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场馆完成美丽变身 “明星场馆”飞入百姓家

2009年07月18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后,场馆设施的巨额维护费成为长野的大包袱;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部分场馆面临着被废弃的命运,甚至少数场馆被拆除卖废旧建筑材料;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30多个奥运场馆,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维护费用让雅典叫苦不迭……可见,如何实现奥运场馆的赛后有效利用,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北京奥运会过去将近一年了,北京奥运场馆的利用率如何,对民众的开放程度怎样,是否给周边居民或所在高校的师生提供了体育锻炼的便利?昨天笔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访了奥运会场馆中的“明星场馆”——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以及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高校奥运场馆。总体上来说,赛后场馆利用情况让人满意,可以说北京在破解“如何在赛后有效利用奥运场馆”这一问题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明星场馆”集游览、健身、休闲、娱乐功能于一身

  在采访中笔者看到,奥运后的鸟巢可谓“游人如织”。据相关人士介绍,平日鸟巢基本用于接待各地游客游览参观,除此之外,鸟巢还承办了一些大型的赛事和文艺活动。前不久,这里就举办了“英伦”组合的演唱会。今年的8月8日晚8点,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整整一周年的时刻,这里还将上演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的激情对决。有关主管人士表示,按照规划,“鸟巢”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赛后将成为一个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商务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以提高场馆使用效率。

  与鸟巢相比,水立方的“变身”表现毫不逊色。尤其令人惊喜的是,水立方北门前的志愿者服务亭依然在紧张有序的运营着,为往来的人们提供帮助。该服务亭的负责人介绍,现在的水立方主要有两个功用:一是供各地游客参观游览,二是位于水立方地下一层,在奥运期间服务于各国运动员的训练池向社会公众开放。成人的票价定位50元/人,限时2小时。虽然与周边的游泳馆相比稍高,但是依然运营火爆,很多人慕名而来,他们普遍认为在水立方游泳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另据了解,水立方在赛后拆除了原先1.7万个座位中的1.1万个。这样一来,一方面节约了运营维护的成本,另一方面,剩下的6000个座位符合国际泳联关于承办世界性赛事必须拥有4000个以上座位的规定,使得水立方继续保有承办大型赛事的能力。

  而坐落于水立方北侧,作为北京奥运会三大主会场的国家体育馆,则稍显冷清。也许是造型中规中矩,对这座场馆感兴趣的游客并不多。不过,国家体育馆东门前广场却成为了平日里老百姓健身休闲好去处。正在广场上进行轮滑锻炼的修先生说,“这块场地比较开阔,非常适合轮滑锻炼。早上和晚上是人们来这里锻炼的高峰,早上还有不少中老年在进行轮滑运动。”

  奥运会后,这些“明星场馆”不仅极大的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附近百姓的生活休闲方式。

  高校场馆——合理规划,造福师生

  在评价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时,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盛赞“将奥运场馆智能地融入各个高校体育馆中”的做法,并期望在奥运会闭幕后这些场馆能“充分地为学生利用,成为奥运会的宝贵遗产”。在记者对北科、北航、北大等高校的场馆进行走访后发现,罗格先生的期望正在变成现实。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在奥运会期间承办了跆拳道和柔道两项赛事。当笔者再次走访时发现,这座场馆已经被精心改造成集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馆。来自北科的冯同学说,经过大半年的整修,体育馆于今年的4月19日开始对校内外人员开放。这一举措受到了师生的交口称赞,以前闲暇时间坐在宿舍玩电脑游戏的同学,现在更乐于来体育馆锻炼,增强体质。羽毛球是这里最受欢迎的项目,舒适的锻炼场所、合理的价格使得场地供不应求,一般需要提前两天定位。“同时北科体育馆东门前广场到了晚上也非常热闹,很多老师学生,包括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会在这里跳舞,组织上非常有序,有专门负责放音乐的师傅,也有很多观众。”

  与北京科技大学仅一站之隔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奥运期间承办了举重赛事。据了解,这座场馆属于改造场馆,奥运会后基本恢复了以前的功能。北航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这座场馆一般用于开学典礼、歌友会等大型活动,平时也开放,供校内外人员进行羽毛球等运动。而由于刚刚举办了比赛,体育馆的主馆暂时在清理装饰中。羽毛球场地位于体育馆的副馆,和北科一样,也需要提前两天定位。

  与北科和北航体育馆的开放程度相比,北大的体育馆则稍显逊色,笔者在采访时被告知只有北大本校学生才能进入,这与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稍显格格不入。据北大的晋同学说,这座体育馆现在确实只对北大学生开放,主要也是进行乒乓球和羽毛球运动,因为了解不够,所以周围的同学并不常去,自己也只去过一次。另外这座体育馆还用于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前些日子这里还举办了北京市第三届“和谐杯”乒乓球赛。

  今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同时也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在一年的时间里,奥运场馆完成了美丽变身——“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群众游览、锻炼、休闲的重要场所,不仅丰富了场馆的使用范围与方式,避免了闲置,而且也摆脱了巨额维护费用的尴尬。奥运场馆赛后的合理利用,有效地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朱玥 吴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