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毛剑卿足球人生就像过山车 一球成名后再无亮点

2009年06月22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晓艳

  毛剑卿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低潮哪来的高潮?当你跌到谷底的时候,正是走向巅峰的开始。”

  这些话,是说给他自己听的。年少成名的毛剑卿,演绎着时而达到高潮时而跌入低谷,如过山车般的足球之路。

  战巴西 一球成名

  年少成名的毛剑卿,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当属他在2004年土伦杯上攻破巴西队大门的那粒进球。

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时,陈涛在右路头球将球顶到大禁区边缘,毛剑卿插上后胸部停球,先将球挑过巴西队防守队员阿莱士的头顶,随后抢在上来补防的儒尼奥尔之前,面对对方门将的封堵,起右脚大力射门中的。

  毛剑卿的这粒进球既戏耍了以技术足球著称的巴西队员,也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当时在土伦杯上的最好成绩。毛剑卿对于自己在这个进球中所体现出来的意识和技术能力颇为得意,“这个球漂亮吧,想想看,能有几个人有本事攻破巴西队的大门?能有几个人可以通过这样连贯的动作取得进球?至少我小毛做到了!”

  戏耍国脚徐云龙

  外援霸占着主力前锋的位置,让年纪轻轻的毛剑卿只能往边锋发展,而毛剑卿每次在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总有精妙的边路突破,最让球迷津津乐道的那场经典比赛,是2005年申花主场与北京国安的足协杯赛。

  那场比赛中,毛剑卿在左边路面对徐云龙的防守,闲庭信步,如入无人之境。被毛剑卿用速度冲得落魄无比的徐云龙,只能一次次用犯规来阻截毛剑卿的突破,但毛剑卿依然利用自己的传中助攻谢晖打入一球,虽然国安最终通过加时赛淘汰了申花,但毛剑卿是那场比赛公认的表现最好的队员。

  光芒闪耀国家队

  2007年亚洲杯上,中国队首场比赛的对手是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中国队凭借实力上的优势获得了5比1大胜。毛剑卿在那场比赛中没有进球,但比赛第41分钟,毛剑卿在左路的一次长途奔袭非常精彩,从起步摆脱到最终被侵犯倒地,他一共过掉了对手的4名球员,并迫使最后犯规的舒科尔吃到黄牌。

  随后和强敌伊朗队的比赛中,毛剑卿依然获得首发机会,并在第32分钟打入一球。当时,中国队1比0领先,郑智接到王栋分球后传球至禁区,前点的邵佳一漏过后,埋伏在后点的毛剑卿接球后稍作调整,一脚扫射将球送入伊朗队大门,帮助中国队2比0领先。

  低谷

  从小就是问题球员

  2003年9月7日,全国U19青年联赛前8名决赛在湖北荆门举行,上海申花与湖北武汉的比赛中,毛剑卿因对裁判的判罚不满,与裁判发生争执,并企图冲撞裁判,后被队友和教练拉开。

  此前不久进行的芬兰世少赛上,毛剑卿也曾因恶意犯规而被红牌罚下,给国少队带来不利影响,一个月后旧病重犯,并涉及到裁判,因此有人建议中国足协对他进行终身停赛。最终,足协纪律委员会经过讨论,本着治病救人的目的,对毛剑卿从轻处罚:罚款5000元、停赛5场。

  飞脚踹出“宝马案”

  2006年7月14日凌晨,刚输球的申花大部队还留在厦门,吴金贵停在基地内的宝马爱车却莫名被踹,车体左侧两扇边门以及车后盖等三处地方凹陷下去,车身上还留有一个清晰的左脚脚印。

  虽然吴金贵当时暴跳如雷地声称要把“凶手”开除出队,为了查留在车身上的鞋印,搜捕肇事者的行动甚至涉及到球队几十名队员的近百双球鞋。不过这件事最终还是不了了之,但被下放预备队的毛剑卿一直是此案的第一嫌疑人。

  被国家队驱逐

  2007年12月12日的清远基地,因为毛剑卿半月板严重受伤不得不离队一事,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在训练场上大发雷霆,“从11月10日结束联赛到来国家队报到,这中间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毛剑卿明知道自己有伤,可是在上海的时候,一次医院也没有去过,这是一种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吗?毛剑卿在这件事情上,缺乏一个球员的基本职业素养。”

  外界后来将此事件炒作为“毛剑卿遭国足永久驱逐”,虽然事后蔚少辉予以了否认,但毛剑卿此后再也没有入选过国家队和国奥队。

  “斗殴门”打出轩然大波

  2008年12月1日凌晨,毛剑卿和几位队友及好朋友在长乐路避风塘吃宵夜时,与邻桌的徐先生发生口角,继而引发一场混战,徐先生被打伤后,他的两位友人打电话报警。在警署中,毛剑卿没能与徐先生就索赔数目达成一致,最终接受了拘留7天的行政处罚。

  离开拘留所后,毛剑卿第一时间赶到申花康桥基地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媒体表态,“我已经和老板谈好了,2009赛季,我将以住训取代走训,这样每个礼拜有六天待在俱乐部,剩下一天回家陪陪父母。希望大家给我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不会再让关心和爱护我的人们失望。”

  酗酒成性被下放

  2009年6月10日,毛剑卿出现在预备队的训练队伍中,教练组也向队员们宣布了将毛剑卿下调预备队的决定。有消息称,由于毛剑卿前一天晚上出外应酬喝了点酒,并在第二天被教练闻到酒味,教练组随即决定下调毛剑卿至预备队。

  不过,申花俱乐部给出的官方说法是:这是教练组非常正常的调剂球员状态的安排,与喝酒无关。“因为毛剑卿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备战中,出现了综合性的问题,身体和精神都达不到一线队的要求,所以安排他到预备队调整状态。”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