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才小将被专家一致看好 自称要做"成足兰帕德"

2009年06月28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在成足阵中,有一名至今未曾上场证明自己,却被大多数专家和球迷一致看好的新人,他就是有“小马儿”之称的成足小将吴波。在经历了年初轰动中国足坛的“吴波争夺战”后,成足通过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引进了吴波,而他也将在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后,正式代表成足上场。

现在,这位年仅20岁的小将已经磨刀霍霍,期待用出色的表现,扭转成足不利的战绩,同时,也为自己打开通往国家队的大门。

  刀客列传·吴波

  渤海刀>>>

  刀身通体碧绿,刀刃雪白,似有波浪和龙纹盘绕,挥动时有巨浪滔天之势。

  “离开川足,我不后悔”

  1989年2月21日出生的吴波,是江西南昌人,8岁时进入南昌体校练习足球。2002年,明宇足球俱乐部的赵霆去南昌挑选小球员,他一眼就看中了当时年仅13岁的吴波。在明宇足球俱乐部的运作下,吴波很快来到四川。由于身高只有1.75米,加之年龄小,吴波要比队友付出更多的努力,不过沉默寡言的他没有抱怨,只是在训练中更加玩命。在2007年进入川足后,吴波很快就凭借自己出色的大局观和意识成为川足进攻核心,帮助川足成功冲甲并站稳脚跟。他的表现也引起了国字号球队的注意,并于去年入选国青队。

  吴波表现出的潜质,让他成为很多球队的目标。年初,川足和成足之间就打响了一场吴波争夺战,中间还出现了“打场比赛争吴波”的趣闻,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吴波只能采取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先加盟匈牙利一家谢菲联俱乐部,然后成都谢菲联再从“兄弟”手中引进他。不过因为错过国内球员的注册时间,吴波只能到联赛第二阶段开始才能上场。

  时隔半年,对于这次或许将改变一生命运的选择,吴波表示,“我很感谢川足这几年来对我的培养,不过,离开川足,我不后悔,在中甲,我感觉自己已经很难有提高。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最大的理想莫过于进入国家队,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付出一些代价是值得的,成足是我实现这一梦想的最好平台。”

  “我要做成足的兰帕德”

  在四川球迷的口中,吴波的外号很多,“川足卡卡”、“小坦克”、“阿奎罗”,但最被大家认可的,却是“小马儿”这个称号。确实,作为当年四川队以及国家队中场核心马明宇的爱徒,在吴波的身上有着太多自己老师的影子,基本功扎实,大局观好,长传准确,还有一脚过硬的定位球技术,当年在川足时,吴波被主教练翟飙称赞为“队中小腿发力最好”。

  对于自己的爱徒,马明宇青睐有加:“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他以后肯定能进国家队。如果在球场上再张扬一些,他绝对能超越当年的我。”马明宇告诉记者,吴波成功的原因还在于他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之前有一次他拿到1.5万元的赢球奖金,一回到家里,他马上就把钱全部交给了父母,在吴波眼里,他几乎没有钱的概念,他只想着如何把皮球从别人脚下抢下来,如何射门破门得分……。”

  不过,在谈到自己最崇拜的球员时,吴波却没给师傅“面子”,他有些羞涩地说:“马哥当然是我喜欢的球员啊,只是当初我看他比赛太少了,没太多印象……”在这位20岁的年轻人心中,和自己踢同一个位置的英格兰著名球星兰帕德才是他最崇拜、也最想去模仿的足球运动员,“在后腰这个位置上,兰帕德简直是完美的,头脑、身体、技术,什么都具有。我经常看他的比赛,我要争做成足的兰帕德。”

  成长历程>>>

  吴波2002年从南昌老家来到了四川,进入明宇足校。2007年,正在为冲甲而努力的川足引入了这位中场小将,结果在当年的冲甲历程中,吴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半决赛与广西天基第二回合比赛中,开场仅6分钟,吴波用一记“天外飞仙”式的任意球直接轰门得分,帮助新川足以7:1的悬殊比分战胜对手,获得参加08赛季中甲联赛的资格。当时在场外观战的徐根宝惊叹:“假以时日,此子不可限量。”在去年的中甲联赛中,吴波继续着良好的表现,帮助川足最终以第五名的成绩保级成功,并入选刘春明率领的国青队。

  记者手记>>>

  沉默“刺客”最可怕

  几乎每次训练结束,吴波都是最后几个离开球场的,一般说来,他都是低着头,提着鞋子匆匆而过,很少和人攀谈甚至打招呼。但是在所有常年跟队的记者看来,这样的球员才是最可怕的,“吴波不错,有前途”,这几乎是所有人给出的评价。

  吴波曾这样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都能当球队的主力。这样的自信并不是没有来由,去年还在川足踢中甲时,年龄最小的他就是球队的中场核心,而此时他加盟川足还不到一年。当时的吴波也是这样沉默着,微笑着点下头,可能就是他最热情的见面方式。不过一到场上,吴波就像出笼猛虎,前突后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现在,面对邹鹏、孔德甚至孙继海这样的名将,吴波得到的机会并不会很多。但记者始终相信,这位沉默的刺客,终将有宝剑出鞘的那一天。

  队报专访>>>

  竞争主力 就靠奔跑和拼命

  采访吴波是一件非常考验人的事,不是他架子大,只是太谨慎。13岁离家,漂泊的生活让他在面对外人时习惯性地保持着沉默。不过,一旦打开话匣子,你会发现,在这个刚满20岁的年轻人身上,有着无穷的斗志和强大的信心。

  下个月转会开启后,你就可能代表成足上场了,现在状态怎么样?

  吴波:自我感觉一般,毕竟半年多没打过正式比赛了,不过,这段时间我练得比较刻苦,我有信心在下半赛季迅速地进入比赛状态。

  你在场上的位置是后腰,现在在这个位置上竞争很大,邹鹏、孔德,甚至还有孙继海,和他们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和劣势在哪?

  吴波:我现在的实力和这些老大哥相比,肯定还有一定的差距,我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如果叫我说出自己的优势,那就只能是拼劲和奔跑能力,不是我吹牛,从小到大,在队里,我都是最拼命的一个,今后也肯定是。

  都说你性格内向,俱乐部很担心你一场比赛没踢好,就会从此消沉下去。吴波:呵呵,我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在场下不怎么说话,但在场上那就是两码事,事实上,从小我的父母和朋友都说我是个性格坚韧的人,肯定不会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消沉的。

  你觉得你目前最欠缺的是什么?吴波:体能,实际上从踢足球开始,我的体能就一直算不上好,很多比赛都是凭着一股子劲坚持到最后。现在半年多没打过比赛,体能情况跟去年都还有一定的差距。现在离下半赛季开始还有1个多月,我会抓紧加强体能锻炼。

  去年你凭借在中甲的表现入选了国青队,今后你还有什么样的目标?吴波:当时因为川足比赛紧,没能去成国青,现在都还很遗憾,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进国字号队。说到目标,现阶段肯定是争取成为成足的主力,至于将来,我的最大梦想,就是进国家队。

  主帅点评>>>

  性格还需张扬一点

  吴波即将取得上场资格,让成足主教练王宝山在中场位置上又多了一个选择。“吴波在场上头脑很冷静,传球准确,而且脚头硬,关键时刻有脚远射。只要他能融入中超的比赛节奏中,对球队的帮助将会很大。”

  王宝山分析说:“尽管现在队里的后腰人选看起来不少,但事实上变数却很大,孔德还没完全伤愈,其他人选里,邹鹏体能不太好,继海毕竟才来,而且也不一定要打后腰……如果在下半赛季里出现什么突发情况,还真只能依靠吴波了。”按照教练组的思路,对于吴波的使用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思路,先让他一场比赛上个十多二十分钟,慢慢取缔培养信心。“怕就怕他一两场比赛打不好,之后就起不来了。他呀,要是性格再张扬点就好了!”王宝山表示。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