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日报:要德比,不要暴力

2009年06月15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因让路于国家队而休整了20天的中超联赛上周末续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本轮中超突然“升温”,火爆场面频出。应该说,是轮中超之火,很大程度上与京津、成渝两大德比有关。虽然,京津、成渝并非同处一城,仅属于区域性的“非典型德比”,但由于长期的恩怨积累,中国顶级联赛中每逢这两大德比,总是能引来人们的极大关注。

  本轮京津之战,工体竟再现了5万球迷到场的狂热一幕。这里上一次出现5万多人进场观战的盛况,恐怕要追溯至1996、1997赛季的甲A时代。贯穿京津德比的关键词就是“血腥”二字,从施连志飞踹高峰,到卢欣铲断邱忠辉、周宁的腿,天津球员一向在“德比”中扮演着“施暴者”的角色。这一次,也不例外。

  “叛将”马季奇反戈,助攻国安的大格里菲斯攻破津足球门,本来已令这次的“京津德比”充满戏剧色彩。而到了最后,这出大戏更因为谭望嵩恶意飞铲杨智而彻底演变成了悲剧。谭望嵩,一名从成都转会到天津的边后卫,其貌平平,身材单薄。去年奥运赛场,谭望嵩因向比利时球员施以“穿裆腿”而染红,“一战成名”。去年京津之战,谭望嵩飞铲郭辉,最终导致双方以武斗收场,谭望嵩也遭到停赛4场的处罚。此次再逢京津战,谭望嵩第3次以严重犯规伤人后染红。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谭望嵩和他的招牌式“谭腿”,竟成为“中国式暴力足球”的代名词。

  谭望嵩在场内的暴行固然不容宽恕,但京城球迷在这场德比中的角色也不容忽视——用绿色激光束骚扰对手球员的视线、向对方球迷和球员掷水瓶和“狗不理”包子,甚至把安全套武装成“水弹”!为了掩盖现场“京骂”声势太大给电视直播带来的负面影响,工体方面居然几度用广播播放噪音来“消音”。

  成渝德比的历史恩怨之深,并不让于京津德比。成都方面是役组织了500多人的球迷团到重庆,这也是时隔6年后成都球迷再度赴客场助阵成渝德比。这一次,成渝球迷之间只有敌意,没有友谊。尽管大家都喊“雄起”,但谁是川调,谁是渝调,在两地球迷耳中泾渭分明。哈恩入主渝足的中超“处子战”,在最后1分钟被汪嵩的绝杀搅黄。赛后,重庆球迷狂砸成足的大巴,大巴玻璃粉碎,所幸没有伤及球员。

  毫无疑问,德比文化是职业足球联赛不可缺少的元素。没有德比,中超注定要失色。然而,德比并不等于暴力。中超的繁荣,并不等于培养一班球场内的“屠夫”和球场外的“暴徒”。一个高质的职业联赛,既需要成熟的德比文化,更需要健康的球迷文化。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