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打一半意外一箩筐 联赛技战术压不过乱局面

2009年07月06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向四平八稳的中超联赛(技战术层面),终于在2009赛季赛程过半时撕下了“无趣”的标签。北京国安夺得半程冠军并不意外,但优势之小却令人想不到;“平民球队”河南建业不甘寂寞,挺身赶走申花、泰达等“豪门”,跻身积分榜前列;外援数量很多,但质量却不够好,仅有洛达、托马西等人得到认可;而在射手榜上,领跑者竟然是徐亮!

   “半程王”家底薄

   半程冠军往往是联赛冠军的“风向标”,所以各路诸侯都奋勇争先,希望联赛过半时能成为“半程王”。

不过,本赛季“半程王”北京国安的家底实在是太薄了,能否笑到最后,还真不好说。

   联赛打完一半,北京国安的积分只有27分,完全没有甩开对手。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河南建业、长春亚泰等队努努力,没准也能成为“半程王”。而在以往几个赛季,半程冠军的优势都是很大的,早早确定了夺冠的优势。

   河南建业搅局

   鲁能、国安、申花和泰达,是公认的中超四强。但是,联赛过半,强者不强,弱者不弱,也是公认的事实。申花和泰达被挤出四强,而河南建业则异军突起,长期“霸占”积分榜前列的位置。

   被视为“保级户”的河南建业之所以能成为“搅局者”,关键在于定位准确。该队立足的“法宝”是防守反击,本赛季,他们更是将这一战术运用得炉火纯青。在15场比赛中,河南建业7胜5平3负,仅比“半程王”北京国安少1分。有趣的是,河南建业进球数为15,少得可怜,但失球数更少,只有10个,性价比极高。

   河南建业“搅局”成功,还得益于申花、泰达自废武功。联赛开始以来,申花就“内乱”不断,而朱骏和贾秀全谁是真正的主教练,至今也没有个“谱”。至于泰达,则深受“合同门”影响,队员根本没心思赢球。

   外援不是一般的“水”

   中超看外援,但今年却没啥看头,太“水”了。

   本赛季,中国足协实行外援“3+1”政策,每队每场允许同时出场4名外援(包括1名亚洲外援)。外援的数量多了,但质量却下来了,几乎每家俱乐部都有“水货”外援。而以往赛季外援“一锤定音”的场面,今年也很少出现了。

   综合来看,仅有4名外援得到业界的认可。其中,最成功的无疑是鲁能外援洛达。曾长期效力于德甲的黎巴嫩人洛达,攻守能力平衡,已让山东球迷忘记了周海滨。天津泰达引进的前意大利国脚托马西,能力、职业精神俱佳。他的加盟,还进一步拉动了天津的球市。 河南建业的外援内托,没什么名气,但很实用。目前,来自巴西的内托已经打进5球,是河南建业的“首席功臣”。 此外,“指环王”安贞焕也引起球迷和媒体的关注。在他的带领下,实德又找回了强队的感觉。

   徐亮领跑射手榜

   射手榜一向是外援的天下。如果外援“不行了”,韩鹏、李金羽等本土射手就会上位。不过,半程过后,射手榜的领跑者既不是外援,也不是韩鹏等高产前锋,而是广州队的中场球员徐亮。

   徐亮是典型的“一招鲜吃遍天”,在8个进球中,7个是通过定位球的方式打进的(4个点球,3个直接任意球)。徐亮成为半程“射手王”,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其实,这也在意料之中,尽管曾是一名问题球员,但徐亮非常勤奋,每天都加练定位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徐亮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射手榜上的“黑马”不止徐亮一人,江苏舜天的谭斯、深圳队的黄凤涛,此前都是默默无名之辈,但联赛过半,他们均为本队打进5球。而此前射手榜上的常客——外援前锋,却难见踪影。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