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英国公开赛老虎未晋级爆冷门 败在心理长城崩溃

2009年07月18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楚帆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9年7月18日,英国公开赛第二轮的比赛在英国的坦伯利度假村爱利萨球场结束。次轮比赛的最大冷门是老虎伍兹在大满贯赛上职业生涯第二次未能晋级而被淘汰。这是一个让太多球迷都无法接受的结果。

  上次老虎伍兹在大满贯赛中被淘汰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美国公开赛,当时是他父亲去世后的第一场比赛,心神不定让他止步于第二轮。但此次被淘汰显得有些离奇,此前,他刚刚赢得了自己主办的AT&T精英赛,在技术水平上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为何其状态会出现如此大的滑坡?也许他的好友费德勒在网球运动中取得了第15个大满贯桂冠,对他造成了刺激,他太过于渴望早日拿下自己的第15满贯冠军宝座,以至于当他出现一些问题时不能冷静处理,显得过于焦虑。

  许多球迷度看到从老虎开始打第8洞起刮起的时速25英里/小时的大风是老虎实力的主要原因。但这不是根本原因。心理上的变化和失去平衡才是其自毁长城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在第一轮比赛时,老虎就已经显现出心理不稳,两次摔杆、一次大叫,这样的现象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充分表现出老虎焦虑的心情。这应该就是为何首轮比赛风平浪静、天公作美的情况下,老虎未能取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因为期望过高,他对自己过于苛刻,当他犯了一次错误后,就开始责怪自己,就开始出现情绪波动。

  老虎取胜的法宝一直是他的心理稳定性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心理稳定性决定了注意力集中的程度。是什么击溃了他的心理长城?这个恐怕只有老虎自己知道,但是,对第15个大满贯冲们如此渴望的胜利,一个很主要的刺激因素就是他的网坛巨星好友费德勒连续取得两个大满贯的胜利从而在数据上超越了他。

  一直以来,人们都喜欢拿费德勒来跟老虎相比,想知道这两位世界上在各自领域最优秀的运动员谁最伟大?长期以来,老虎完全占据上风,大满贯胜利的数据也一直领先,加上高尔夫球运动职业生涯更长、奖金更高,因此,老虎以至被誉为最伟大的球员。也许,在不知不觉中,老虎也受到了这样评论的影响,心里也在暗暗较劲。

  当费德勒在法网夺冠追平了桑普拉斯的大满贯数量纪录并且与老虎一样拥有14座大满贯奖杯时,老虎肯定是由衷祝贺,但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偏偏美国公开赛他抽签不好,遭遇狂暴雨天,使自己在泥泞中挣扎,而有一半的选手却处于一个非常好打的球场环境,享受着痛快抓鸟的大餐。这样的运气让他在第一轮丢掉了11杆。但是,老虎并没有使自己陷入晋级危机,第二轮,他追上来很多。此时,他的心态还是能比较平稳地保持着。但是,就在老虎开始AT&T精英赛第四轮的时候,费德勒又神奇地在英国温网摘取桂冠,全面超越他的所有前辈成就自己第15满贯,成为网球历史上真正的最伟大球员。老虎当时就发了短信祝贺好友取得的巨大成功。不过毫无疑问,他又一次对自己有了更多的鞭策,第十五满贯的日程表对老虎自己来说显得更为紧迫,对于英国公开赛,他表现出势在必得之态。正是这种心态,致使他在第一轮的比赛中频频犯错,并且焦虑不已。

  当第一轮落后了7杆,本来情况还不算太坏。第二轮比赛,老虎开局还是很平稳的,一路保帕,并且在7号洞抓住1只小鸟。但是,8号洞起,开始起风了,而且风很大,老虎受到了大风的干扰,球道木开球进入第一层长草中,吞下了柏忌。显然,他未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第9洞依旧开球出现问题,进入及膝的长草中,再吞下1个柏忌。情况变糟了,前九的最后两洞接连两个柏忌让老虎的形势变得异常严峻。此时他已经总共高于标准杆2杆,但是,这个成绩距离晋级线还有一定距离,绝对在晋级线以内。不过,此时,老虎考虑的恐怕不是晋级问题,而是追赶到更佳位置的问题。因此,转场后,他还是没有调整好作战方针,有些盲目地猛打猛冲,以至10号洞遭遇巨大的失误。

  这个Par4的球洞,他在大风中开球,小球再一次受到惩罚,进入右边的长草。他在发球台上意识到自己的球可能找不到,先打了一个暂停球,但开始显得注意力不集中,开暂定球时并没有仔细思考,一杆开出后,小球又找不到了。5分钟内没有找到小球,伍兹甚至连原有的试挥动作都没有,就用2号铁顶风击出第4杆,球刚刚越过沙坑,未能攻上果岭。第5杆,老虎切球放到离旗杆6英尺处,再一推,球才进洞,吞下1个双柏忌。这个洞让老虎再次出现心理变化,焦虑之情表露无遗。当时,预估的晋级线为高于标准杆3杆,因为成绩榜上还有-6的成绩。

  最致命的还是第13号洞。当老虎在12号洞又吞下1个柏忌后,内心的挣扎是可想而知的。赛后伍兹说:“七洞过后,我是-1杆,在大满贯赛上那是不错的。之后我连续经历了几个难的球洞,就再也不能恢复过来。我打出了两个坏球……真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如果我在那些球洞打得好一点,那将多好啊,回来的时候是顺风,我就能够抓住一些小鸟。我没有那样做,却打出了一些糟糕的发球,两个糟糕的铁杆,没有拿下一切一推,并且一直错误不断……既期盼着通过晋级,又想尽力赢得比赛……”这真的很难,结果就是情绪处于起伏但中。”

  因此,在13号洞,他付出了更为惨痛的代价。本来,他两杆就攻到了果岭后方的边缘处,要是运气好,完全有可能切出一个小鸟,但是,正是因为保有这样的预想,第3杆,老虎的切球竟然未能停在果岭,而是飞到了果岭另一边。第4杆,老虎在此出现失误,切杆时下杆过轻,救竟然没有跃上果岭斜坡,沿着斜坡又滚了下来……这真是“屋漏偏逢连日雨”。第4杆,伍兹终于把球切上果岭,并且只留下2码左右的距离,但是,显然老虎此时心神不能集中,还在想之前的失误,因此面对这个关键推杆,轻忽大意,都没有仔细观看线路,草草看了两眼就匆匆下杆,最终却使最简单的短推未进,又一次吞下了双柏忌。

  这个双柏忌致使老虎伍兹付出了最沉重的代价,直接导致他以1杆之差未能晋级。如果说之前是因为大风影响了他的开球,这一洞却根本与大风无关。面对这个4杆洞,他已经在2杆内把球停到了果岭边缘,还有两杆的标准杆,攻进球洞是一般的选手都能做到的事情,但此时世界第一的老虎却没有做到。这就是赛场,这就是高尔夫比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洞的发展方向。他36洞的成绩最终为+5杆,而晋级线是+4杆。假如这一杆能够抓到小鸟,他的成绩就是+2杆,不济的话这洞保平标准杆,他的成绩也能到+3杆。这都应该是他的正常水平能够轻易打出来的,不受大风的影响。特别是那个两马左右的短推未进,是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更加与大风无关。

  此后5个洞,老虎总算缓过神来,但是已经太晚了,救不回来了。不过,此时老虎的拼劲倒是被激发了出来,14号洞是个4杆洞,他未能有所建树抓住小鸟,15号洞是个3杆洞,抓鸟更难,他也只能得以保帕。虽然如此,但连续两个保帕终于让他找回了一些球感,此后16号洞、17号洞他连接捉到小鸟。特别是16号洞,他两杆把小球放到果岭后,距离旗杆10英尺以上,但是他一个精准的推杆将小鸟捉到。17号洞是这个球场为数不多的Par5洞,老虎第一杆用1号木将小球开到了球道中央,留下大约260码多一点的距离,第二杆他又取出了球道木强攻果岭,效果却不是太理想,小球到了果岭后方边缘的第一层长草中。同组的笑面虎李-维斯特伍德却是用铁杆开球,再用铁杆攻第二杆,反而获得了更好的球位,停在了果岭前方离旗杆约8英尺的位置。老虎尝试用铁杆切老鹰,抓的线路非常准确,可惜稍微小了一点,小球停在了洞口约2码的位置,接着抓住小鸟。这两只小鸟给老虎晋级带来了希望。

  但第18洞,老虎第一杆攻到了球道右侧,虽然进了长草,但是攻果岭的位置却在同组三人中是最好的,而且小球露出草外,不是太难打。但他第二杆8号铁再次打长了,小球又滚到了果岭后方边缘长草处。当他再次尝试铁杆攻小鸟失败,就已经意味着他此次英国公开赛之旅将结束。此时,前70名内的是并列第66名,为+4杆的成绩。没有打完的只有四五名选手可能掉到高于标准杆5杆以上,但可能性极小。打完最后一杆,老虎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但是,最后5洞老虎的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再没有吞下柏忌,特别是后3洞,他抓到了两只小鸟。在这5洞的比赛中,大风并没有停止,半人高的长草被风吹得都伏倒在地,猎猎作响,但老虎并没有因此而出现错误。这本身就说明大风并不是这次影响老虎成绩的主要因素,而是心态。当最后他需要背水一战时,反而就没有那么多想法了,就能打得顺畅了。

  一向以心理优势取胜的高手也败于心理的时候。真是世事无常。看来,老虎要想获得自己第15个大满贯胜利,还需要忘记好友费德勒的成就,也需要忘记自己就是世界上当仁不让的最伟大球员。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