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赴申花执教注定是悲哀 贾秀全为何从狮子变成羊

2009年06月15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杜旻

  西方谚语说: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羊,可以击败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狮子。遗憾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曾经是一头狮子的贾秀全,慢慢被岁月磨成了一头羊。

  和贾秀全的关系,算不上熟悉,只有点头之交。不过,我目睹了他三进申花的全过程,不免生出“狮子和羊”的感叹。

  作为球员,贾秀全的成功几乎无人超越。极端点说,那是对像狮子一样的战斗精神的崇拜。

  1984年,作为后卫的他在亚洲杯上打进5球,夺得最佳射手,被评为最佳运动员。1992年,被评为亚洲最佳中卫的他登陆日本J联赛,随后获得J联赛最佳外援称号。贾秀全不仅技术过硬,更重要的,他的凶狠逼抢、顽强作风往往让前锋丧失斗志,对前日本队核心拉莫斯的盯防就是一例。

  1995年,贾秀全拿起教鞭,在八一队和陕西国力队都以管理严格、作风硬朗著称。最典型的莫过于1998年的“隋波事件”,在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旋涡中,贾秀全敢于直接点名批评某球员“不正常”,开了中国足球的先河。

  2000年,贾秀全第一次入主申花。虽然是领队兼执行教练的角色,但当时的申花老板郁知非就是看中他的“铁腕风格”。当时的申花队被普遍认为体能不佳、意志品质薄弱、不能打硬仗,郁知非希望贾秀全的到来,能够把军队化的管理输入申花队。当时的小贾保持了球员时代的暴躁脾气与傲然个性,一方面与老彼德、与媒体关系不佳,另一方面培养了卞军、忻峰等人在防守上的霸气。

  2004年,贾秀全第二次入主申花。刚过不惑之年的他,虽然因成绩不佳经常传出与球员有矛盾,但对“上”、也就是对俱乐部开始言听计从。威尔金森在时,他是助理教练;威尔金森走了,他是代理主教练。直到年底下课,“代理”二字也没有拿掉。联想到他是辞掉足协2008奥运队主帅的“金饭碗”来申花打工的,此时的贾秀全已经很能屈能伸了,以至于楼世芳离开足球圈,对小贾还抱有一丝愧疚。

  2008年,贾秀全第三次入主申花。小贾变成了老贾,岁月在他脸上划下了一道道印痕,仅剩的北方汉子的血性似乎被彻底磨平了。有人说,周一到周五老贾训练,周六周日老板指挥。朱骏喜欢贾秀全,最重要的就是他“听话”,这似乎也成为圈内的共识。从锋芒毕露到冷峻低调,甚至还要加上一些谦卑,谁还记得他是当年那个亚洲第一中卫?

  我绝没有在业务上冒犯贾秀全的意思,更何况据我所知,相比很多国内教练,贾秀全算是相当勤勉的业务型教练。如果他有悲剧,悲剧或许在于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他是体制内的人。他只是一个球员,然后从球员成长为教练,他再有本事也需要某种依靠,足协路线也好,俱乐部营生也罢,做业务的人在体制内讨口饭吃,并不容易。说他没有职业教练的素养很容易,但换作是你,老板给钱,不听老板听谁的?

  杨一民、楼世芳、朱骏,他们容得下一头狮子吗?或许,他们自己就是一头狮子,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头羊。这样的故事,贾秀全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02年,根宝二次入主申花后无奈下课,就下定决心自己要当老板,要成为俱乐部主席。他明白,身为教练,说到底还是被别人摆弄的命。

  一个良性循环的机体环境,社会分工明确,老板做老板的事情,教练做教练的事情,雇佣关系不会等同于领导关系。当个性不再被抹杀、业务劳动得到更多尊重时,中国足球才会诞生真正的职业教练。同样,在你我的周围,有人像吴金贵,有人像贾秀全,各行各业都需要审视自己的体制,培养并保护了狮子,还是驯服了一只又一只小羊。

  贾秀全是有留洋背景的。先是加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打上主力,参加了联盟杯;再是在日本J联赛打拼三年,和济科、莱因克尔齐名入选全明星。这样的经历,对于他日后个性的演变,在圈内起起伏伏仍屹立不倒,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