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戴琳“路过”波黑降落申花 这一次要为朱骏叫好

2009年07月14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戴琳“路过”波黑来到上海申花,这件事情在最近的中超引发了众怒,各方诸侯认为“这是走了潜规则”,而申花则理直气壮:不违法不违规,要怪就怪足协。

  我相信,老申花不会做这样的事情,因为老申花致力于和各家维持好的关系;能够冒着中国足球之大不韪的,朱骏和他的团队的确给申花带来了新鲜的气息。

两种风格,说不上谁好谁不好。朱骏的这种脾性总是在触怒他人的痛点,所以不为他人所喜欢,但是客观来说,无论是“洗牌门”还是现在的“转会门”都是符合现今已有的规定的,朱骏是合理的受益者。

  对于行业规定或者法律的态度,一些方面直到现在还是具有一定争论的。“非禁止、皆可行”,这在理论上似乎是对的。比如,国家的法律一直都表明“男22周岁、女20周岁以上都有结婚的权利”,而曾经的大学校园多在校规中明令“在校学生结婚勒令退学”,随着时代的发展,两者之间的矛盾从无到有由小及大,最终迫使校方作出规定上的妥协。

  但是,“非禁止、皆可行”这个概念,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新事物的发展,其外延可以无限延伸。“汉谟拉比法典”起用至今也不过不到4000年,而如此长久以来,不同社会不同时代对于法典的更新总会慢于现实情况的出现,事实上也是新情况引发新条例。在这个当子上,只有人类千万年进化而来形成的道德观来约束。法律和道德,前者是成文的、体系的、广泛平等、一定时期内恒定的,而后者则是取决于文化、环境等等不同的动量,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只有法律法规才能够最终做出裁定,而道德只能认为判断好恶。

  在这次戴琳的转会过程中,申花犯了众怒,可以认为是违背了这个圈子中的道德,但是并没有违反这个圈子管理部门所制定的法规体系,只是在“非禁止”的外延中走得远了一些而已。在这个事件中,足协的确难辞其咎。就在年初周海滨强制离开山东鲁能的时候,就已经引发了“洗自由身”的说法。但是半年下来,足协始终无动于衷,如果中国足球有一个平等互动的机构,那么足协中的一些人将以“不作为”被弹劾。

  但,这可能么?显然,这是一个不存在的问题。

  中国足球有着自己的特色,或许当中也渗入了太多中国文化的东西,比如“君子协定”,这就给了太多钻空子的机会。朱骏是个生意人,是个投机者,他仅仅尊重成文法规或者合同,他乐于见到那么多的空子,并且愿意以“犯众怒”的代价去钻一钻。但是,他也应该由此理解申花为了裁判问题所派“上访团”无功而返的局面,以及——我只是随便猜测一下——下半赛季继续遭受如此的待遇。

  就像争取在大学中结婚的权利一样,朱骏其实在做一件合法的事情。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必须承认,中超还是需要朱骏这种人的,至少足协应该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制定的规则漏洞多得就像筛子。只可惜,一个朱骏叫不响,他于是就要面对特立独行所要付出的代价。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