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励勤背后有“严父” 金牌教头解密一哥成功路

2009年07月22日1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7月21日,“太原市夏季青少年乒乓球调赛”在滨河体育中心落幕。颁奖典礼上,一位身材魁梧,表情严肃的中年人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有冲上去讨签名的,有站在旁边等合影的,他可是大有来头——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李晓东,曾先后培养出阎森、王楠、王励勤、张怡宁等世界冠军,是中国乒乓球界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王励勤曾这样说:“假如施指导(施之皓)像我哥的话,李指导(李晓东)更像我的父亲。”冲着这句话,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李晓东教练,在从滨河体育中心开往火车站的车上,这位“严父”聊起了自己的爱徒。

  奖牌背后的王励勤

  1995年,从王励勤进国家队那天起,李晓东就成为其主管教练。2000年,李晓东主管女队训练,施之皓随即成为王励勤的教练,而五年之后,当施之皓去女队执教时,李晓东又回到了王励勤的身边。五年一个轮回,可以说在李教练的见证下,王励勤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年,成长为国家队的种子选手。用李晓东的话说,陪伴王励勤的日子比陪伴自己亲生女儿的日子都多。

  ●打断筋也要接着练

  在李晓东眼里,王励勤不是一般孩子,他的成功非常不容易,绝对是建立在天赋+勤奋的基础上,而王励勤的这份钻研劲儿,让他这个铁面教练都曾落下泪来。“1995年,王励勤在克罗地亚参加比赛,右手臂肱肌头拉断了,当时他疼得连球拍都握不住,但还是坚持打完了比赛。这种伤只有在48小时内治疗才有恢复的可能,可为了比赛,王励勤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在1995年之后,他所有的比赛,都是用那条肱肌头断裂的手臂握拍参加的。”时隔多年,李晓东提起这件事情依然历历在目,“筋断了的痛苦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更何况他还要用那条断了筋的手臂做超强运动……当时王励勤手疼得握不住球拍,但为了训练,就把球拍柄用锉刀锉小,硬生生顶着疼痛回到球桌前。我们劝他休息,他却还是每天出现在训练馆里,从训练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再到全天训练八个小时,他完全是靠意志力来支撑自己,这点值得我们所有人佩服。”

  ●大战前经常睡不着

  王励勤曾透露,自己紧张的时候会睡不着觉,到处乱走,给信任的人打电话,而在李晓东眼里,正是因为王励勤敏感的个性,才会让其在比赛前期忐忑不安。

  作为教练,带一个个性敏感的队员是比较难的事情,别看现在的王励勤是世界冠军,但有时候还会钻牛角尖。“比赛前,王励勤总会和教练在头天晚上一起研究对手的技术特点,这时候的他往往比较紧张,回房后肯定睡不着。他向来认为,当全世界都希望你拿世界冠军结果你拿了以后,这样才最有说服力,所以他是个对自己特别严格的人。”面对这样的“爱徒”,李晓东采取了以柔克刚的教学方法,有时候王励勤拧上劲了,他就不说话,过一会王励勤自己就好了。“伟大的运动员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能够自我超越,谁都犯过错,关键看谁能悟出得早一点儿,少犯错。”李晓东自豪地说,王励勤就是这样的运动员,每场比赛后,他对场上的变化说得非常到位,跟教练说的没什么两样,分析得很透彻,从而实现这种自我超越。

  ●“大个子”喜欢上网偷菜

  无论是年龄还是资历,王励勤都堪称队里的“老大”,不过他从来不摆老大的架子。别看王励勤性格内向,总给人严谨、低调的印象,但据李晓东透露,这个“大个子”也是个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时尚达人。

  李晓东说,“王励勤很喜欢唱歌,常常会听一些流行歌曲,有空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去K歌,而且唱得不错。队员们都说,要知道什么歌曲好听,就要问王励勤了。”其实,王励勤的时尚触觉也比较敏锐,笔记本电脑就是他的随身伴侣,有时候打打游戏,有时候下载歌曲,“好像现在有个什么网,比较流行偷菜,王励勤就蛮喜欢把这个当成业务消遣的。”

  执教生涯中最愧对女儿

  李晓东的女儿名叫李嫱冰,也是乒乓球运动员,但是在李晓东曾经执教女队的日子里,他对女儿视而不见,甚至不管不顾,把心思全部铺在了张怡宁身上。“对于女儿,就算自己把后半辈子的心血全交给她,也已太晚太晚。”执教多年,李晓东觉得从未亏欠过任何人,尤其是训练馆里的队员们,“张怡宁非常朴素,喜欢数字游戏,别看她在赛场上很酷,但私底下很喜欢笑;王楠脑子灵,喜欢时尚的装扮……”提起这些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女儿”,李晓东总能说出她们的特点,但要说自己女儿喜欢什么,这可真难为他了。“当时女儿凭自己的实力打进国家一队时,我是女队教研组组长,虽然我们在一个馆里训练,但我一年半没跟她说过话,我不愿意给别人留下话柄。”李晓东坦言,当时女儿李嫱冰的分管教练也感到很尴尬,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管多了怕人家背后说闲话,不管吧……其实换作任何一个队员,在这馆里都应该得到正常的指导和帮助,这直接关系到一个年轻队员日后的发展,但在李晓东眼里,惟独自己的女儿不行。“后来女儿输了球直哭,我问她哭什么,她说,‘我在这个地儿也没人管我……’”于是,李嫱冰选择了去奥地利打球,她觉得,这样在某一方面也是对父亲的帮助,但对于李晓东而言,他觉得对女儿亏欠太多了。

  我们期盼更多年轻面孔

  刘国梁说过,李指导教球有瘾,教业余的都挺高兴;李晓东自己也说,见到球他就会两眼放光,尤其是听说省城举办一次青少年的乒乓球比赛,李晓东二话不说就从北京赶到太原,甚至连早饭都顾不上吃。乒乓球这项运动之所以让李晓东着迷,那是因为他期盼在赛场上见到更多年轻面孔。“山西的乒乓球球市不错,很有群众氛围,而且这次我们出征世锦赛,就有位年轻的山西女将,名字叫做李晓丹。”当记者希望这位“冠军之父”为山西小球迷指点迷津时,李晓东直言:“张怡宁、王励勤之所以成为世界冠军,那是因为在天赋的基础上加上了后天的努力,所以勤奋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乒乓球技术多、打法多、感觉细腻,培养周期也会很长,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门外汉成为能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至少需要14年的时间,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坚持对乒乓球运动的爱好,从而涌现出一批青少年精英。”本报记者 孙轶琼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