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国球员留洋试训 > 其他球员

周海滨转会事件引爆中国足坛 鲁能将受巨大损失

本报记者王健李志刚

  鲁能得不到一分钱

  一旦周海滨转会埃因霍温一事尘埃落定,那么鲁能俱乐部将损失巨大。

  首先,周海滨的作用无人可以替代。尽管图巴曾婉批弟子近两年没有取得进步,但他始终把周海滨当成核心球员来培养和使用。在场上,周海滨的位置是后腰,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都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业内人士都清楚,培养一名主力相对容易,但培养一名核心相当费事、费时,2009赛季即将拉开大幕,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要想让图巴培养一个新的核心,绝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月11日,亚冠联赛首轮比赛就将打响。现在已经可以肯定,韩鹏、王永珀和王晓龙三名球员无法参加首轮与大阪钢巴的比赛,如果周海滨再缺席,那么效率极高的“鲁能攻击群”将不复存在。这对于志在小组出线的鲁能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除了战术上的影响,在经济方面,鲁能也将遭受巨大损失。以周海滨目前的实力,如果他进入国内转会市场,肯定是“标王”。但是,周海滨以目前的方式离队,鲁能得不到一分钱。

  此外,精神上的损失也不得不提。在听到关于周海滨的话题时,鲁能俱乐部副总崔法强面色凝重。显然,对于周海滨的做法,俱乐部不仅感到手足无措,更感到无奈、难过。

  合理不合情?

  周海滨将通过自由转会的方式离开鲁能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立刻在球迷中引起强烈反响。有球迷认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周海滨有理由去更高水平的联赛锤炼自己。但也有相当数量的球迷不认可周海滨的“离开方式”:不顾鲁能的培养之恩,一声不响地拍屁股走人了,这样做有点不道德。

  不可否认,出道以来,周海滨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奥运会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俱乐部,他还夺得2004赛季足协杯、中超杯冠军,2006赛季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2008赛季联赛冠军。

  更不可否认的是,周海滨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鲁能俱乐部的悉心培养。1999年,周海滨被鲁能足校引进。3年后,鲁能时任主帅涅波将其调至一线队。尽管没有取得主力身份,但当时圈内资深人士曾预测:周海滨将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

  2003年,周海滨跻身鲁能主力阵容,并从国青队“跃入”哈恩执教的国家队。从那时起,周海滨一发而不可收拾,逐渐成长为鲁能、国青队、国奥队、国家队主力。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周海滨被选为副队长。

  毫不夸张地说,在培养周海滨的工作上,鲁能俱乐部不遗余力。在李小鹏退役、郑智转会的情况下,周海滨已被鲁能看成新一代的核心球员。

  2009赛季,鲁能面临双线作战。在这种情况下,被视为核心球员的周海滨,却选择了以自由转会的方式离开球队,自然引起球迷的不满。

  错在中国足协

  周海滨转会事件,就像一颗“炸弹”,让刚刚平静下来的中国足坛再次“开了锅”。眼下,鲁能不满、媒体喧嚣、球迷众说纷纭。其实,错不在周海滨,更不在鲁能,而在于中国足协。足协关于球员转会的相关规定堪称一枚“定时炸弹”,在鲁能即将踏上2009赛季征途的时候,“咣”的一声,炸了。

  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一名职业运动员即便和原先俱乐部结束合同,也将在未来30个月里属于这个俱乐部。30个月以上未参加任何俱乐部比赛或从未隶属于任何俱乐部的运动员,才能注册为“自由人”。

  但是,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一名职业运动员在与其现签约的俱乐部的合同结束,或将在6个月内到期的前提下,可以自由与另一家俱乐部签约,而原东家不得收取转会费。

  显然,中国足协的规定与国际足联的规定是相抵触的。而一旦两种规定“交锋”,则只能以国际足联的规定为准。要命的是,大部分中国俱乐部与球员的工作合同习惯于一年一签。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这样的球员属于“自由人”,不仅可以自由转会,而且转会费为零。

  正是瞅准了中国足协在规则上的漏洞,冯潇霆、周海滨才敢“揭竿而起”。据了解,先于周海滨行动的大连实德后卫冯潇霆,目的地是韩国K联赛。看到主力后卫要转会,而且是以“自由人”的身份转会,实德俱乐部自然不干,他们一度试图通过做中国足协的工作来阻拦冯潇霆离队。但是,有足协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即使足协按实德的意愿不给冯潇霆出具国际转会证明,最终也是白搭,“毕竟这不符合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定”。

  同理,即使鲁能俱乐部、中国足协都不同意周海滨转会,那么在国际足联的“庇护”下,周海滨仍会如愿以偿。

  据了解,受到冯潇霆、周海滨事件的启发,一些俱乐部已经着手与球员签订工作合同,免得落下“人财两空”的局面。还有球迷担心:在冯、周的影响下,有实力的中超球员都将远走高飞,而中超联赛极有可能被“毁掉”。

  事实上,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冯潇霆、周海滨之所以提出转会,是因为他们都找到了合适的下家。换句话说,他们两个具备了出国踢球的实力。在中国足球不景气、国家队提前无缘南非世界杯的情况下,中国球员在国外联赛,尤其是欧洲联赛并无多少吸引力。所以,中超球员大规模的“出国潮”并不会出现。

  如果冯潇霆、周海滨真的转会成功,大连实德、鲁能泰山无疑会损失巨大,但从中国足球的角度看,这又是一件好事。正可谓不破不立,周海滨现在已成中国版的博斯曼,他将中国足协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也使得足协相关规定的改革势在必行。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已经行动起来了,新的转会规定即将出台。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