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魔术总决赛20年不胜 一胜创史上最牛命中率纪录

2009年06月11日1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经过六场失败和建队20年来的漫长等待,魔术队终于在昨天迎来队史上首场总决赛胜利。昨天魔术在主场108比104击败湖人,将总决赛比分扳成1比2。魔术全场手感惊人,全场62.5%和半场75%的命中率均创造了总决赛史上命中率的最高纪录。

  这并不是湖人第一次被对手打出高命中率的总决赛,在历史上总决赛命中率排在前四位的比赛中,每一场都有湖人队。其中3场是湖人被对手打出60%以上的命中率,一次是自己打出60%以上命中率———这也算是一项奇特的纪录了。

  [换人]

  阿尔斯通彻底解放

  从开场霍华德为魔术争得球权开始,双方就拿出了各自的核心战术。无论是湖人利用策应坚决地执行三角进攻,还是魔术频繁利用挡拆寻找机会,坚决执行战术的效果成就了双方自开场就呈现对攻态势,这也是开场后命中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放弃状态不佳的全明星控卫尼尔森,完全信任并解放阿尔斯通,是大范甘迪此役最值得骄傲的决定。他给了阿尔斯通自由,允许他推快攻、自由选择出手投篮或传球、与费舍尔一对一。阿尔斯通推快节奏一对一拖垮老鱼费舍尔,特科格鲁组织半场进攻。如此一来,既破解了湖人早早领防特科格鲁压制魔术快攻的策略,又戳中了湖人控卫位置的软肋。阿尔斯通全场手感发烫,首节4投全中,全场12投8中得20分外加4个助攻。

  [改良]

  魔术“三人挡拆”凶猛

  魔术的“外围+德怀特挡拆内切”战术,昨天也出现了明显改良。昨天,魔术的挡拆战术参与者增加到三人。特科格鲁和阿尔斯通配合魔兽进行高位挡拆,然后分球给弱侧后自己向外线走位,魔兽伺机内切后在弱侧接应队员吊球。

  当魔兽霍华德在移动中接球时,杀伤力显然大得多。而且当他移动中接球位置偏浅时,也可以选择分球。例如,他被包夹后传递内尔森,随即助攻特科格鲁的那记右翼三分球。这是魔术进攻的真正要点:二人移动三人等球的套路变成了三人战术,而其余的二人也在跑位相机而动。当魔兽大量做高位掩护内切、两底角射手站位拉开空间、刘易斯和阿尔斯通不断接应,魔术的打法开始流畅华丽起来。

  [完胜]

  内线之争魔兽称霸

  半场17次助攻,32投24中,魔术上半场的奔放华丽来自于他们的集体移动和华丽传球。而另一面,湖人半场仅8次助攻,其中一半来自科比,半场湖人所得54分中科比独揽21分———这明显是一个人和一个队的较量。科比全场25投11中31分,但后三节仅仅有14分入账,罚球更是只有50%的命中率———这个命中率甚至不如以罚球烂闻名的霍华德(16投11中,68%)。

  湖人在内线昨天几乎完全失控。加索尔11投9中23分,但只抢到3个篮板,在内线完败于霍华德。霍华德拿下14个篮板或许是意料中事,但是加索尔和奥多姆两人篮板之和也只抵得上刘易斯一人的5个,这就已经足够说明湖人内线的严重问题了。

  ■人物特写

  “神经刀”阿尔斯通

  第一节,4投4中得到11分的阿尔斯通(上图)成了整个安利中心的大英雄。尽管科比首节连得17分,但主场观众的掌声明显是献给“街球王”的。第三节,阿尔斯通潇洒地越过费舍尔和奥多姆,然后切入上篮。但是下一个回合,他立刻就搞了次无厘头的失误。斯坦·范甘迪跳了起来,做了这么个手势:“快降降火!”

  大范把街球王叫到场边:“踏实点,简单点!”最后一节,街球王运到三分线弧顶,他没起手投篮,眼尾扫见了刘易斯后分球了,这是他本场第4个助攻,最重要的一个助攻。这是一个经典的挡拆外切,阿尔斯通左手洒脱地单手横传,刘易斯接球、起手、远射。固然,之后魔兽从科比手中断球更关键,那是魔术防守端细节的表现,因为科比的右侧突破被又一次堵死。但是,阿尔斯通的助攻和刘易斯的远投命中,才是比赛左右胜局的关键所在。

  赛后,大范回答记者关于“阿尔斯通前两场一共得了10分你干嘛还用他”的问题时说:“阿尔斯通本来就是一场好一场坏的嘛。”当然,谁都知道没这么简单。0比2落后,背水一战,全明星控卫复出,大胆任用一个前两场只得10分的家伙,给他足够多的时间,大范下的赌注不可谓不大。幸运的是,他赌赢了。

  阿尔斯通的辉煌映衬出科比的落寞。科比在上半场21分4助攻,几乎是一人和一队的决战。但在下半场,他的罚球屡屡弹出篮筐,包括一次罕见的三罚一中,结果科比全场10罚5中。就在科比手感突然“短路”的当口,魔术队14年前的旧臣尼克·安德森正坐在观众席上苦笑。当年,正是安德森在总决赛第一场的最后关头4罚全失,葬送了魔术的第一个总决赛。英雄和狗熊之间只差一线,难道冥冥中早已注定?

  ■总决赛辞典

  9.9%

  湖人与魔术的第二场比赛收视率开始有所反弹,上升至9.9%,尽管与2008年湖人对凯尔特人第二场的10.2%相比有所下降,但是要比2007年骑士对马刺第二场的6.9%要好上43%。

  布莱恩·绍尔

  湖人助理教练布莱恩·绍尔是两支球队中唯一一个经历过两次魔术总决赛的见证者。1993-1996赛季,绍尔在魔术效力,他见证了魔术1993-1994、1994-1995两个赛季的辉煌岁月。14年后,他再次来到了魔术的总决赛,但这一次是作为对手湖人的助理教练。

  体坛快语

  魔术生存之道

  仔细咀嚼一下,就可以发现这场胜利的涵义之丰富:这是魔术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场胜利,同时也是避免被横扫的一根救命稻草,更是挽救总决赛收视率的黄金胜利。恰逢建队第20年的奥兰多魔术队在总决赛首胜,手感惊人的球队64投40中,创造了总决赛历史单场命中率最高纪录。魔术全队一干人手感发烫,真的是集体入了“魔”。

  事实如此,除绝对主力外,魔术的所有角色球员都发挥了自己有异于前两场的超常水平。魔术无疑是今年季后赛人气最旺的球队,因为常规赛排名联盟第四的他们击败了联盟第三凯尔特人、联盟第一的骑士,现在又直面联盟第二的湖人队。这场胜利不仅历史意义重大,现实意义也很重大。魔术只能考虑别像骑士一样被横扫,2比1意味着魔术还能活着喘口气,考虑考虑下两场主场比赛。在实行“2-3-2”赛制以来,总决赛历史上仅有两支球队取得了中间3场主场比赛的胜利。但这两支球队都拿到了总冠军,而且他们离现在并不遥远:2004年的活塞,还有2006年的热队。

  值得祝贺的是,魔术队取得了队史上第一场总决赛胜利,另外需要告诫魔术队的是,他们要更加当心。湖人是全联盟最不在乎主客场的球队,他们甚至在本赛季常规赛上主客场双杀骑士和凯尔特人。此前的三个系列赛中,湖人队都在客场取胜过,和现在情况比较类似的是季后赛第一轮。当时主场两连胜的湖人在爵士队的主场被德隆绝杀,但湖人迅速调整,在第四场重新夺回了两场的领先优势。所以,湖人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真起来的湖人队。

  对着一支战术素养、球员个人能力和球队经验均远高出自己的球队,魔术要获得胜利,单纯依靠一板一眼地对着干是明显不对路子的。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手段。比如昨天的超高命中率,又比如阿尔斯通的“抽风”手感。这些可能在学院派的眼里都是些“靠不住”的法子,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到了这个份儿上,魔术队唯一“靠得住”的也就是这些“靠不住”的变数了。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