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中国力量 陈镜开举重第一人刘春红纪录之王

2009年07月23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除了跳水队,如果在中国体坛再找一支“梦之队”的话,非举重队莫属。几乎每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都是“金牌大户”。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代表团一举拿下4枚奥运会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10人角逐9个级别的比赛,最终以8金1银的战绩睥睨群雄。

值得一提的是,男子选手摘得4金,终于与女举“平起平坐”。1984年以来,中国举重队已经为中国代表团夺得24枚奥运会金牌。

  焦点人物

    陈镜开:第一人

  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来自中国举重队,他就是陈镜开。陈镜开18岁改练举重,很快就显示出过人的天赋。1956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中苏(前苏联)举重友谊赛上,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马文广:举坛奇才

  马文广,山东人。1972年入选山东举重队,4年后进入国家举重队。1977年5月,在伊拉克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中,他获82.5公斤级总成绩第一名,成为亚洲举坛新霸主。

  在第四届全运会上,马文广不顾腰、腿部多处创伤,力取9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而在8年后的六运会上,他以31岁的“高龄”打破了90公斤级全国纪录,并夺取总成绩冠军,轰动举坛。

  马文广被誉为举坛“奇才”。事实上,他不仅当运动员时有才,当官员更有才。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马文广,率领自己的团队拿下9枚金牌。当时,有人说:马文广没给自己留后路,等到北京奥运会时他就不好办了。结果,在北京奥运会上,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揽下12枚金牌,而中心主任就是马文广。

  今年4月,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以68∶59的票数击败法国举重协会主席保加里蒂斯,当选国际举联秘书长,开创亚洲先例。

  刘春红:纪录之王

  刘春红是真心喜欢举重这项运动,她从没把举重当成负担,也不认为这样的生活太枯燥。她把举重当成自己的事业,并立志开创一片天地。

  通过艰苦的努力,刘春红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69公斤级项目上,她打遍天下无敌手。全运会、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奥运会的金牌,她都拿过。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刘春红五破世界纪录,堪称壮举。□本报记者 王健

  中国举重奥运金牌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曾国强 男子52公斤级

   吴数德 男子56公斤级

   陈伟强 男子60公斤级

   姚景远 男子67.5公斤级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唐灵生 男子59公斤级

   占旭刚 男子70公斤级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杨 霞 女子53公斤级

   陈晓敏 女子63公斤级

   林伟宁 女子69公斤级

   丁美媛 女子75公斤以上级

   占旭刚 男子77公斤级

   2004年雅典奥运会

   陈艳青 女子58公斤级

   石智勇 男子62公斤级

   张国政 男子69公斤级

   刘春红 女子69公斤级

   唐功红 女子75公斤以上级

   2008年北京奥运会

   陈燮霞 女子48公斤级

   龙清泉 男子56公斤级

   陈艳青 女子58公斤级

   张湘祥 男子62公斤级

   廖 辉 男子69公斤级

   刘春红 女子69公斤级

   曹 磊 女子75公斤级

   陆 永 男子85公斤级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