展开后,恐怕还会出现更多丑闻。大环境使然,“新疆队打裁判事件”也就“见惯不怪”矣。

  国内女足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曾向记者坦言,全运会就是各地女足运动发展的依托,如果没有全运会,很多的地方女足队伍都要被砍掉,为了全运会,就是国家队也得让路。全运会对地方女足的生存如此重要,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全运会预赛中会出现如此之多具争议的现象。

  但反过来看,为了生存而采取的一些极端手段未必就对中国女足的发展有利。比如,本届全运女足赛特别设立了U-18青年组赛事,意在扩大女足的基础普及面。但很多教练却诉苦说,这么一搞,许多在成年组打不上比赛,又超过18岁的女足队员今年基本上就要被淘汰了。设立了青年组比赛,反而缩窄了女足运动的发展面。

  又比如,本届全运会女足赛事依然保留了从预赛开始就实行“每场分胜负”制。结果,很多弱队在碰到强队的时候就全场打半场龟缩防守,目的就是为了熬到打点球来碰运气。结果,女足全运会预赛的质量非常低,连亲自到多个赛区现场观战的国家队主教练商瑞华也大皱眉头:“我根本找不到一个有特点的新人!”

  随着女足项目近年在全世界的迅速发展,中国女足已经逐渐沦为二流球队。不仅“亚洲第一”的位置让给了朝鲜队,就连日本队和韩国队现在也能将中国队挑落马下。如果你知道如今中国女足运动的发展空间是何等狭窄之后,恐怕你不会再问“为什么”。

  
(责任编辑:长城)
搜狐-中超联赛数据库上线 打造最权威的数据平台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