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零封石佛让位“千年老二” 常昊翻身中国将超韩

2009年06月25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千年老二”!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屈辱和难堪。随着常昊昨天在成都武侯祠第七届春兰杯第二盘中执白176手中盘击溃石佛李昌镐,在三番棋决战中零封对手收获自己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头衔和15万美金的奖金,过去顶着世界大赛6连亚“千年老二”头衔的常昊也终于把这个尴尬的位置让位了创造了连续7次世界大赛决战失利的石佛。

  常昊一朝翻身,也意味着中国围棋的翻身。过去十年,中韩争霸的主旋律似乎已经逐渐变调。尤其是进入今年来中方的强势,6:3的冠军数对比优势使得中国超越韩国已成不争事实。随着李世石的休战,石佛的老迈,连韩国人自己都承认,中国压制韩国的时代呼之欲出。

  常昊“冲心” 终成正果

  如厕即认输

  石佛接手“千年老二”常昊演绎“翻身道情”

  在首盘惊天逆转之后,常昊在参观武侯祠时,阅读到那副著名的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常昊会意地微笑起来:“攻心啊!”果不其然,它将此前“石佛”惯用的攻心之术,反其道而制其身。

  昨日一战,至中午封盘时双方仍在胶着,孰优孰劣难以判断。然而,下午续弈之后,执白的常昊率先发力,虽然只是寥寥数手棋,但内容上却暗流汹涌。黑棋应对有些保守,李昌镐一度陷入20多分钟的长考。不过,战至中盘的时候常昊已经占优。在研究室观战的俞斌表示:“这次该李昌镐等天上掉馅饼了。”此后,李昌镐欲破釜沉舟,试图杀死白棋左下大龙,怎奈常昊应对无误,使得黑棋的截杀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进行了几手,白棋大龙已然无忧,中国棋院观战棋手宣判了石佛“死刑”,大家纷纷散去。最后李昌镐强行做劫,但劫材差距太大,只能无奈认输。

  

  如厕即认输

  石佛接手“千年老二”

  昨日下午续盘后,常昊的棋势越来越好,而李昌镐下棋的速度却越来越慢。15点42分,李昌镐从对局室快步走出,边走边挠头,把头顶上的头发都挠乱了。大李是去上厕所,他在厕所里待的时间有点长,洗完手没有立刻出来,还捧水抹了把脸,再漱了口才甩着手走出来。一位现场的记者说,李昌镐可能要认输了!原来,这是李昌镐一个不经意的习惯,他每每在决赛中要认输前,都会去一趟洗手间。去年富士通杯决赛时,李昌镐对阵古力,也是上了趟厕所回来就认输了。果然,李昌镐从厕所回来后,双方又下了寥寥数子。16时19分,看着棋谱的俞斌说:“最多到4点30分,(结果)就出来了!”话音刚落,李昌镐就认输了!

  尽管石佛赛后心服口服,但他内心的心酸是显然的。因为这次春兰杯决赛失利,李昌镐创造了一个新纪录。以前常昊最苦的时候,曾经连续6次世界大赛亚军,而被誉为“千年老二”。不过,昨日他将这个称呼送给了李昌镐。两次三星杯,两次富士通杯,一次应氏杯,一次亚洲电视快棋赛,再加上本届春兰杯,李昌镐已经连续7次冲击世界冠军失败。世界大赛夺冠次数最多的李昌镐,如今也创造了一个连续获得世界大赛亚军次数最多的纪录,接过了常昊的“枪”。用俞斌赛后的评价是:石佛是在为前十年的所向披靡“还债”。

  

  常昊演绎“翻身道情”

  实际上,本届春兰杯已经是这对老“冤家”在世界棋战决赛中的第五次相遇。虽然此前的四次世界棋战决赛,前三次以当时的世界第一人李昌镐获胜告终(1998年的第11届富士通杯决赛、2001年的第四届应氏杯决赛、2003年的第一届丰田杯决赛)。然而,从2005年开始,小李昌镐一岁的常昊开始后来居上。两人的第四次决赛相遇是在2007年1月进行的第11届三星杯决赛,结果常昊直落两局以2:0击败李昌镐夺得冠军。四年来,加上本届春兰杯,常昊目前反以6:2占据了绝对上风,终于唱起了“翻身道情”。

  

  从恐韩到超韩

  昨天常昊夺冠后,身为中国围棋队总教练的俞斌特别兴奋。细细数来,这是他今年上任以来中国围棋国际棋战中收获的第6个冠军,而韩国仅有三个,中国围棋在今年压倒韩国已成定局。俞斌上任之初所订的工作目标——五年内赶超韩国围棋,看来可以提前完成了。

  对于中国围棋目前取得的成绩俞斌虽然喜上眉梢,但仍然一如既往的低调谦虚:“现在我们还是不能说中国围棋超过了韩国,中韩争霸还是势均力敌。”但是俞斌也不否认会提前完成目标:“古力他们在比赛中拿到那么多的世界冠军,说明了我们有能力超越韩国,5年的时间也只是一个概数,如果能够更早一点实现当然更好了。”谈到这个话题时常昊也很谨慎,”说超越韩国还需要时间检验,但肯定一点,中国围棋不比韩国差了”。

  有意思的是,韩国媒体却认为中国目前已在中韩争霸中占得优势。他们认为随着李世石的休战,李昌镐已不在巅峰状态,中国将在长时间压倒韩国。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