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画报:数风流人物还看03一代

2009年06月02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往昔统治联盟的96黄金一代已经力不从心,这个赛季,生龙活虎的03一代充分展示了他们的雄心和实力。

  文_ 张佳玮

  三年前,此话题已被炖得熟烂。2003,黄金一代,太子爷们预穿黄袍。不能责怪世界的喜新厌旧,早早为帝君们预备王储,这非只第一次。

1988年,世界已在讨论1984年入行的奥拉朱旺、乔丹和巴克利,是否已达到魔术师与伯德的境界;2000年,世界轻声耳语:1996届的科比、艾弗森、雷·阿伦们是否已接过了联盟最强后场的火炬,而纳什尚未去到太阳开启他的帝王之路……一般来说,类似的传言经过三年,时代就真的会交替。1991年,乔丹开始他的时代,为1984黄金一代刻下第一份冠军旨;2003年,纳什、科比、艾弗森们已经经历过冠军、MVP们的荣耀。

  2009年,不经意间:大卫·韦斯特连续担当了两届全明星;德文·韦德在总决赛MVP三年后沉浮起落,成为了得分王;克里斯·波什成为2010年自由市场上最大牌的大前锋;卡梅罗·安东尼平了历史记录的单节33分,并与掘金一起达到了丹佛篮球史上的高峰西部决赛。最后,勒布朗·詹姆斯,24岁半,成为了三十年来最年轻的常规赛MVP。

  由于2006年以来,世界已习惯了“2003届早晚要统治世界”的论调,因此,缓慢的新旧交替,并没有那么令人恐惧……回忆一下2006年科比的81分、纳什的MVP连霸,依然把持着时代权柄。如果以1996和2003为中心拓宽时代的眼光,那么,1997年的邓肯、1995年的KG,分别拿到了2007、2008两座总冠军头衔;东部还由1995年的拉希德和1997年的比卢普斯及他们的活塞队看家护院。2003届在那时做了什么呢?勒布朗场均31-7-6,常规赛MVP选票次席;安东尼成为联盟单季绝杀最多的刺客;韦德总决赛MVP。但是,他们只是微卷波澜,少年意气。而在巅峰地带宰割天下分裂山河的,还是老一辈的人。

  而2009年夏天,你会发现:助攻王、抢断王是2005届的克里斯·保罗,盖帽王、篮板王是2004届的霍华德,得分王是2003届的韦德,MVP是2003届的勒布朗……如果你还觉得他们的统治只限于常规赛,那么,看一眼东西部决赛的对阵表。2004届的霍华德,2003届的勒布朗和莫·威廉姆斯,2003届的卡梅罗·安东尼。上一代的权臣只有科比、比卢普斯。新一代和老一代终于划江而治,分庭抗礼。而1996届的其他荣耀们则流星西坠:艾弗森正走到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铁人KG终于开始受伤,蒂姆·邓肯21世纪首次未过第一轮,史蒂夫·纳什破天荒遭遇交易流言,坎比在快船打卡上班消磨时光,拉希德·华莱士宣布没有800万年薪就退役,麦迪天外飞仙一样游离于NBA之外逍遥度日。

  这一切像极了1991年:乔丹封神之夏,魔术师退役、伯德因背伤开始不断上医院、伊塞亚·托马斯结束了他短暂的统治期、沃西关闭了湖人播放了整个80年代的“沃西快攻自由女神扣篮”秀、伯纳德·金治疗着膝盖、摩西·马龙在为一份养老合同而战。由于世界在1988年就叩知了乔丹、大梦和巴克利们预期的伟大前程,因此,这一切发生得自然而然,都不那么陌生。同样,勒布朗和韦德们经历了太多次的冲刺和败北,当他们在2009年一点点接管世界时,没有人会为此意外了:这就是时代的规律。

  接下来会怎么样呢?2003届正达到巅峰,2004届和2005届则会逐步接班。2006届的罗伊和2007届的凯文·杜兰特将会展开翅膀,世界望他们,犹如2006年望勒布朗们一样。唯一的悬念是,2003-05届,勒布朗、韦德、安东尼、霍华德,以及2005届那两大控卫,他们会统治这个时代多久?

  回想一下夕阳西下的上一代。仅就1996届来说,四个常规赛MVP奖杯,六个得分王头衔,五次年度防守球员,史上第二号三分手。过去十二季常规赛尾声时秋末算账,1996届几乎占到半壁江山。而这还仅仅是他们中最杰出的六名选手成绩的一部分,而且表现形式还仅仅是数据。我们必须补充的是,1996年届新秀们在球场上给予世界的视觉冲击,还远大过他们的纸面故事。

  21世纪以来NBA最杰出的四位后卫中的三人——艾弗森、纳什与科比;垄断过去12年大多数篮板和盖帽纪录的防守者——本·华莱士与坎比;拉里·伯德退役后,全明星周末的三分球大赛上罕见的常胜者——佩贾·斯托贾科维奇与雷·阿伦。而且,即便职业生涯尚未终了,他们都已经各自标定了其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形象——四度得分王阿伦·艾弗森,NBA史上最尖锐凄绝的进攻者;史蒂夫·纳什,在过去的四季以连续三个助攻王,掀起了篮球史上屈指可数的恢弘攻击波,使人在21世纪还能恍然回味起魔术师与沃西的水银炫彩;雷·阿伦,如果他愿意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可能作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远射手之一而被铭记;本·华莱士已经在底特律的历史上书写起了形象,他成为了这座嘈杂、刚猛、凶狠、充满反抗精神的蓝领城市最好的代言人。最后,科比·布莱恩特:他的81分和关于他的争议,其流传之长远几乎必定将长过他的职业生涯。

  1996届是五彩缤纷一届天才。阿伦·艾弗森、阿伦、科比、史蒂芬·马布里、科比、纳什,甚至于拉希姆,他们都有过属于各自的孤胆英雄时刻。他们各自把篮球作为视觉艺术的方面,提到了新的高度——艾弗森,奋斗的极致;纳什,团队合作的极致;科比,个人能力的极致;阿伦,远射艺术的极致。他们创制了一个彩绘纷染的时代。而1997届比卢普斯和邓肯的四座总决赛MVP头衔,给上一代添上了现实主义和胜利者的色彩。

  相比而言,2003-05届是理智而务实的一代。此外,这又是机器人般的一代:勒布朗、霍华德、韦德和伊哥达拉们的身体天赋,绝对是历史级别的一流。勒布朗、韦德、保罗和德隆都拥有惊人的成熟、团队意识和领袖才能。他们没有1996届的繁华似锦,但却早早成为更好的团队成员,而且似乎懂得少走弯路。勒布朗从22岁开始成为MVP候选,保罗在23岁包揽助攻王头衔,韦德24岁拿下自己的第一个总决赛MVP人。你可以嫌他们少了一点奔放、华丽与多变,但他们的各种纪录,在这个数字时代,显然更激动人心。

  这可能将描绘出2003届的未来图景:他们也许不如1996届那么有戏剧性,他们是商业社会和篮球造星流水线的产物。他们会少犯许多错误,拥有更好的天赋,做更理智的事——但是,却可能缺少那么一点点激动人心。勒布朗、罗伊甚至德里克·罗斯,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代表似乎在越来越理智、早熟的方向前进——就像那些被调配完美的营养早餐,理智、有分寸、健康而不犯错误。

  ——虽然少了点刺激的滋味。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