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伤病严重重回巅峰需时日 程菲跳马第二虽败犹荣

2009年07月06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第二十五届大运会体操单项决赛决出了女子四个项目的金牌,中国名将程菲在自己的强项跳马上,因伤不敌奥运冠军朝鲜选手洪恩真,仅收获一枚银牌,而在另外一个强项上则把机会让给了自己的队友,放弃参加比赛的资格。

  如果在2008年之前报道程菲获得了跳马第二,势必在体操界掀起轩然大波,稳坐跳马头一把交椅的程菲,如果只是获得第二,也会被视为莫大的失败,尽管第一与第二之间的差距微小,尽管都站在了领奖台上,但是对于程菲来说,不是第一就是失败。在2008年奥运会上,程菲终于在这样的压力下,出现了失误,也许一时间,很多人都清醒了,即使是改变世界的英雄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本届大运会是程菲的第一届大运会,在比赛中获得荣誉,也是程菲希望的,但是一直处于巅峰时期的程菲,像所有运动员一样在拥有荣誉和成功的同时,还一样有着严重的伤病,作为一名老队员,日积月累的疲劳性损伤不可避免,而为了挑战高难度遗留下来的病痛也依旧存在,这位老将在坚持的道路上,要挑战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心理,状态,还有伤病,这个折杀了很多优秀运动员的运动员天敌。

  赛前,程菲就被报道,跟腱的旧伤复发,而在贝尔格莱德训练的时候,膝盖也受伤,这对于擅长腿部项目的程菲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是程菲在比赛场上,硬是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坚持下来了比赛,这对于程菲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胜利。

  跳马决赛中,程菲的对手是朝鲜人洪恩真,洪恩真在比赛中惯用的手法就是,资格赛隐藏实力,而决赛爆发,06年、07年两年的世锦赛都是如此,只可惜这一招没有获得好的效果,北京奥运会上,若不是程菲输给了自己,即使她用了尤尔琴科1080°这个动作,战胜程菲的把握也并不是很大。今天的比赛中,洪恩真依旧用了老一套,在资格赛中用了两个比较简单的动作,而在决赛的时候,增加了动作难度,用了D分为6.5的动作,借此战胜了程菲。而程菲为了备战全运会和世锦赛,放弃了对腿部力量要求较高的自由操项目。

  也许有人会感觉到程菲的力不从心,也许关于程菲已难回巅峰的论断会越来越多,因为很多人不能接受程菲不夺冠的事实,其实从程菲的成长历程来看,程菲本身就是一个奇迹,2004年年仅16岁的程菲就能完成团身720旋这个超高难动作,而在2008年程菲依旧能够高质量的完成这个动作,相比之下,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扎莫罗德奇科娃,在17岁的时候能完成的团身720旋,在20岁的时候已经完全不能完成这个动作;2006年世锦赛全能冠军费拉里,除了在15岁时能完成团身720旋这个动作,在之后的一年,就不再能够完成。因此无论如何比较程菲已经在巅峰上停留了比别人更长的时间,而一位已经不再黄金年龄的运动员要重回巅峰,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胜固可喜,败亦不可悲,程菲在2008年之前的大包大揽,也给她造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而如今,处于恢复期的程菲收敛了自己的强势,而是在自己的轨道中按部就班的行走,留给了自己一个相对平静的空间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也许我们期待的不应该是习惯性的程菲多少次夺冠,而是程菲战胜自我后的强大爆发。(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