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魔术赢球是靠球队整体 掘金输球则是因缺乏经验

2009年06月01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新华社记者 张荣锋

  北京时间5月31日,NBA季后赛东、西两个分区的冠军都有了归属。

  纵观两个赛区的决赛,东区魔术赢球是依靠团队作战。魔术是一支内外兼修,有内有外,防守和进攻均衡的球队。正是依靠整体的力量,魔术得以击溃拥有常规赛MVP勒布朗·詹姆斯的骑士。

西区的掘金以黑马身份挑战拥有豪华阵容的湖人,尽管最后掘金败北,但不得不承认掘金整个系列赛更有活力、拼劲,打得也更合理,之所以最终输球,主要是输在季后赛经验不足上。

  骑士尽管在常规赛遥遥领先,季后赛前两轮也是横扫对手晋级,但跟魔术相比,实力还是差了一大截。在魔术的防守面前,骑士只有“皇帝”一个强点,骑士其他队友没有能够给予詹姆斯足够的支持,这决定了东区决赛的走势。尽管“皇帝”勇猛异常,第一场贡献了49分,但却无法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取胜,魔术第一场以“群英战吕布”的方式让骑士主场沦陷,这恰恰是这一系列对阵的基调。

  魔术能够战胜貌似强大的骑士,依靠的就是内外线平衡的配置。内线拥有“超人”霍华德龙腾虎跃,外线有刘易斯、特克格鲁、阿尔斯通和皮特鲁斯多门重炮,让“皇帝”满场疲于奔命地进攻和防守总是被化为乌有。魔术除了拥有多点开花的进攻能力,防守上也够硬够高,整体实力超出骑士并非一星半点。

  回顾西部的决赛,掘金如果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一些,他们爆冷晋级的几率更大。从阵容配备上看,掘金跟湖人有不小差距,湖人内外线都拥有如今联盟最优秀的球员。掘金最大的特点是活力十足,打球也更合理,最大的不足就是季后赛经验欠缺,把握机会的能力差。尽管拥有拿过总冠军的比卢普斯和参加过总决赛的马丁,但掘金其他球员的季后赛经验都相对不足。比卢普斯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沉稳的头脑,这是掘金本赛季脱胎换骨的主要原因。马丁的球风和季后赛经验则显得有愧于总决赛球员的身份,掘金的失利有两场跟他有直接关系,这位曾经的状元可以说是掘金的潜伏“祸端”——场上无脑。第一场,掘金打得虎虎生风,始终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最后的僵持阶段,马丁却在防守时送给对手一个无谓的犯规,给科比两个罚球,让掘金关键时刻陷入被动。紧接着就出现了那个被阿里扎断掉的最后一攻的边线球,卡特发球,比卢普斯没留神背后的阿里扎被断,掘金两个季后赛经验最足的球员先后出错。首场较量可以说是掘金将到口的肥肉丢了,就是经验使然。反观湖人,尽管“老鱼”费舍尔的能力无法跟当年0.4秒绝杀相提并论,但却总能在关键时刻有所表现,通过经验弥补了能力的下降。

  第三场对决成为掘金失势的重要比赛。携第二场在斯台普斯获胜的余威和势头,回到主场的掘金本应该一鼓作气,可是这口气只维持了三节,最后一节让大好局面付诸东流。前三节单节来看,掘金都要好于湖人,前两节各赢2分,第三节多得4分,以8分优势进入第四节,最后的结果却是让人意外的失败。在比赛还剩30多秒时,落后2分的掘金拥有球权,边线发球的马丁将边线球直接送给了阿里扎,宣告掘金失利,成为掘金整个系列赛的转折点。

  就在双方打成大比分二平后,美国大部分州仍看好掘金晋级,甚至更多的加州球迷都纷纷倒戈,倾向于掘金。随后掘金却连续两场失利,尤其是在生死战中,更多体现了掘金的年轻,球员变得头脑发热、情绪焦躁,球风也转型为单打和简单。

  篮球始终是五个人的运动,NBA也不例外,同时NBA又是需要球星的篮球比赛。没有球星的火箭在抢七中无法打败拥有科比的湖人,常规赛的MVP也无法带领骑士跨越更加整体的魔术。总决赛,湖人对魔术,两队都是有内有外。球星比较上,湖人占优;魔术则更均衡,战术安排更合理;湖人另一优势就是多一个主场。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