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五大猜想:重披战袍 改造CBA

2009年07月18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城市晚报
  昨日,央视播出了一期关于姚明收购上海东方男篮的专题节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是CCTV-5,而是CCTV-2。当姚明从球员身份上演华丽转身,变身昔日效力球队的“准老板”时,他带来的反响和效应恐怕已不仅仅局限于体育,在经济圈也引起了不亚于体育圈的火热讨论。
目前,大多数网友认为姚明拯救上海队是明智之举,而在CCTV-2的专题节目中,经济专家、评论员则认为姚明此举不仅对上海队来说是一个喜讯,对中国篮球行业乃至中国体育产业都是一个利好消息。然而在许多人看好姚明即将化身姚老板时,体育圈的专家、记者却忧心忡忡,毕竟在以中国篮协为终极决策的CBA里,一支球队的运作与姚明熟悉的NBA大不相同。不过不管怎样,姚明在完成收购工作后,还是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效应和变化,我们也不妨先插上想象的翅膀,遥望一下未来。

  猜想一

  上海队成“火箭帮”

  以上海的经济地位,很难想象,这支球队会沦落到球票2元也乏人问津的地步。在其他各队纷纷寻找知名外援时,上海队多年来自萨乌留斯和贝诺阿以后则再无大牌。不过受姚明影响和宣传,威尔斯、斯奈德、哈里斯组成的“火箭帮”纷纷来到CBA淘金。一旦姚明完成收购后,“火箭帮”恐怕会不断壮大,甚至有其他NBA球队的大牌球星在姚明的影响下加盟上海队。

  猜想二

  重披上海队战袍

  姚明的NBA之路不能说不顺利,不过近年来饱受伤病困扰,也让姚明的职业生涯能够进行到何年何月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当有一天姚明的能力已经不足以应付NBA的比赛时,他重新回到CBA,重新披上上海队的战袍也不无可能。谁说老板就不能代表自己的球队打比赛呢?孙军当年作为东北虎俱乐部总经理,也曾亲自上阵。如果上海队战绩不佳,姚明也可能披挂上阵亲自杀敌。

  猜想三

  姚明成为“李宁第二”

  短期内,姚明是球员,是老板,而他的最终目标其实是做一个像李宁那样的人。如果说“姚餐厅”只是姚明在商海中跨出的一小步,那么今天他迈出收购上海队的第一步,也迈出了他转型商界精英的第一步。姚明与李宁属于不同时代的两位成功体育人,不过与当初李宁转型时不同的是,现今的体育产业更多元化,发展模式也有着不小的区别。近年来我们看到,姚之队在包装姚明及商业运作上取得了成功,也完全有能力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其塑造成“李宁第二”。

  猜想四

  短期内球市不会复苏

  上海其实不缺球迷,当年夺冠时一票难求的场面是最好的证明。然而经过几年的沉沦,现在的CBA比赛在上海就快被人淡忘。作为一支亏损九年的球队,上海队即将从国有资产变为私有,可实质性的股权转让还有相当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姚明走后的CBA,裁判问题日渐严重,赌球也逐渐渗透其中,这早已不是他熟悉的那个CBA。再加上信兰成回归后提出的“信七条”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联赛的倒退,姚明和姚之队对CBA有多了解?有什么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有了钱的上海队能够立竿见影地解决人员配备问题,却未必能在短期内提升成绩,那么球市重现昔日火爆也就不是很快就能看到的了。

  猜想五

  协助篮协改造CBA

  当信兰成把“举国体制”再次提起,CBA将发展成什么样,引起了巨大的猜测。姚明出资帮助母队走出困境,恐怕仅仅能获得上海球迷的掌声,以姚之队的聪明才智,姚明若发挥明星效应甚至品牌效应,将NBA一些模式现身说法,协助篮协改造CBA,让CBA至少在表面上看起来更洋气些,让球迷看到最直观的改变,那么姚明的魅力将在全国球迷心目中得到更大的提升,因为姚明早已不仅仅属于上海的姚明。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