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羊城晚报:别跟朝鲜相提并论 一大原因促其爆发

2009年06月19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兵点金

  朝鲜男足晋级世界杯,连分秒如金的央视《新闻联播》都报了,显然画里有话。不过,朝、中男足是两根藤上结出的两条“苦瓜”,一条如良药,一条只是苦果,比不得。

  俗话说,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朝鲜男足哪点都不缺。

  最后一战客场挑战沙特队———对,就是那支刚刚作客中国以4比1干掉高洪波所带的国足的队,面对40摄氏度高温、近八万沙特球迷山呼海啸、主裁判罚红牌拖时间、主队整场狂轰滥炸个不停,朝鲜队依然红旗不倒、固若金汤,够硬吧!

  9个月前,一得知自己在亚洲区十强赛上与伊朗、沙特、韩国、阿联酋一起分在“死亡之组”,朝鲜将帅就发誓要战胜对手进军南非。可是,朝鲜队近年从未胜过韩国,而对伊朗几乎逢战必败,就这样还不英雄气短,而且说到做到,靠主场2胜2平夯实出线基础,够横吧!中国男足在小组预赛被分到所谓“死亡之组”就吓破了胆,接连两届就此死翘翘。

  不要命,就是关键时刻豁得出去。朝鲜出线之路并不平坦,他们曾被罚取消一次主场,导致关键的朝韩之战要移师异地、丧失主场十万人助威的优势;他们曾客场1比2不敌伊朗,导致主场与沙特一战提前成为生死战;随后他们客场不敌韩国、主场没拿下伊朗,都使出线前景蒙上阴影,即便是最后一战“打平就出线”,也不过貌似胜利在眼前,实际置身悬崖边。12年前,遭遇类似起落走势的中国队一早就缴械了;而从徐根宝、戚务生到朱广沪,近20年三四届国家队次次都葬身于“打平就出线”。

  朝鲜队为什么如此勇敢而坚韧?因为,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中,他们的国家一直因天灾等原因而处于物质极度匮乏、连大米都很难得到的险境,他们的人民时刻要为国家安全而夙兴夜寐、枕戈待旦,此正所谓“生于忧患”!天降大任前,斯人几乎没有草皮场地来训练,冬天更是只能“流浪”到中国海南;没有阿迪达斯、耐克等豪华比赛装备,只有一款中国福建产的小牌子;曾因各种原因与国际赛场隔绝好几年,到如今即使要观摩一场高水平的欧洲足球赛事,也要等半个月才拿得到录像带……凡此种种,也从未动摇其坚定执着,从未畏惧强手,从未屈服于困难———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此之谓也。

  如此残酷的生存轨迹,哪里是蜜糖罐里养大、软骨头兼轻飘飘的中国男足所能领会的?所以,斯人进军世界杯,咱们总在“安乐”死。 ·汪 晖·

  

(责任编辑:罗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