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3岁篮球天才现身辽宁 周琦崭露头角比肩加内特

2009年06月07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继宇

    搜狐体育讯 本年度的辽宁省男子乙组年度比赛已经成功的落下帷幕,作为篮球大省辽宁,近年来不断为我国各个层次的篮球赛事输送着优秀的人才。本次省比赛中,全部的12支豪强中不乏各个位置的“篮球高手”。通过连续几日对比赛的观察,笔者在比赛间歇期采访了一位来自冠军队阜新的一位篮球新星——周琦。

  2.05米的个头、略显单薄的身板,外加稚嫩的脸庞,这就是阜新队中的主力大前锋周琦。

周琦出生于1996年,今年仅有13岁,老家是河南人。因为对于篮球的执着,父母在周琦小时候就将他送到了我省的篮球之乡阜新。

  在球场边的高高的观众席上,笔者与周琦展开了时间不长的采访。由于是第一次接受采访,原本腼腆的周琦显得有些紧张。但话题一谈到篮球上,这位小伙子立刻就会显出十足的兴奋。

  “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篮球的呢?什么原因让你走上这条道路的呢?”

  “真正打篮球应该是十岁的时候,到现在有三年多了。我爸爸妈妈以前都是打篮球的。从我一出生,身高就比同龄的孩子要高一些。很自然的,就走上了篮球的道路。自打接触篮球之后,就觉得篮球特有意思。篮球这项目,五个人在一起很团结,包括篮球场上的一些小事情、一些小细节,都会证明出一个人的价值。这种感觉和精神很让我向往。”


  “篮球会是你这辈子一直要从事的职业么?”

  “应该会是。毕竟除了家庭的原因之外,自己的身高是很大的优势。既然有这个先决条件,那打篮球就是必须的,哈哈。”

  “有没有在特别苦的时候,有过放弃的念头呢?”

  “这个真的从来没有。”

  “篮球场上,谁是你的偶像?自己的风格像谁呢?”

  “到现在,CBA联赛中我比较欣赏易建联,其他大前锋位置上比较出色的我也喜欢,比如杜锋啊等等。NBA里面加内特、霍华德是我喜欢的。我没有觉得自己的风格和谁类似吧,毕竟现在年龄小,体格太瘦,风格还没定型。但我希望自己能像加内特那样去打球,合理的利用身高和臂展的优势。”

  “篮球生涯当中,到现在为止,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是我在阜新篮球学校的教练,他叫路明明。当时我去阜新的时候年龄小,路指导非常细心的指导我、帮助我,把我当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

  “当初为何要从河南千里迢迢来到辽宁来打球呢?”

  “主要还是河南那边好多教练推荐的,认为李明校长(阜新篮球学校校长)这里各项体制都比较优秀,也输送过大量的优秀篮球人才。”

  “比赛也打过很多了,除了比较单薄之外,自己还有什么不足呢?”

  “身体素质和体能,这两点还有待大幅度提高。技术方面我倒是觉得自己还可以吧,如果遇到和我一样单薄的,我想自己应该不会比对防弱,哈哈。”

  “觉得我们的辽宁省年度比赛怎么样?”

  “非常不错啊,这样的比赛为我们少年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也给我们常年训练的运动员这么多比赛和交流的机会。另外,还会有很多省队的教练员前来挑选,对所有运动员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我们阜新篮校还算不错的,平时除了省内的比赛之外,还可以参加全国的比赛。”

  “会不会觉得打篮球要影响文化知识的学习呢?”

  “我们体校就有文化课学习,但是篮球训练还是占主要的。但要说影响,多少可能会有那么一点,但我们也都会把一些基础的文化课学好。”

  “觉得自己会走上职业联赛么?”

  “会的。我现在也一直特别的渴望。”

  “要连续很多年,每天24小时的和队友们在一起。说说你们之间有趣的故事?”

  “每次训练都很有趣,比如说在我们每天训练的时候,教练布置任务后,有的队员没听明白,结果在执行当中,就会引起很搞笑的反应。这种事情经常会发生,我们大家也都会记住。生活中,大家也都比较开朗,都是搞体育的么,其实要说有趣的事情真特别的多。”


  “平时队中的生活枯燥么?”

  “我现在在省体校。运动员么,枯燥肯定多少有一点。但是基本已经成习惯了。我们省体校每逢节日都会搞一些文艺活动,也是挺丰富多彩的。另外我们每逢赶上一些国内外的关键篮球赛事,尤其跟辽宁有关的的,我们都会守在电视机前。”

  “预测一下今年的联赛冠军是谁?”

  “NBA应该是湖人,国内联赛那肯定是广东了。”

  “给所有你这个年龄段的、热爱篮球的朋友一些建议?”

  “身高并不是走上篮球道路的唯一途径,后天的努力和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刻苦训练是篮球当中最重要的。”

  场上生龙活虎的那个周琦很难让人联想到坐在身边的这个腼腆的小伙子。采访结束之后,小伙子手心已经出了一把汗。我们有理由相信,意志坚定、身高臂长的周琦在自己未来美好的篮球生涯当中,定会走出一番精彩的道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CBA乃至大洋彼岸的NBA赛场上,我们一定会看到这位小伙子的身影。(张继宇文并摄)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