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穿越时光隧道乒乓情缘 王励勤VS老瓦常青树对决

2009年07月17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50年的乒乓记忆,在一个夏日的夜晚被悉数唤起,穿越神秘的时光隧道,白发苍苍的张燮林、略微发福的瓦尔德内尔、风华正茂的王励勤等22位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济济一堂,共聚“迎世博世界乒乓球群英会”。几年后,几十年后,昔日的老对手重新站在球台两端切磋技艺,真有时空交错的幻觉!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了这次群英会。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本版摄影记者 蒋林宏

  王励勤VS老瓦

  “常青树”的对决

  尘封记忆——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争夺战,巅峰期的王励勤以4比1战胜迟暮的瓦尔德内尔,当时老瓦说:“想赢其他中国选手我都有办法,但面对王励勤,我只能束手就擒。”

  22位冠军之中,获得最响亮欢呼的中国冠军是王励勤,获得最热烈支持的外国冠军是老瓦,要知道,大力一直被誉为“最有希望成为老瓦那种‘常青树’的中国球手”。

  在群英会的揭幕表演赛中,老瓦以13比15输给瑞典同胞佩尔森,这场娱乐性极强的比赛让44岁的老瓦气喘吁吁、满脸涨红,就在这时,31岁的现役球手王励勤前来叫阵,真不禁令人担心:上气不接下气的老瓦能顶得住吗?

  果然,真刀真枪的对决,大力一点也不肯留情,年长13岁的老瓦以7比11、8比11败下阵来。比赛中途,看台上响起“老瓦加油”的呼喊声,听得懂中文的老瓦突然停下了手中的发球,向爱他的中国观众鞠躬致敬……

  赛后,王励勤表达了对老瓦的敬意:“瓦尔德内尔是我学习的榜样,特别是他对乒乓球是如此的执着和热爱。我很高兴今晚能和他交手,因为这样的机会肯定是越来越少了。希望看了这场球的人会更热爱乒乓球,更关心上海世博会。”

  “老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过去每场球,无论他是输是赢,他都会留在场边看别人的比赛,研究对手,这对他很有帮助,也给了我很多启发。”王励勤至今清晰地记得和老瓦的第一次交手,“那是1996年的日本公开赛,我输了,那时候根本打不过他,就想着怎么超越他,第2次交手是在1997年的香港总决赛,我终于赢了他。”

  老瓦的中方经纪人打趣道:“瓦尔德内尔虽然退役了,但现在每年还会在德国联赛打球,一年要打30多场比赛,状态保持得很好。他曾经与6代中国球手交锋,中国的老冠军们都有点怵他,所以才派出年轻的王励勤来和他打。”

  老瓦和上海的情缘,始自1980年,那年老瓦才15岁,他和队友林德跟随瑞典队教练来上海参加乒乓训练营。昨天,老瓦和当时的中方教练蒋时祥在闵行体育馆重逢,老瓦感慨地说:“教练的脸孔一直在我的记忆中,我要感谢他,在那次训练营里,他用不同的训练方法来教诲我,我练得很苦,那次训练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蒋教练回忆说:“瓦尔德内尔很有脑子,当时中国队的发球是最好的,瓦尔德内尔不仅学会了中国的发球,还将这些发球发展成自己的东西,后来成为世界上发球最好的选手,也成为了中国队的头号敌人。那时候每天下午5点半训练好,明明有班车,但是瓦尔德内尔从来不坐,都是从上海体育馆一路跑回静安宾馆,差不多每天要跑1万米!”

  张燮林VS木村

  张燮林戏称“海底捞煤球”

  尘封记忆——1961年的第26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和日本队狭路相逢,日本原想依靠“弧圈球专家”木村兴治出奇制胜,没想到木村却输给了擅长“海底捞月”的削球大师张燮林。

  如今,张燮林和木村都已经是满头银发的老者,两人也不可能再像当年那样上演激战。张燮林笑着说:“我们都是上世纪60年代的球手,都已经很老了,你看我们头发都白了。”

  “以前大家说我擅长‘海底捞月’,现在简直是‘海底捞煤球’,完全不行啦!”张燮林把记者逗得笑了出来,“今天的表演交流就是我防守、他进攻,我们现在已经完全不像当年那样好胜,只是平和地打打球,毕竟这已经不是要拼个你死我活的时代了。”

  说起老对手张燮林,木村干瘦的脸孔上洋溢着热情:“很多年前,我和张燮林曾经在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交手,我还记得,我们俩的第一次握手是那么认真,这么多年之后我们又握手了,现在我们是兄弟,是很好的朋友。张燮林是很伟大的选手,这次表演赛,看到他的面孔和球拍,当年熟悉的情景就又回到了我的脑海里,这很有意义。”

  郑敏之VS松崎

  郑敏之给松崎当“向导”

  尘封记忆——1963年第27届世乒赛上,18岁的郑敏之与张燮林合作,打败了当时的混双世界冠军、日本选手荻村一智郎/松崎君代。

  郑敏之和松崎君代,在上世纪60年代曾被誉为中日乒坛的两大美女,如今虽然美人迟暮,两位奶奶辈的女将却依然优雅干练,眉眼间均可见当年的风姿。

  64岁的郑敏之告诉记者:“我早就退役了,多年不摸球,这次表演没有什么可以显示的技术,但是乒乓球的分量是很重的,小球可以沟通感情,传播和平和友谊。”

  “1963年我和松崎交过手,松崎的球技和球风都很好,她为人谦和大度、朴实优雅,我们第一次交手的时候,她已经是赫赫有名的高手,拿过两次女单世界冠军,而我还很年轻,她根本不了解我,我不惧怕她,就赢了她。”郑敏之昨天对老大姐松崎说,“在上海有什么困难,你就来找我,我来带你到上海的很多地方玩。”

  松崎年轻时,曾经13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周总理称赞松崎是“小选手,大气魄”。

  花絮

  刘南奎感慨管理难

  以韩国男队教练身份来沪的刘南奎,曾是1988年奥运会男单冠军,谈到自己当年的成功经验,41岁的刘南奎说:“我们打球的那个时代,都是一心一意训练,为了战胜中国队付出了所有的心血,吃完饭就打球,连男女朋友都不谈!”“现在的韩国球员呢?都是该玩就玩,喝酒、开车、玩电脑、谈朋友,一样都不少!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顶尖高手,他们打到了一定的境界,自然可以有些娱乐、谈谈朋友,但是韩国小球员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就这样,就很难打出来,管理难啊!”刘南奎感叹道。

  佩尔森会唱中文歌

  昨夜,与43岁的瑞典名将佩尔森交手的,是19岁的上海小将许昕,这真是向老前辈的致敬!有趣的是,佩尔森还在群英会上亮了一把歌喉,和中国乒乓名宿张德英合唱了一首2005年上海世乒赛的纪念歌曲,要知道,这首歌完全是中文的!

  虽然是假唱,声音是提前录好了的,但是佩尔森的口形对得相当不错,表现相当敬业,看来和中国球手交手20多年之后,他的中文也大有进步。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