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零封”李昌镐 常昊夺得第三个世界冠军

2009年06月25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本报综合消息  6月24日,第7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局在成都落子。结果中国常昊九段击败韩国李昌镐九段,以2比0的总比分“零封”对手,夺得本届春兰杯冠军,并获得15万美元冠军奖金。这也是常昊继应氏杯、三星杯之后的个人第三座世界冠军奖杯。

  在季军争夺中,中国棋手孔杰九段击败周鹤洋九段。

  石佛“还债”?

  2005年第5届春兰杯时,8强战中国有6大高手“围剿”李昌镐和张栩,结果张栩输给了胡耀宇,但李昌镐先后淘汰了常昊和胡耀宇,挺进决赛,并以2比1的比分力压周鹤洋,完成了独闯连营的壮举。从那时起“春兰悲”的称呼不胫而走。

  这次是常昊第十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抬眼望去,面前站着的对手还是十年前那人,表情依旧,不动如山。

  半决赛结束那天,常昊说出了“与李昌镐十年缘分”的一席话,李昌镐则主动邀请常昊共进晚餐。(1998年第11届富士通杯决赛,常昊不敌李昌镐,常昊也由此开始了漫长的追赶之路。)

  春兰杯决赛首局,常昊执黑。前半盘顺风顺水,然而中盘阶段李昌镐天外飞仙般的凌厉一击,让胜负的天平瞬间倾斜,不禁让人慨叹石佛的宝刀未老。然而就在大家几乎绝望之时,李昌镐后半盘却连续犯了几个令人无法想象的低级失误,将唾手可得的胜利拱手让出。这样的胜利只能用“天上掉馅饼砸到了常昊”来形容。

  这场失败对李昌镐的信心造成了无法预估的打击,难道真的是为11年前的决赛“还债”来了?

  李昌镐创造尴尬亚军纪录

  从常昊历届春兰杯参赛经历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击败常昊的人最终都赢得了冠军,而常昊也成了前六届春兰杯冠军的“试金石”。

  从1999年首次参赛到2009年首次夺冠,常昊终于如愿赢得了春兰杯冠军!

  常昊近3年来对石佛的战绩为6比2,遥遥领先,6月初常昊连胜古力、李世石,这证明了常昊再度进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实际上,如今的常昊已经克服了所有苦手,他有足够的实力和理由去争取更多的冠军。

  这次春兰杯决赛失利,李昌镐也创造了一个“新纪录”。以前常昊最苦的时候,曾经连续6次世界大赛亚军。昨天李昌镐打破了这个纪录,两次三星杯,两次富士通杯,一次应氏杯,一次亚洲电视快棋赛,再加上本届春兰杯,李昌镐已经连续7次冲击世界冠军失败。

  世界大赛夺冠次数最多的李昌镐,昨天也创造了一个连续获得世界大赛亚军次数最多的纪录。

  常昊:

  要多拿冠军

  赛后,常昊主动说起了属于自己的这个“魔咒”——“春兰杯我打入过决赛,也进入过四强,但很遗憾没有拿到冠军,反而赢了我的都拿到了冠军。这一次自己终于拿了冠军,尤其是在跟李昌镐这样的棋手交战的情况下。”

  对于昨天这局比赛,常昊自己也进行了点评:“今天这盘棋一开始我不是太好,但是后面李昌镐走得缓,被我目捞得比较多,逼迫他来吃我的棋,但不见得好吃。因为硬吃也不是他的特长,他也没有吃掉,所以我就获胜了。”

  常昊说:“能够夺冠非常高兴,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多拿冠军。希望下次夺冠,还能是在成都,成都的棋迷太热情了,我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回报他们!”

  ■韩媒评论

  韩国围棋陷入危机

  赛后,韩国媒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韩国乌鹭网:李昌镐渐行渐远

  韩国太极网:结果出乎意料, 为李昌镐可惜

  《newsis》:韩国围棋陷入危机

  韩国《中央日报》:可惜,除了这一句话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韩国著名围棋网站Hangame网:不幸的李昌镐四年之内7次亚军

  韩国棋院网:李昌镐在常昊面前再次屈膝

  本组稿件综合搜狐体育等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