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弗洛伦蒂诺:首相也让他三分 最不懂足球的主席

2009年06月19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报 作者:葛晓倩

  弗洛伦蒂诺·佩雷斯在马德里有好几个办公室,他最喜欢位于伯纳乌球场的那一个,因为走廊里他当年引入的菲戈、齐达内、贝克汉姆等人的大幅照片总是会让人忍不住怀念起那段时间的辉煌。

  如今,在引咎辞职三年后,这个被称为“既不懂足球又懂足球”的主席又回来了。

对于他的这次回归,圈内圈外有着不同的看法,但回看他当年在皇马当权的时候,或许可以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一段话来形容:对于皇马来说,他是最美好的人,也是最糟糕的人;他是最聪明的人,也是最愚蠢的人;他是光明的,又是黑暗的。他想带着银河战舰向天堂行驶,有时候却走向了相反的方向。

  只有巨星才能带来足够的经济利益,他们都是赚钱的工具。  

  主席办公室的椅子没有换,戴着金丝边眼睛的弗洛伦蒂诺坐在上面对着记者们侃侃而谈,他知道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卡卡、C·罗、比利亚还有可能很快就要到来的里贝里。

  在上任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皇马主席已经向AC米兰、曼联和巴伦西亚砸出了接近两亿欧元,其中巴西人的转会费为6450万欧元,而葡萄牙人更是高达9400万欧元。如此巨额的转会费已经打破了当年齐达内创造的天价纪录,甚至让葡萄牙总统席尔瓦都感到震惊,他说皇马的这笔转会费实在是超出了“理性范畴”。

  不过,弗洛伦蒂诺并不担心,他想要的就是这种轰动性效果,就像当年引进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一样。像玩电脑游戏那样把顶级球员都集中到伯纳乌来,利用他们的影响力来带动球队整体经济的发展,这是他一贯的作风。

  和切尔西的球迷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不同,和AC米兰强调政治打头的东家贝卢斯科尼不同,在西班牙政界和商界投机经营多年的弗洛伦蒂诺知道该如何运作他的俱乐部,他所信仰的宗旨是名气能够带来利益,足球只是他赚钱的工具。

  1995年弗洛伦蒂诺首次参加了皇马主席大选,结果以698票的差距败给门多萨。五年后他卷土重来,以55%的得票率战胜桑斯当选。可是,桑斯留下来的除了一荣誉室的奖杯之外,还有高达2.7亿欧元的外债,这让很多人都担心弗洛伦蒂诺该如何面对。

  但是,新主席上任伊始并没有想着赚钱还债,而是从巴萨买来菲戈、从尤文图斯买来齐达内。直到一年后球队大体框架基本形成后,他才开始展现出精明的商人本色———将位于市中心的体育城以4.8亿欧元的天价卖给马德里市政府,不但一举还清了之前的债务,还积累了在转会市场上的第一桶金。随后,他又将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和欧文收入帐下。

  尽管在他当政的五年间皇马遭遇了“齐达内+帕文”政策的滑铁卢,并且只获得了两个西甲联赛冠军和一座欧洲冠军杯,但皇马在世界足坛的顶级位置已经被确立,就算他在2006年2月因战绩不佳引咎辞职之后俱乐部的名头仍然最响。  

  真正有价值的投资不在于花了多少钱,而是得到多少回报。  

  回归皇马的弗洛伦蒂诺又开始了他的巨星政策,当人们以怀疑的目光看着他一掷千金时,皇马主席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以齐达内来说,当年所有人都认为我买了一个世界上最为昂贵的球员,但后来我才知道,我买了一个世界上最便宜的球员。”

  在政坛和商界多年的投机经验告诉他,一笔有价值的投资并不在于你花了多少钱,而在于你得到多大的回报。如果回报大于投资,那这笔买卖就成功了。

  当年引入齐达内、贝克汉姆等人的确花了皇马不少钱,但他们给俱乐部带来的商业效应同样巨大。根据《马卡报》和《阿斯报》提供的数字,贝克汉姆在皇马的四年期间为皇马带来了4亿欧元的额外收入,而齐达内和菲戈更是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帮俱乐部赚到了超过1.5亿欧元的利润,他们还同时让俱乐部的年收入从1亿欧元直接跃升到了3亿欧元。

  卡卡和C·罗的到来将对皇马将产生同样的作用。俱乐部已经打算将门票价格提高10%,这样一来该项收入将比前一年增加大约900万欧元。

  最大的收益将来自市场开发,据西班牙经济学家估计这项收入将至少提高60%。其中球衣等纪念品的销售将呈现巨额增长,而与赞助商的合约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例如球队希望将与阿迪达斯的赞助合同由目前每年2400万欧元提高到3600万欧元,将与Bwin的合同从每年2500万欧元提高到4000万欧元。

  如果真能将市场开发收入提高60%的话,那么整个俱乐部将增收7699万欧元。再加上门票和电视转播增加的收入,卡卡和C·罗的到来每年可以帮助皇马增收9000万欧元以上。  

  强大的政治经济力量是弗洛伦蒂诺“为所欲为”的根源,连首相都要让他三分。  

  欧洲很多家俱乐部都想要卡卡,尤其是由阿拉伯财团撑腰的曼城,他们甚至开出了过亿的身价。

  可是最终巴西人没有搭乘前往曼彻斯特的航班,而是成了一名“马德里人”。在转会市场上,钱是重要的,但有时政治也是重要的因素,恰巧弗洛伦蒂这两样都有。

  上世纪70年代末,西班牙正处于从弗朗哥的独裁统治向民主政治过渡时期,30岁的弗洛伦蒂诺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加入右翼政党的中间民主联盟,之后进入马德里市议会。七年后,已经在政坛拥有强大人脉的他操纵合并了三家大型企业并将其组成了全新的ACS集团,他本人被任命为集团总裁兼主席。

  经过几年发展,ACS成了整个欧洲最大的建筑公司,弗洛伦蒂诺的产业遍及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如今他正在忙着开发马德里市区北部的大片宅基地和市中心的La Esquina的旧商业楼,单是后者的价值就高达10亿美元。如此强大的经济实力让弗洛伦蒂诺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都拥有话语权,甚至连贝卢斯科尼都得看其脸色行事。

  由于南部地区面临严峻的住房和就业危机,意大利总理希望西班牙人和他的ACS能够施以援手。据意大利媒体猜测,这样的态度可能是AC米兰愿意让出卡卡的原因之一,因为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曾经多次给卡卡和他的父亲打电话,暗示俱乐部将帮助卡卡前往马德里。

  在政界和商界呼风唤雨的经历不免让弗洛伦蒂诺变得一意孤行,尽管这个老头总是以微笑示人,可谁都知道他是那种说一不二的人物。以至于身为巴萨球迷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都“胆战心惊”,他害怕皇马主席看上巴萨当家前锋梅西,“拜托,请不要将梅西带走!”

(责任编辑:老满)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