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无姚男篮四大问号 后卫暗战析候补三人优劣势

2009年06月27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郭士强和新国家男篮到底行不行?这个巨大的问号,将在明晚的宁波北仑球馆被拉直。集训将近一个月,外界对这届国家队的评价似乎只有两个——缺少姚明;低调而神秘。而在谜底揭开之前,我们先走近这支缺少绝对核心同时又与外界隔离的队伍,寻找他们出征前的四大未知答案。

  郭士强如何用兵

  这不是郭士强第一次铆足了劲带兵打仗。早在2006年,他的CBA处子战就带领“辽帮兄弟连”将对手杀得人仰马翻。问他那次紧张不,他笑称,算是打过来了。

  但这一次却不同,明日与澳大利亚国家队的比赛,无论成败,都注定是他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难忘的一战。分量不同,压力骤增。

  虽然底牌要在比赛后掀开,但就像郭士强在上任时说的,不会“浪费”尤纳斯所留下的建设成果。从国家男篮近一个月集训来看,“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理念,将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得打充分验证。

  如果从尤纳斯那里没有得到如何利用速度真传,那早在辅佐蒋兴权带领辽宁盼盼夺取北区冠军的那个赛季,郭士强就已经完全学到了快投、快传、快切、快抢、快防的“快字诀”。

  无姚如何抗强敌

  缺少姚明,国家队提速毫无争议,但在思想上,众人对姚明的依赖是否已经解除?

  有些东西不承认不行,从雅典奥运会,到多哈亚运会,到日本世锦赛,再到北京奥运会,过去五年的中国男篮,早就积少成多地染上了“姚明依赖症”。锋线、后卫线一点点地学会了围绕姚明打球没错,当初尤纳斯却也在自觉不自觉中习惯了让他们把球交给姚明。

  现在的问题是,当姚明不在队中,其他队员在思想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现在看,极其怀念姚明,倒不如“忘记”姚明更为直接,更为有利。

  火箭队其实已经为中国男篮打下了无姚赢球的样板。比如为朱芳雨设计一些外线战术;又比如为王治郅设计一些内打外的战术;甚至说为男篮的锋卫摇摆人多设计一些反跑战术……那中国男篮完全可以在缺少姚明的情况,打出火箭队行云流水般的攻防。

  谁将是五虎上将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先发阵容为姚明、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刘炜,只有一场比赛例外,让孙悦顶替王仕鹏改打小前锋,而那一场的妙笔也让中国男篮击败德国队,而挺进奥运前八。

  从目前的人员配备来看,郭家军的主力阵容,外线变化不大。通过北京奥运会找到状态的刘炜将是雷打不动的主力后卫。

  中国男篮严格来说并无纯得分后卫,更多的是锋卫摇摆人分担两职。新科CBA最有价值球员朱芳雨和“神经刀”王仕鹏将是国篮外线活力最猛的两个点。

  易建联还在美国锻炼,王治郅自然成为国篮内线的擎天柱。

  现在唯一的变数在大前锋位置。从攻守平衡的考虑,来自奥神的张松涛和辽宁队的李晓旭,很可能占据大前锋的位置。而他们的任务就是干脏活累活,纯蓝领的角色提高球队的防守质量。

  后卫最后的暗战

  如果孙刘二人不能打出让人信服的表现,将给另三大后卫留下机会。

  从实力上说,胡雪峰完全有实力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他甚至考验超过刘炜和孙悦成为球队的第一后卫,尤其是现在国家队的快打旋风打法,很江苏队很相似。只要将王治郅看成是哈维就可以了。

  陈江华受伤病影响,上赛季CBA只是到了最后收官阶段才复出,这也他的状态大打折扣。在CBA总决赛与新疆队的大战中,李春江几乎将陈江华抛弃。

  张庆鹏脑子灵,篮球智商高,远投精准,大局感强。他是辽宁男篮无可争议的核心,但每每到了国家队,却总是拼得“头破血流”,最后关头才留在队中。

  所以说,张庆鹏从来不怪这怪那,他总是说只有自己有实力了,才能和别人竞争。喜欢竞争,并胜出,也许是这份好斗让他屡屡“化险为夷”。

  这一次,我们还是希望他再唱“爱拼才会赢”。

  特派记者刘放电自宁波北仑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