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周建安亮剑男排始有斩获 奥运第五不虚威名灭美

2009年07月04日2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4日晚上,中国男排在南京,以3-2击败奥运会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男排超级霸主美国队。看中国男排的直播,其快意的感觉不压于看几集精彩的抗日电视剧,因为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一直倡导的就是亮剑精神,而今晚的剑亮得也的确很漂亮。

  中国男排比较强的时代,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时周建安还是个刚学排球不久的学生娃娃。今天直播中美之战的解说员韩乔生老师也说,他记得80年代初美国队来中国访问,我们的国家队随便都可以打他们一个3-0,可短短几年过去美国队立即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从此恢复了自己世界超级强队的身份。韩乔生老师的意思是,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也可以不必顾虑自己是弱队,面对世界劲旅就应该拿出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势。

  中美男排之间的差距有多大?世界排名美国第2中国第8,去年的奥运会美国冠军中国勉强算个并列第五。实际上中国男排去年8月在北京是沾了东道主的光,因为按照以往的计算方法我们最多就是个并列5-8名,连奥运会后继续接任带队的周建安自己都说:“其实我们与世界强队还差距很大,接下来还有更艰巨的路要走。”不过,中国男排这几年质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

  带队中国男排四年,四川籍教练周建安一直倡导的就是亮剑精神。从2006年起中国男排在二哥的呼吁下重新返回世界男排舞台,当时的情况几乎是见谁输谁想赢一局球都很难。到了去年的世界联赛,中国队主场3-1击败波兰,算是开了个张。今年的联赛到现在为止尽管已经输了5场,但客场击败意大利、主场将美国队拉下马这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进步。中国男排在1996年的时候杀进过男排世界联赛的总决赛,当时在总决赛里就3-0击败过意大利队,当时中国队获得第6。按照中国男排现在这种发展趋势,未来几年肯定还有更明显的进步。

  今天晚上的中美之战,美国队在网上的进攻能力十分突出,但中国队丝毫不惧怕对方的火力,在空中与对方展开对攻。周建安不止一次在技术暂停时告诉队员,逮到机会下手还应该更快一些,二传在传球的时候手法还应该更多一些。而这些年与美国队交锋吃了不少苦头,中国男排也并非没有还手之力,周建安按照美国队的新情况,及时布置了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御,其效果也非常不错。

  赢了美国队,对中国男排的将士来说是个很好的鼓舞,今年因为分组的原因我们暂时考虑不到小组出线的问题,但多赢几个美国、意大利这样的大块头,对新奥运周期的中国男排来说,是很刺激自信心的。今天晚上,周建安和中国男排亮的剑很精彩。(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