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杜旻:精神领袖、球霸及其他

2009年07月06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足球运动的魅力,可以从很多方面阐述。其中一个方面,来自团队。个体和集体的关系,在足球运动中体现得尤为深刻。11个人(甚至更多)的足球队,就像一个小社会,需要集体的智慧,也需要个体的光芒。

很多时候,我们因此在足球场上找到传奇的人生,命运的无常。

  个体和集体的关系,很难处理。处理得好,出色的个体就是精神领袖;处理得不好,出色的个体也会被贬为球霸。谈论精神领袖,我首先想到的却是球霸,这和我所经历的中国职业足球后半阶段有关。前半阶段,我们有两个精神领袖,一个是范志毅,一个是郝海东;后半阶段,我们只剩很多球霸……

  要建立一个精神领袖,很不容易。他不仅需要出色的球技,更需要高超的人格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精神领袖是很难培养的,他具有天生的领袖气质。他不是任免或者选举出来的,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人,得到他人的公认和尊重。

  要毁掉一个精神领袖,却很容易。万物对立,一线之隔。精神领袖和球霸之间,有时甚至难以区分。我始终觉得,球霸是一个中性词,足球界的霸主,可以是精神领袖,也可以是反面典型。球星用得好,是教练手中的王牌;球星控制不住,是教练的心头大患。

  不难看出,精神领袖、球霸,都是相对一个环境、一个集体而言的。它其实反映的是出色的个体在集体中的作用和角色。与此同时,精神领袖具有先天性,而球霸多受后天的环境影响。徐根宝有句名言:球霸的根源在老板。说的也是球霸并非先天产生,而是老板忽略了对球员的管理,急功近利的思想助长了球员的嚣张气焰,最后发展到对球队难以控制。

  申花队多年来的发展,精神领袖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球队。上海人本就比较含蓄,自我,球队也会给人一种精明不够聪明、聪明不够大气的印象。“千年老二”这样的封号落在申花的头上,决非偶然。

  申花历史上两次夺冠,有两位不容忽视的精神领袖。1995年是范志毅,2003年是阿尔贝茨。很早就有人说过,小范不像上海人,他和根宝这一对师徒早就成为了上海男人的骄傲,为上海男人正明。小范身上的精神气质不仅征服了上海,而且征服了中国,征服了亚洲。加上根宝的强势引导,才成就了上海足球在职业化初期的霸气和辉煌。

  作为外援,阿尔贝茨身上的儒雅风范更像一个新时代的领袖。他球风干净、大气,也从不居功自傲,作为外援能够引领申花的精神气质,更显不易。金贵作为学院派少帅,更加注重这种从外援身上带来的职业规范和先进理念,让顶级外援迅速融入申花足球,引领申花足球,才成就了末代甲A的连胜和纪录。

  除此之外,当申花无法把应有实力充分发挥出来的时候,我们最常想到的原因就是缺乏霸气,球队没有精神气质,球员中没有领袖人物。申思、祁宏、谢晖那一代人,杜威、于涛、吉祥兄弟那一代人,直到现在郜林、毛剑卿这一代人,踢球都算有特点,但领袖的缺失,精神力的不足,是显而易见的。

  于是我们不得不提到李玮峰。和国家队一样,李玮峰可能是唯一的最接近小范、最被大家期待接上小范班的新生代球员。曾到国家队客串一年的金贵对此看得很清楚。他先是引来了肖战波,后又排除万难,把大头带到了上海。申花最需要的不是大头的球技,而是大头的精神力。作为新上海人,金贵还力排众议,迅速把他推到申花队队长的高度。

  可惜,大头还是被当作“球霸”被上海足球抛弃了。他走得遗憾,走得无奈,走得孤独。他具备精神领袖的气质,而他所处的足球环境,却把他培养成了“球霸”,或者说被人为地塑造成了“球霸”。

  好的足球环境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有培养、包容个性球员的土壤,有引导他们的老板和教练,有精神支撑的文化传统,或许还要加上有自由空气的媒体批评。这样的环境,是夺冠的基础。申花有过短暂的成功,但迷失的时间更长,身处上海这个日益发展的国际大都市,着实令人遗憾。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