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浐灞09赛季半程总结:从第1到第12 坠落五元素

2009年07月08日0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白云苍狗,沉浮多变幻;09赛季,浐灞多磨难。去年头狼磨牙霍霍,孰料今朝坠落。呜呼!人之过?天之过?

  上赛季半程结束,浐灞队以半程冠军的姿态笑傲江湖。本赛季半程收兵,浐灞队却徘徊在中下游,并曾一度在降级区挣扎。短短1年时间,在浐灞队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原因让西北狼坠落深渊?

  备不足

  这场输在起跑线上的战斗注定浐灞上半赛季的战绩回落

  这是一场输在起跑线上的战斗。本赛季亚冠扩军极大地刺激了中超豪强的胃口,早在去年年底,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天津泰达等参加亚冠的球队就揭开了备战亚冠和本赛季中超的序幕。在这场斥重金引援的游戏中,浐灞队从开始就已经处于下风,国安、申花、泰达等三旅为了扩充实力,均配足了五杆洋枪,山东虽然动作不大,但是大手笔引进的德甲强援安塔尔成为中超最大腕,而天津引进的意大利前国脚托马西也赢得了普遍赞誉。在内援方面,上海申花引进了陈涛,天津则招入王新欣,实力明显增强。作为07赛季的冠军,长春亚泰也加大了引援力度,摆脱了亚冠困扰,原本实力不俗的亚泰成绩扶摇直上。而昔日霸主大连实德,用引进安贞焕等强援打响复兴牌。

  与其他强队相比,浐灞队的动作最小,虽然昆明集训时走马灯来了大批试训外援,但没有一个中意的。成耀东暗自相中了达扎吉,却因查出肝肿瘤只得作罢,仓促之下招回了维森特,然而维森特因长期缺训,状态出现大滑坡,被委以重任的马尔文过早露出水货本质,寄望托尼来弥补夏伊德的缺,效果却大相径庭。萨利防守没问题,但既不会传球更不会射门。上赛季浐灞内援兵强马壮,本赛季引进的刘清、徐擎至今连大名单都进不了,唯一能派上用场的仅是于海。在中超形势日新月异的本赛季,与上赛季六强球队相比,浐灞队的实力明显处于劣势,即便与大连、长沙、河南等队相较,也无明显赢人之处。上赛季大多数时间,浐灞队几乎靠着两个外援战斗,但如今的外援质量和去年有着云泥之别,实力削弱是显然的。

  从备战和综合实力方面来说,浐灞身处中下游也不足为奇。

  攻不利

  锋无力,无法将优势化为胜果,难以把平势化为拿分

  上赛季浐灞队之所以能获得半程冠军,不仅进球手段丰富,关键战役也能啃下来。与上赛季那匹头狼相比,如今的浐灞队在进攻能力和手段上退步很多。上赛季浐灞队有进球本领的人才不胜枚举,王鹏是驰名中超的绝杀王,维森特是中超排名前列的射手,大帝复活更成为传奇,姜晨虽然训练懒散,但关键时刻能进球也能助攻,而在攻击群被制约之时,忻峰和夏伊德也能挺身而出,让对手防不胜防。

  相比之下,如今浐灞攻击群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是,王鹏在冬训期间做阑尾炎手术,几乎错过了整个冬训期,而维森特在被召回之前压根没系统训练过,这两名浐灞射手长期找不到射门感觉,至今才有一球进账。受年龄增大和位置的困扰,李毅从一名射手沦为边前卫,进球变得难上加难。上赛季这三名射手的进球数占到浐灞队近一半,如今半程结束集体只收获两球,可以说老将攻击群的沉寂对浐灞是难言的尴尬,成为锋无力的主因。

  浐灞教练组曾对马尔文寄予厚望,但这名未见过大世面的危地马拉国脚根本就难堪重用,而为浐灞队挽回尊严的是于海、万厚良、王云、王尔卓等中生代球员,但从位置上来说,他们没有一个是正印杀手。综观上半赛季中超,浐灞队几乎每场都能获得中场优势,场面上轰轰烈烈,但就是缺乏一剑封喉的杀手。

  守不坚

  失球数倒数第二,貌似不错,弱旅面前却屡次大意失荆州

  本赛季半程战罢,浐灞队后防线保持着中超失球倒数第二的纪录,甚至比上赛季头狼时代失球还少,但值得警惕的是,浐灞队的防守能力实际也出现了严重退化,个别场次的表现甚至令人触目惊心,成为浐灞队战绩停滞不前的“罪魁祸首”。

  与上赛季半程相比,如今这条防线实际只缺少了赵作峻和夏伊德,其他位置基本没有变化。但经历了半程联赛的残酷考验,除了忻峰这个位置没有闪失外,其他位置均出现过严重失误。差距最明显的首推托尼,托尼的头球和大局感还行,但转身速度太慢。第3轮客场战深圳、第14轮主场战长沙,托尼对失球均负有直接责任。门将吴彦晟总体发挥不俗,个别场次还有神奇表现,但客场战青岛和河南,吴彦晟的失误相当罕见,让人哭笑不得。

  两个边路的防守也漏洞频出。第7轮客场战青岛,在1∶1的关键时刻,浐灞队左后卫带球犹豫不决被抢断,右后卫又被曲波戏耍偷袭成功,两个边卫联袂“奉献”了最窝囊的失利。在李彦改打右后卫后,浐灞队右路防守的漏洞堵住了,并有了犀利的边路助攻,但左路的隐患至今未解除,第12轮主场战绿城,左后卫出击过猛,被绿城队蔡楚川轻松晃过,直接导致失球。

  让人纳闷的是,在与山东、北京、申花、长春等豪强的关键战役中,浐灞队防线上下齐心,极少犯错。固然攻不破对手大门,对手也休想轻易进球。但在与深圳、长沙、绿城这样的中下游球队、甚至包括河南这样的黑马较量中,浐灞队的防线却屡次大意失荆州,这种防守质量的差异很可能是轻敌所致,另一方面中下游球队与浐灞交锋,多祭出防守反击战术,用快马来偷袭浐灞防线。对于这样的惨痛教训,浐灞队还是应当引以为戒,否则“保六争四”的愿望只能成为一种苛求。

  运不济

  “绝杀”,从浐灞的字典里消失了;点球,浐灞至今一个都没有

  上半赛季浐灞队的运气太差了,而裁判的偏袒判罚也直接影响了浐灞的战绩。

  本赛季在几场关键战役中,浐灞队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比如主场力克国安,让这个新科半程冠军吃到了上半赛季的第一场败局。另外,在主场战申花和客场战长春的战役中,浐灞队均如愿抢分。当然细细回顾,主场对阵申花,王鹏在最后时刻的绝杀被门柱挡出,不能不说是浐灞运气太差。运气差的表现还出现在客场战大连和江苏的比赛中。而维森特、忻峰等人也先后错失过绝杀扳平或制胜的机会。

  裁判因素也不得不说。一位浐灞决策层感叹,上半赛季浐灞队居然一个点球都没有,这在中超绝无仅有。浐灞客场战大连,主裁判漏判李毅点球成为中超共识。而主场战绿城,两个进球都被判越位在先。此前主场战申花、客场战山东,浐灞队也曾遭遇不公判罚。从浐灞队近几年来看,早在2007赛季便遭不公判罚,而上赛季后半段关键时刻,每轮比赛浐灞遇到的都是判罚严明的外籍裁判,而亚冠竞争对手是国内裁判,以致于坊间流传着足协不想让陕西进亚冠的说法。连年遇到裁判问题,浐灞俱乐部也需反思自己的工作力度。下半赛季球队要全力反击,再吃裁判亏就得不偿失了。

  心不齐

  凝聚力下降、战术思路不统一,这是成绩退步的主要因素

  成耀东在总结上半赛季时将凝聚力下降作为成绩退步的主要因素,不少浐灞高层也持相同观点。第7轮客场负于青岛赛后,王云在休息室悲愤地向队友喊道:“你们为什么不拼?为什么不能坚持到底?”浐灞队整个上半赛季输了5场球,输给强大的山东和天津倒也无话可说,但负于青岛和深圳,的确很难用正常的思维去理解。赛季初俱乐部给球队制定了“保六争四”的目标,由于实力不增反减,队内底气不足,客观上造成了个别场次比赛时战术思想不统一,最终弄巧成拙。

  不过从第9轮开始,调整后的浐灞队在凝聚力方面已经有所加强,客场战河南、主场战绿城和长沙,莫不是在先失球的背景下,靠着顽强的拼搏精神扳平了比分,而主场胜广药和客场胜重庆,也是全队上下齐心的结果。这说明,经过赛季初的痛苦挣扎和彷徨后,浐灞队已经逐渐找到了明确的定位,并且统一了思想,一步步朝着良好的方向前行。这种心态的转变为下半赛季浐灞队重振雄风奠定了心理基础,对浐灞来说,这也算是鏖战了半个赛季后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

  不幸言中

  这不是一次没有征兆的滑落。赛季初,其他强队大肆招兵买马,浐灞队动静不大,实力不增反减,当时早有业内人士预言,本赛季绝对会是一次艰难之旅,成绩恐有大滑落。如今半程战罢,浐灞真的被不幸言中了。

  综观上半程,浐灞队其实有两次扭转命运的机会。然而客场负于深圳让浐灞背负了压力,而主场力克国安之后旋即兵败青岛,让重聚的信心再次崩溃。浐灞队失球不多,但多数为弱旅所进,加之得分能力有限,成绩滑坡的事实难以逆转。

  浐灞是有实力的,但也是典型的遇弱不强、遇强不弱。上半程在与五强的较量中,除却鲁能,浐灞队均能从对手身上拿分;但与中下游集团的比拼中,浐灞队却也胜算不大,家门口居然也遭遇绿城和长沙阻击。攻守两头差是浐灞摆在明处的短板,提升进攻力是当务之急,而如何堵住所谓中超第一防线上时隐时现的低级“窟窿”也不应被忽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杨怡 采写

  第1轮 陕西2:0成都第2轮 山东1:0陕西第3轮 深圳2:1陕西第4轮 陕西0:0上海第5轮 长春0:0陕西第6轮 陕西1:0北京第7轮 青岛2:1陕西第8轮 陕西0:1天津第9轮 河南1:1陕西第10轮 陕西4:1广州第11轮 大连0:0陕西第12轮 陕西1:1杭州第13轮 重庆0:1陕西第14轮 陕西1:1长沙第15轮 江苏1:0陕西

  本赛季半程打完,浐灞积18分、排名第12;去年半程结束时,浐灞积34分,排名第1。这16分究竟丢失在哪里? 宗和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