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常昊李昌镐对弈11载 春兰杯失利石佛遭遇七连亚

2009年06月25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目前,围棋界公认的四大高手是古力,李世石、李昌镐和常昊,前三位都算常昊的苦手。对古力,常昊曾连负12盘;对李世石,11连败;对李昌镐,12连败,总对局9胜1和22负。

  但短短半个月里面,第22届富士通杯八强赛常昊战胜了李世石,生活家围棋争霸赛常昊赢了古力,昨天于成都武侯祠结束的春兰杯,常昊更是两战两胜零封李昌镐第三次夺世界冠军,将所有对手一扫而光。

现在的常昊已脱胎换骨,变形如金刚。第一盘强硬到底,绝无“六连亚”的小家子气。第二盘更扛起“野兽派”大旗,暴力下法令“石佛”彻底崩溃。

  常昊堪比常青树

  常昊和李昌镐这对堪称围棋史上最伟大对手,已经对弈了十一年。 30岁以前,李昌镐占绝对优势,但自2007年三星杯决赛零封李昌镐后,常昊已悄然以6:2压倒对手。

  此番春兰杯,第一盘面对常昊的大气布局,李昌镐虽然在中盘战斗中看到希望,却在打劫过程中出错,与胜利擦肩。昨天,一盘在握的常昊序盘阶段就开始主动挑战,中午封盘时仍难分高下。续盘再战,李昌镐出现漏洞,常昊敏锐地抓住机会丰实棋形。但这也逼得李昌镐主动出击,常昊应得丝毫不软,直到第143手李昌镐出现错觉,常昊第148手尖落定,李昌镐右上角、上边全部死净。顽强的韩国人还希望利用左下大龙做些文章,但无济于事,176手投子认输。

  两场战斗,李昌镐的算路均出现了致命失误,心理也远非“石佛”的八风不动。但常昊却能突破昔日稳健厚道有余,激情霸气不足的风格,在33岁时反将技艺升上一个新境界,实在让人佩服。至此,常昊也继2005年第五届应氏杯,2007年第11届三星杯之后拿到了第三个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棋手在2009年夺得的第六个国际棋战冠军。

  李昌镐已七连亚

  春兰杯决赛失利,李昌镐创造了一个新纪录——“七连亚”,终于盖过了常昊曾经尴尬的“六连亚”。两次三星杯、两次富士通杯,一次应氏杯,一次亚洲电视快棋赛,再加上本届春兰杯,世界大赛夺冠次数最多的李昌镐,如今也成了连续获得世界大赛亚军次数最多的人。对此韩国媒体遗憾地认为,“李昌镐确实在下降”。

  而常昊则谦虚地表示,“说中国围棋超越韩国还早”,“但现在中国已经肯定不比韩国差,是不是超过韩国有待事实去检验。李世石的退出很遗憾,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知道有没有挽回的可能性。不管怎样少了这么一个对手很可惜,对中韩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需要时间检验。 ”至于他和李昌镐亦敌亦友的关系,常昊应景地将之比作三国刘关张,“我觉得在尔虞我诈的三国时代,能有刘关张这种兄弟的情谊很难得的,刘备与诸葛亮的君臣之情也很难得,这种情谊是很值得回味。 ”

  10天之后,常昊和李昌镐将再次交手,那是富士通半决赛。常昊说:“这同样是很重要的比赛,我要好好准备。 ”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