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春兰杯2-0零封李昌镐 常昊勇夺第三个世界冠军

2009年07月07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常昊:我终于走出了低谷

  昨天,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二局在成都武侯祠举行,结果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2∶0夺得冠军,并获得15万美金。这是常昊个人的第三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棋手夺得的第13个围棋世界冠军。

  赛前

  常昊轻松石佛紧张

  胸有诗书何惧科考?首战告捷的常昊对昨天的胜利似乎早已成竹在胸。前天上午在房间美美的睡了一个回笼觉后,下午常昊在宾馆游泳池游了一个小时,这也是他过去备战的一个保留项目。晚上,华学明和俞斌还陪常昊小酌了点啤酒,随便聊聊天。对夺冠,常昊显得信心十足。

  与常昊相比,李昌镐赛前则深闺不出,彻底的当起了“宅男”。从前晚到昨天早上,他几乎一直在房间里看书。据他弟弟李英镐透露,“石佛”就餐也只是吃专门带来的韩国辣白菜。蜀中帝陵谁人封王?两位顶尖高手将在武侯祠碧草园决战,0∶1落后的老李赛前显得十分紧张。

  比赛

  老李输给了时间

  双方午休战至77手,局面并不明朗。

  重新开战,对弈双方行棋节奏加快。111手以下,李昌镐突然使出一招“霸王连环枪”,他招招紧凑,力求将局面搅乱。而常昊则先将右边活出,再在上边补棋,将黑棋逼入不得不强杀左边白大龙的境地。黑127动手攻击,李昌镐在不利的局面下下得异常顽强。

  关键时刻,常昊的时间优势显现出来,他在中盘后快速行棋,很快便在时间上攒出了近一个小时的领先优势。第136手,常昊长考20分钟,下出了148和150的连贯好手,老李被逼得必须杀棋才能翻盘。

  无奈,常昊大龙做左下绵延至中间,李昌镐杀棋谈何容易。而已经没有多余时间的李昌镐又很快进入读秒,至176手,李昌镐见白棋活棋已成定局,只好投子认输。

  恩怨

  十年终让石佛“还债”

  2005年应氏杯、2007年三星杯,再到本届春兰杯执白中盘击败李昌镐,从而三番棋2∶0封杀对手夺冠,常昊为自己的个人第三个世界大赛冠军足足等了两年。自2008年起,一度没落的常昊状态开始回升,不仅对李昌镐取得了三连胜,近期常昊连胜古力、李世石等强手,已达成10连胜。

  而有意思的是,这次拿下第三个世界冠军,成就自己的对手,恰恰是号称自己一生敌人的李昌镐。抬眼望去,这是常昊第十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面前站着的对手还是十多年前那人。半决赛结束那天,常昊说出了“与李昌镐十年缘分”的一席话,李昌镐则主动邀请常昊共进晚餐。而昨天的决赛后,两人眼神里也多了些许惺惺相惜的味道。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昨天决赛第二局,认输的一瞬间,李昌镐轻描淡写一句:十年恩怨,我一次性还给你了……

  ■声音

  古力:昊哥夺冠

  减小了我的压力

  2007年来,随着常昊的状态起伏,为中国争夺世界冠军的任务主要落在了古力一个人的身上,昨天常昊再次为中国夺取一个世界冠军,古力也非常的高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古力表示:“非常不容易,真的为他高兴。当然,昊哥的夺冠,也为我减小了压力。我相信中国棋手的世界冠军会越来越多,我们会一起努力赶超韩国。”

  俞斌:小李不玩

  大李又犯困

  昨天赛后,全程观战的国家队总教练俞斌表示,相比第一局的反反复复和惊心动魄,本局是常昊完胜的一局。常昊午休后将上边的实地确定后,便奠定了优势的局面。虽然白棋左右两块看似都没有活净,但是李昌镐攻击起来却是非常困难。复盘时,俞斌笑称:“小李不玩儿了,大李经常犯困……”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