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听孟强华讲先农坛的体育故事 回味拼搏历史画卷

2009年07月20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先农坛

  体育“战事”

  先农坛体育军团曾经是北京市体工大队,从这里走出了数不清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可以说,北京竞技体育的辉煌离不开先农坛体校作出的贡献。第11届全国运动会将于10月在山东打响。

北京军团准备好了吗?先农坛准备好了吗?刚刚出任先农坛体校校长的孟强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会努力完成好体育局给我们下达的比赛任务,给广大北京市民一个回报,要对得起‘先农坛’这3个字。”

  乒乓球首当其冲

  乒乓球是北京先农坛体校的一个拳头项目。在上一届全运会上,北京乒乓球队夺得女子团体和女子单打两枚金牌。第11届全运会,北京乒乓球队能否再续辉煌?我们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校长孟强华给记者一一解读。

  记者:现在能否用“众矢之的”来形容北京乒乓球队?

  孟强华:北京乒乓球队目前拥有马龙、郭焱、丁宁、张怡宁等一批出色选手。但是,全运会的竞争程度,远远超过世锦赛和奥运会。虽然上一届我们夺得了女单和女团冠军,但并不意味着这一届全运会我们就能够轻松夺冠。各个省市对于我们的情况都可谓了如指掌,国内比赛反而不会好打。

  记者:北京乒乓球队前景如何?

  孟强华:单打虽然我们有张怡宁等队员,但谁也不能打保票,因为比赛偶然性非常大,国内比赛往往比国际比赛更加艰难,因此我们会做好一切的准备,为运动员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关键还要看临场发挥。队员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对她们也非常有信心。团体方面,上一届团体赛决赛打得非常激烈,北京队当时落后辽宁队,最后靠丁宁的出色发挥扭转局面。北京女团本届应该说阵容完整,拥有张怡宁、郭焱、丁宁,具备夺冠实力,但是对手也同样很多,比如辽宁队,虽然王楠退役,但是郭跃等队员的实力非常强大。再比如东道主山东队,李晓霞、彭陆洋,加上曹臻,她们都将是北京女队团体赛的主要对手。

  记者:郭焱和丁宁搭档女双,但是郭焱在联赛中并不能为北京队效力,磨合怎么办?

  孟强华: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困难,我们只有利用好全运会前的空余时间,给郭焱和丁宁配对训练的机会。平时在国家队,郭焱和丁宁就没有配合过双打,今年她们虽然在横滨世乒赛的女双比赛中获得亚军,但是也是第一次配对参加国际比赛。对我们更不利的情况是,在去年联赛的摘牌大会上,因为我们有两个自由人,根据乒协联赛的有关规定,只能将郭焱挂牌出去。

  记者:张怡宁最近在联赛中输球了,她状态如何?

  孟强华:张怡宁在世锦赛结束之后,比赛任务比较重,联赛又是一周双赛,舟车劳顿,她始终没有时间进行调整,对她状态有一定影响。不过联赛结束之后,到全运会开始前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相信她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记者:北京小将马龙会成黑马吗?

  孟强华:马龙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会参加男单、男双和混双比赛。他是一个非常年轻、并且有发展前途的队员。应该说这几年他在国家队,通过训练和比赛,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和国家队对于他将来的发展都非常看好。

  体操女足当仁不让

  体操和女子足球一直是先农坛体校的重点项目,体操决赛将于9月14日至21日在济南举行,女足决赛阶段是在10月6日开打,体操和女足都是冲金排头兵。

  记者:体操名将何可欣在全运会预赛前手骨骨折,恢复得如何?

  孟强华:何可欣目前还在恢复中。她在高低杠项目上应该是有实力进入前三名,到时候状态能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还不好说。无论如何,北京队不会放弃争进女团前三的目标。

  记者:体操男队目前情况如何?

  孟强华:老将滕海滨是值得信赖的运动员。奥运会后,杨威已经宣布退役,李小鹏因为自己所在的湖南队没能进入全运会预赛而无缘全运赛场。结果是,北京奥运六虎在全运会赛场上可谓全军覆没一金未得,状态起伏很大。因此,谁更稳定,谁就能创造佳绩。

  记者:北京女足是上届冠军,这届情况如何?

  孟强华:目前我们女足队伍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主教练是王海鸣,他对北京女足队伍十分了解,队员有李洁和施萌雨等人。这次一线女足力争夺冠。一线队主要竞争对手是江苏队、广东队、上海队和辽宁队。

  田径充满活力

  近些年来,北京田径在全国所处的地位并不突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第11届全运会上北京田径队无法给人们带来惊喜,他们有着自己的追求,他们也正为这些追求而努力付出着。

  记者:北京田径亮点在哪里?

  孟强华:北京田径队有实力冲击金牌的项目是男子100米等短距离项目,希望大家关注张培萌这个队员。张培萌2004年进入北京队,2005年进入国家队,2006年师从清华大学的李庆教练之后,进步突飞猛进。

  记者:张培萌目前情况怎么样?

  孟强华:张培萌现在有伤,另外,北京男子4×100米接力的队员在交接棒等环节上还不熟练,尽管4名参赛选手的个人能力都很优异,基本都达到了全国前8名的水平,但队员在一起的训练时间并不长,配合上就有难度。

  记者:田径队有没有冒尖的新人?

  孟强华:北京田径队冒出一名有实力的小将,在5月进行的第11届全运会田径预选赛上,男子跳远小将李金哲成功突破8米大关,以8.08米的成绩夺冠。上个月,李金哲也入选了柏林田径世锦赛的赛前集训队。不过,国内能跨过8米大关的人不少于6个人,我们希望他能发挥出自身实力就行。

  记者:其他项目情况如何?

  孟强华:我们还拥有于欣源等一些网球好手,但天津队、江苏队和上海队在男子项目上实力很强,女队是湖北队最强。相比之下,男子网球可能会好一些。我们举重实力一般,男子举重在这里训练,女子举重在顺义体育局训练。

  最后,孟强华校长对记者说:“竞技体育有一句话,越是想在某个时间段夺冠,越是拿不着。我们有世界冠军,但恰恰会成为人家重点拼杀对象。总之,我们不回避困难,先农坛体育军团要努力完成好体育局下达的比赛任务,成绩要符合先农坛体校的地位,力拼对手,打出士气。”

  本报记者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刘晓星 文 J087 J131 J189 J007

  本报记者 刘平摄 J163

  链接

  先农坛体校

  创建最早

  先农坛体校位于北京市先农坛街11号的先农坛内,毗邻天坛公园,他的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北京市体工大队,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最早且最具有历史和传统的体育学校、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训练基地。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保持较高的运动技术水平,共培养各项体育人才一万余人,其中获得世界三大赛冠军者有37人次。自1980年以来,学校培养了国际运动健将61人,运动健将580人,获亚洲冠军122人次,全国冠军1181人次。庄则栋、邱钟惠、郎平、李莉、滕毅等著名运动员都在这里学习训练过,也培养了张怡宁、何可欣、滕海滨等新一批世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9人来自先农坛体校并贡献了3枚金牌。现学校在乒乓球、体操、田径、举重、网球和女子足球方面承担着向中国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和代表北京市参加国内外各种比赛的重任。王若凡 J087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