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横渡长江七大“绝技” 藏头避浪保身体平衡

2009年07月14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门天清 通讯员张瑞林 实习生张雯

  横渡长江绝非易事,没有点真本事还真不行。记者连日探访江城资深渡江高手,整理出渡江七大“独门绝技”。这“七绝”汇聚渡江高手们的多年经验和技巧,适用于许多自然水域。

  藏头避浪式

  所谓“无风不起浪”,高手能驾驭江浪,一般人却被冲得找不着北。渡江高手提示,面对江浪应采用“藏头避浪式”,即浪来时将头埋入水中片刻,避开主浪,保持住身体平衡。

  斗转星移式

  江水中常有大小不等的漩涡,此时千万别慌,借用“斗转星移式”就能够搞定漩涡,即借助江水漩涡旋转的力量伺机“出逃”,只要细细观察就能找到合适角度,再用力速游便能安然无恙。

  活络扳指法

  渡江耗费体力,常见手脚抽筋,今年渡江线路途经长江与汉江交汇处,据高手经验,夏季长江水暖,汉江水冷,游到两江交汇处可能会因水温引发抽筋。高手支招:此时可用手使劲往身体方向扳脚拇趾,此为“活络扳指法”。扳一次往往难以见效,可反复进行,直至症状缓解为止。

  凌波定心法

  初次渡江者易兴奋,抢着往水里钻,近岸时急于上岸。高手称此“一下一上”最易心态失衡,引发安全事故。此外,游到江中时可能有鱼群尾随簇拥。高手指出,遇到这类情况一定要用“凌波定心法”,首先可深呼吸,也可做有节奏的游泳动作,让心情稳定,之后考虑下一步。

  安然闭气功

  游泳的人都知道,呛水的滋味不好受。高手分析,呛水一般与浪有关,一个浪头打来,躲避不及难免灌几口。那么高手们如何应对呛水呢?“安然闭气功”十分奏效,眼见江浪向自己扑来,赶紧深吸一口气。另外,不幸喝到江水也千万别慌张,调整好呼吸节奏,用自己最舒服的泳姿慢慢游动。

  贴江水上漂

  此“水上漂”非彼“水上漂”,并非裘千仞的独门绝技,而是对付江水乱流的有效办法。江水表层流向和水下流向不尽相同,有时会因方向相左形成乱流,与漩涡相似,高手们称此时“贴江水上漂”特别有效——伸开四肢,尽量不让身体保持竖立状态,随江水自然漂流,很快便能摆脱乱流恢复正常。

  “两抢”胜利法

  所有渡江高手都认为,下水和出水需要“两抢”——下水抢渡,尽快游到江中,掌握主动;出水前抢渡则是由于底部江水击岸后回流产生巨大反弹力,如不抢渡,想舒舒服服靠岸几乎不可能,甚至会离岸越来越远。据渡江高手们讲,“两抢胜利法”非常管用。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