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姚明为何收购上海男篮? 小巨人要回报母队

2009年07月16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关于姚明收购母队上海男篮一事已经被外界炒作许久,昨天,这部“收购连续剧”终于进入收尾阶段。

  据上视体育报道,姚明授权的姚之队已经和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达成一致,双方已经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在今后的两个月内,双方将进行一系列评估工作,并且确认将所有股份都转到姚明手中,不过双方并没有透露最终的股份转让金额。

  现在本次收购的唯一障碍就剩下完成法律程序。未来两个月内如果没有意外,相信很快,姚明就将以“姚”老板的身份亮相。这也意味着,姚明成为中国拥有现役球员和球队老板双重身份的第一人。

  为何接手?回报母队、回报上海

  姚明和他的团队与上海方面的接触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开始,自从2002年姚明进入NBA后,上海男篮的成绩每况愈下:6次无缘季后赛;成为整个CBA上座率最低的主场;门票史无前例地卖到2元一张,且依然无人问津。随着成绩一同跌入谷底的还有上海队的商业价值,尽管根植于上海滩这片巨大的市场之中,但赞助商和投资人却看不到丝毫希望。

  2007年,上海男篮好不容易等来一个外地金主———辽宁西洋集团与球队签署5年赞助合约,承诺每年向球队提供1500万人民币,用于球队经营和建设。可双方的蜜月期很快结束,西洋方面发现他们的赞助费只有一半被用于球队。于是,在2009年春天,西洋集团提前终止合约。此后,上海方面一直在寻找新的接手人,而在部分领导看来,姚明是最佳的选择。最终,姚明挑落众多出价更高的竞争对手,凭借综合优势胜出。

  走出这一历史性的一步后,姚明表示非常感谢各方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回报母队、回报上海的机会。上海男篮是他开始篮球职业生涯的地方,他在那里举起了第一座CBA总冠军奖杯。姚明希望他的加入能帮助上海男篮再次走向辉煌。

  如何收购?三大股东股权都转让给姚明

  姚明与他的姚之队和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达成一致,本次成功收购的唯一障碍就剩下法律程序。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由3家单位共建,其中上海文广传媒占59%的股权,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占40%,上海机场集团占1%。

  因为这三家股东拥有的都是国有股权,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此次股权转让必须按照国有股权交易进行。这意味着,姚明的身份正在由球员向老板完成历史性转变。

  据透露,本次双方签署的协议属于“框架协议”,而并非实质性协议。但是,在这次合作过程中,三大股东都明确了一点,那就是:所有股权都转让给姚明。这也就是说在姚明入主之后,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将改变以前的股份制制度。

  这对于东方男篮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时刻。

  本月底,俱乐部将向篮管中心递交股份转让报告和下赛季准备的报告。在这份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签订之后,在未来的两个月里,有关方面将确保俱乐部在运行和管理上正常有序进行。“实际上,俱乐部已经进行了评估这么一个工作,在股权转让生效前开展一些工作,预计在两个月左右时间内使俱乐部正常的经营和管理达到CBA新赛季的评估要求。”上海东方男篮总经理张争鸣说。

  □幕后揭秘

  姚父牵线竞争者众

  昨天,姚明终于成了姚老板,其实大个子产生这个想法,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姚明和他的团队与上海方面的接触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开始。

  姚父出面、实地考察4月份,上海男篮俱乐部接到来自休斯敦的越洋电话,电话那头是姚明的父亲姚志源,“他说过些日子会有人了解东方男篮的事情。”一个月后,5月12日,“姚之队”成员与俱乐部有关人员进行了一次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此后,“姚之队”成员6月份飞到上海,专程了解上海男篮的情况,当晚返京时,姚明接手上海男篮的事情已经有了眉目。不过当时姚明接手上海男篮的指导思想是:开源节流,接纳社会资金。

  “姚老板”还得到了优惠条件,上海女篮将收回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姚明只接手上海男篮。

  姚明竞争者还不少

  事实上,上海男篮的所有者———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面对的买家并不止姚明一家。另外几家的报价,都不在姚明之下。福建浔兴、一兆韦德甚至美国的财团都在买家的大名单上。福建浔兴在上海拥有分公司,每次球队到上海打比赛,他们总会包下卢湾体育馆大部分席位,俨然变成客队的主场,据悉,他们有意买下上海男篮,打造成球队真正的卢湾主场。而最先和上海男篮有实质性接触的是一兆韦德,但是这家企业的兴趣不是上海男篮的股份,而是想通过赞助或冠名上海男篮,进而让姚明担任其形象代言人。此事后来也不了了之。

  这是一单亏本买卖?

  据报道,姚明现在的合同总值高达1.5亿美元,包括锐步、可口可乐、苹果电脑、豪雅手表、麦当劳、中国人寿、摩托罗拉、中国联通、GPS、球星卡、VISA等,每年的代言费约2100万美元,在最新的《体育画报》发布的全球非美裔运动员收入榜中,名列第七的姚明年收入达到了3307万美元。此前在2008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姚明的身家达到了7亿元人民币。

  但从收购上海队这一刻开始,姚明的资产很可能会停滞不前甚至成负增长。要知道上海俱乐部在最近十年已经亏损了9800万元人民币,尽管这些数字对于姚明庞大的身家而言不算太多。

  不过,姚明此次收购并不是脑袋发热,他甚至专门为此学习了金融资本知识。也许,他能一展“姚钱树”的风采,化腐朽为神奇呢。

  姚明养鲨就是一笔生意

  本期主持 王敏

  炒得沸沸扬扬的“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一事,终于有了结果。尽管昨晚浮出水面的还只是一个“框架协议”,但姚明获得全部股权成为新老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我敢断定,对于这个新闻,多数不明真相的人会认为,作为上海的标志性人物,姚明救上海男篮于水火之中是报恩行为。其实,不然。

  请注意,正式的说法是,姚明授权姚之队全权运作的投资管理公司和上海男篮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很显然,这就是一桩生意。

  之所以报恩的说法占主导地位,是因为,7年前姚明赴NBA打球的艰辛历程至今还未完全曝光。有资深知情人透露,上海俱乐部一位副总当年凌晨3点逼姚明全家签下一份屈辱协议。当然,这只是众多羁绊中的一个插曲。单凭这一点,报恩一说就显得十分牵强。

  所以,收购上海男篮只能理解为一笔生意。尽管因伤而前途未卜,但姚明在全球的影响力仍然火热。各种代言、赞助,足以让风雨飘摇的上海男篮起死回生。如果不受双轨制的束缚,以经营姚餐厅的方式经营球队,赚钱不是不可能。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