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用坚韧迎来“巅峰” 直言谈超越韩国还尚早

2009年06月25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24日讯(记者 谭云东)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盘比赛今天在成都武侯祠结束,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176手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以2比0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并获得15万美元的奖金。常昊继2007年的三星杯之后,连续第二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零封李昌镐。这也是常昊继应氏杯、三星杯之后的第三座世界冠军奖杯。

  常昊用坚韧迎来“巅峰”

  三星杯后2年多没有世界冠军入账的常昊,以这次的春兰杯冠军,以及此前接连战胜古力、李世石的战绩,宣告了天王的回归。而李昌镐则尴尬地收获四年内个人第七个世界亚军。

  早已过而立之年的常昊在精力方面肯定无法与古力以及更年轻的一代相比,但一直以来,常昊从不言放弃的坚韧精神值得所有棋迷尊敬。

  这次的春兰杯决赛,可以说常昊与李昌镐都希望用同一个冠军来完成自我“救赎”,毕竟古力和李世石已经取代两人成为中韩两国的领军人物。2007年的三星杯决赛,常昊扭转了之前面对李昌镐时绝对下风的局面,现在的李昌镐已经没有巅峰时期那样的精准计算,加上常昊比过去几年更有激情和力量,两人再次在大赛决赛碰面,常昊能直落两局获胜在情理之中。

  第二盘棋,常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优势,可以说这盘棋是常昊完胜的局面。对于常昊和李昌镐的风格,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认为每个人性格不同,在棋风上都能体现出来,这一次的比赛两人都下得很精彩。

  在俞斌看来,常昊能够在33岁时再夺世界冠军,与他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关系,最关键是常昊着有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当然还有对围棋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谈超越韩国还尚早

  赢下了春兰杯,有人再次提出“中国围棋水平已超过韩国”,但常昊却不以为然:“谈超过韩国还稍微早了点,但是我们肯定不比韩国差,是不是已经超过我觉得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这次春兰杯决赛失利,李昌镐也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常昊最“苦”的时候,曾经连续6次获得世界大赛亚军,今天李昌镐打破了这个纪录——两次三星杯,两次富士通杯,一次应氏杯,一次亚洲电视快棋赛,再加上本届春兰杯,李昌镐已经连续7次冲击世界冠军失败。

  谈起这些年的变化,常昊认为自己更加果敢了,“现在的棋越来越激烈,以前在胜负关键的时候,我的决断力不是太好。后来进行了一些加强,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常昊还以前一局的比赛举起了例子:“在前天的比赛中,虽然是李昌镐的失误,但我还是给了他一定压力。其实30多岁我觉得不是太老吧,还算年轻。只要自己调整好坚持,还是可以下好的。”

  李昌镐对结果则表示心悦诚服,“第二局我形势一直都不好,所以输了也没有什么遗憾,因为常昊九段下得太好了。”

  夺冠后的常昊并不能放松太久,再过10天,他又将在富士通半决赛上面对李昌镐。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