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点致命伤致汉军惨败 后腰成短板防线稍显稚嫩

2009年07月23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周燎以其出色的个人能力成为湖北队本场比赛的唯一亮点。

  2比4输掉比赛,湖北队以一种溃败的方式输掉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第一场比赛。对于这场失利,球队主教练李军赛后解释说:“对方的防守反击打得很快很坚决,几次高效的反击最终击败我们。”

  赛前,针对辽宁队的特点,湖北队制订了防守反击的战术。然而比赛中反倒是辽宁队先用防守反击攻入一球,此后又三次利用反击敲开湖北队大门,对方每次反击都让湖北队的防守倍感压力。
对于辽宁队如此坚决和快速的反击,湖北队不得不服。“我们赛前预计到对方会这样打,但没想到他们速度会如此快,执行战术会如此坚决,并且王云龙个人的能力很强,导致我们最终输掉比赛。”赛后李军说。“辽宁队给我们上了一堂防反课。”湖北队球员表示。

  应对防反准备不足

  考虑到是第一场比赛,而且对方实力在己之上,湖北队教练组制定了保平争胜的战略,并且也采用防守反击战术,不过面对对手更加犀利的反击,湖北队显得有些准备不足。第10分钟,辽宁队王冕在中圈附近的吊门稍稍偏出,让湖北队惊出一身冷汗。但这种幸运没有持续太久,1分钟后,辽宁队在一次反击中获得良机,10号王云龙在禁区内接球,面对湖北队两名后卫的干扰,冷静推射,1比0取得领先。此后,在辽宁队的贴身紧逼下,湖北队找不到太多机会,反倒是辽宁队在反击中抓住漏洞,再入两球,仅在比赛前38分钟,便取得三球领先的优势,基本奠定胜局。赛后,谈到自己球队为何没能打出防守反击时,李军说:“辽宁队一上来并不急于进攻,他们的整体阵型收缩得非常紧,让我们主动进攻。正是由于他们摆出铁桶阵,我们进攻的出球线路完全被卡死,所以也出现了不少失误,导致他们可以把握住机会打反击。”正如李军所说,湖北队在比赛中基本没有反击机会,进攻更多的时候只有依靠球员单独作战,所进两球皆为周燎个人能力的体现。

  后腰成为最大短板

  防反战术不能奏效,于是湖北队不得不改打阵地战。然而大家完全没有想到,李行和王康两名后腰完全被对手限制死,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出现不少失误。比赛中,王康的主要职责是防守,李行则是球队的进攻核心。然而辽宁队在中前场的围抢不仅让两名后腰传球失误频频,防守时也漏洞百出。每次李行传球过慢,都会引来看台上一阵呼喊,随队出征的亲友团高呼:“李行快出球!”赛后,一位湖北队教练说:“今天对方的阵型收缩较快,这让我们出球线路明显受阻,尽管教练组在中场休息时,要求队员多走边,但两名后腰受到对方围逼,出现了不少失误。”另外,按照赛前部署,教练组要求两名后腰轮流盯防对方核心王云龙,然而比赛中,辽宁队的快速反击每次都准确找到王云龙,使得两名后腰完全没有回追机会。“对方在反击时,主要打的是我们后腰和后卫之间的空当,后腰每次不得不疲于奔命地回追,而后卫不得不直接面对王云龙的冲击,这让整个防守布局有些混乱,加上王云龙个人能力突出,最终导致比赛接连失球。”李军说道。

  防线稚嫩还需磨砺

  后腰不力,后防线自然也受到影响,再加上后卫之间本身配合有问题,被打成筛子也就不稀奇了。赛后,李军也将谈到比赛失利的原因归结到防守上,“我们后防线的一些细节做得不到位。”对于这个细节,李军解释道:“主要还是两名中卫对于抢点的配合存在问题,面对对方的突破,两人之间的相互保护不够。”

  这场比赛李军排出的四后卫中,梅方、柯钊都征战过乙级联赛,而徐杨是球队替补,孔令龙虽然一直是全运会队主力,但缺少大赛经验。在面对王云龙等中甲球员的冲击时,这条稚嫩的防线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特别是两名中后卫之间的配合、站位、相互保护明显不够。比赛中,王云龙两次从中路突破,并两次洞穿湖北队大门,湖北队的防守可见一斑。“除了两人配合还不默契外,他们也过于紧张,从第二个失球明显可以看出。”一位湖北队教练说,“孔令龙的防守能力应该算球队最好的,然而比赛中出现两次致命失误,除了紧张外,更主要还是大赛经验少,无法适应对方的战术打法,导致他失误较多。”

  首轮战罢,湖北队因为净胜球的关系排名小组第三,下一场比赛将面对目前小组第一的河北队。届时球队会有哪些调整?李军说:“本场比赛我们暴露了一些问题,需要好好总结,肯定会作一些调整。不过,现在还是应该先稳定军心,多鼓励队员,毕竟后面的比赛还要面对。”对于海归球员汪洋是否会首发,李军说:“我们会考虑,还要根据明天的训练来决定。”

  本报记者王理略发自青岛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