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新女排得有点新精神

2009年06月07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五连冠、女排精神、铁榔头、中国长城,带着这样一些标志性的“符号”,女排姑娘永远是中国体坛的焦点。

  所以最近新帅升帐点兵,媒体自然蜂拥而至,球迷也都带着好奇的眼光,要看看新女排的风采。

  比赛有直播,要了解战况不难,但是采访有限制,想知道更多就非常不容易了。

去前方采访的记者都很无奈,赛后无论结果如何,姑娘们面对记者一致的动作是摇头,因为队里有规定,队员不能在未经许可的前提下接受采访。

  对于记者们的“抗议”,来自官方的态度很明确:这是我们的纪律,是为了给队伍创造一种宽松的气氛。

  一支队伍纪律严明训练有素是好事,可是真的有必要让姑娘们“打死都不能说”吗?面前这支女排的样子,显得过于严肃了。

  让我们先看看这个新女排的构成,主帅蔡斌,今年43岁,在圈内有“小诸葛”之称,在主帅竞聘中最大的优势是年富力强、思路活跃、敢于创新,在他刚刚上任后,当有记者因不太熟悉而叫错他的姓氏时,他干脆地答道:“对不起,我姓蔡!”鲜明的个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私下里据说也是一个幽默风趣的“小伙子”,可是担当重任之后,背着手踱着步绷着脸,从头到脚都是“严肃”两个字,显得比陈忠和还老气横秋,让人看了都有点怀念老陈昔日的笑容了。

  至于这支新女排的队员们,20名入选的队员平均年龄仅为21.8岁,年龄最大的李娟今年27岁,而年龄最小的惠若琪今年只有18岁,“80后”加上“90后”,新鲜是一目了然的,但这个年龄段该有的放松却似乎与她们无缘,看到镜头就变成惊弓之鸟,有的甚至拔腿就跑,这个样子谁看了能舒服呢?

  作为一个光荣的队伍,传统的保持是必须的,比如艰苦奋斗、比如团结协作、比如勇敢自信,但是在某些方面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比如管理方法、比如业余生活、比如沟通方式,面对一群“80后”的青春少女,正是她们思路活跃学习成长的时候,她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封闭在一个狭窄的环境中、闷头苦练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她们也需要一种放松的心态和宽泛的交流,学习与人相处,了解排球外的世界,让自己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才。

  记得田亮在回顾自己的运动生涯时,曾经感慨从前真是“一无所知”,连买机票这样的事情他都不懂得怎么去办,事无巨细都要有人代劳。那个时代应该过去,林丹携手谢杏芳走在秀场的红地毯上,并不耽误他走上冠军领奖台,相信等林丹他们退役的时候,再也不会有这样的“贫乏”。

  女排精神不能丢,但女排精神也需要更新,劝蔡斌调整一下思路,盼姑娘们对着镜头都会大方地笑一笑,因为谁都不信你们躲着镜头,就能“比赛集中精力”,就能“外部环境宽松”了。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