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董方卓终于尝到进球滋味 渴望二次留洋走出低谷

2009年07月26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 何晓敏 350万英镑加盟曼联为董芳卓达到了中国球员留洋的新高度。当他从比利时乙级联赛回归曼联,最后又无奈回归大连时,人们认为至少董芳卓可以让中超见识一下英镑的价值。可结果却是董芳卓在回归中超的近一年里,连一个球也进不了。

这个少年得志的中国球员怎么一夜之间就成了一名不会进球的前锋?

  快一年了,当人们就快忘了董芳卓还能进球的时候,这个头顶着“曼联前锋”光环的小伙子终于在一场慈善赛上找回了射门靴。昨天下午,“温暖中国”中超慈善义赛在合肥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展开,大连实德凭借董芳卓的梅开二度,最终2比1战胜河南建业。这场比赛是中超联赛今年在5·12地震一周年组织捐款之后举行的又一次社会公益活动。

  本赛季已经被徐弘排除在主力阵容的董芳卓在比赛中获得了首发,并打满全场。第9分钟,河南队防线出现失误,董芳卓得球后突入禁区,面对门将轻松挑射破门,为大连队首开纪录。易边后不到一分钟,大连队利用反越位机会扩大比分。建功的依然是董芳卓,他从右翼快速突入禁区后大力抽射,皮球击中横梁下沿弹入网窝。第54分钟,替补上场的徐洋为河南队扳回一城,比分最终被锁定为2比1。

  从350万英镑转会至英超豪门曼联,到提前解约重返大连实德,董芳卓的职业生涯在“海归”的这一年里直线跌入谷底。昔日被郝海东钦点为接班人的董芳卓因为始终无法在联赛中进球,现在已经连进入首发名单的资格都无法保证。从去年奥运会后回归中超至今,董芳卓的表现确实令人大跌眼镜,在代表大连队参加的21场联赛中,董芳卓12次首发、9次替补、4次踢满全场,在累积的1073分钟一球未进。

  尽管昨天的这场连豫慈善赛属于热身性质,但董芳卓在比赛中的一些改变让他重新找回了进球的感觉。曾因为长期无法进球而被冠以“独狼”称号的董芳卓面对进攻的机会不再一个人独吞,他频频传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创造机会。曾因为从不回防的“大牌作风”而无法得到科萨重用的董芳卓也在昨天本队两球领先后,多次参与到球队的防守当中。

  今年6月8日,董芳卓曾在实德与毅腾的一场热身赛中打进过一球,算上昨天的梅开二度,董芳卓本赛季也算为大连队打入了3球。只不过,何时能够在最关键的联赛中进球,董芳卓还在考验人们的耐心。

  忘不掉曼联 踢不了中超

  无论董芳卓曾经给中国足球带去过多少次“做梦”的机会,但现在摆在董芳卓面前的,只有残酷的现实。没有人再热衷于给董芳卓扣上“唯一效力过欧洲豪门的中国球员”这样的高帽,反而这些已经成为董芳卓无法忽略的负担。

  是什么导致董芳卓在中超一年都没有进球?徐弘曾在本赛季开始前的冬训时说过这样一句话:董芳卓现在的问题是,要尽快忘记曼联的经历。而老板徐明在联赛期间看望球队时,也对董芳卓说过同样的话:你要忘记曼联的经历,要知道自己现在就是大连队的一名球员。教练和老板的观点是讽刺的,因为加盟曼联这段辉煌的经历,如今却成了董芳卓在中超零进球的原因。

  事实上,董芳卓加盟曼联后来被证明只是徐明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对于董芳卓本人而言,他在曼联的经历可以算是失败的。他先是被曼联租借到比利时安特卫普,虽然董芳卓可以在比利时单赛季进18个球,但是回到曼联,他依然无法跟上豪门的步伐。在曼联,董芳卓的出场次数寥寥,5次联赛替补出场和1个友谊赛进球是他成绩单上的全部。

  董芳卓的速度和身体优势在英超赛场根本无法得到体现。加上技术上的粗糙,也是董芳卓无法融入曼联的主要原因。

  在生活和训练中,董芳卓也有致命的弱点。在留洋的那段日子里,他无法和队友得到沟通,一位实德俱乐部官员曾感叹说:“在留洋的问题上,董芳卓的确有自己的短处,他在欧洲生活三四年了,依然无法过语言关,同样在英国打拼的孙继海,很早就解决语言的问题了。”

  渴望二次留洋 走出事业低谷

  一名大连队球员说,如果董芳卓当初没有回曼联,而是继续留在比利时,那么现在的他应该能在欧洲联赛站稳脚跟。这也是很多人对董芳卓的一种猜测。或许董芳卓根本就不应该回中超,继续留洋才是他的出路。

  虽然董芳卓在曼联的经历是失败的,但他在欧洲的经历不全是失败的。在被曼联租借到比利时的那段日子里,董芳卓曾经拥有过射手的感觉,他的速度特点在比利时乙级联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2005至2006赛季,董芳卓凭借18个进球成为比乙最佳射手,这也让他成为了第一个在欧洲联赛中获得金靴的中国球员。

  那段相对成功的经历对董芳卓影响不言而喻,这大概也是董芳卓至今都怀揣着出国踢球愿望的原因。事实上,董芳卓在和曼联中止合同后,当时葡萄牙俱乐部波尔图曾开出200万欧元的价格,准备引进这名被曼联淘汰的球员。但是大连实德却不同意董芳卓再次留洋,因为科萨在2008赛季作为救火教练重返大连队后提出,球队保级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要让董芳卓回来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就在去年赛季结束后,董芳卓依然在积极联系欧洲球队,他的主要方向是葡萄牙联赛和比利时联赛。不同于当初加盟曼联,这完全是董芳卓的个人心愿,也是他自己在运作转会事宜。“如果还有留洋的机会,我是绝对不会拒绝的。”董芳卓在留洋这件事情上一直很坚定。所以,面对现在这样的状况,如果你问董芳卓“怎么办”,他的心里只会蹦出两个字——留洋。

  董芳卓

  生日:1985年1月23日

  出生:辽宁大连

  身高:1.83m

  体重:75kg

  位置:前锋

  荣誉:2005-2006赛季,比利时乙级联赛金靴奖

  惟一效力过欧洲豪门的中国球员

  第一个在奥运决赛阶段进球的中国球员

  2004年1月 正式加盟曼联,成为了第一个登陆欧洲豪门的中国球员。

  2004年2月 被租借至比利时安特卫普。

  2005-2006赛季 获比利时乙级联赛常规赛阶段最佳射手,成为第一个在欧洲联赛中获得金靴的中国球员。

  2007年1月17日 曼联官方宣布和董芳卓签订一份到2010年的正式合同。

  2008年8月 大连实德俱乐部宣布董芳卓从曼联“零转会”回归大连。

  我在替补席上,主要是看郝海东在场上怎么踢的。他如何拿球,如何过人,如何传球,如何射门……”

  ——董芳卓直言当初在大连当替补时,只关注偶像郝海东。

  他是我近20年见过的最有足球天赋的球员,他的身体达到了超一流。他的身体在英超当中也是最好的。”

  ——董芳卓得到了郝海东本人的极力夸赞。

  朋友对我说,我是第一个在比利时踢球的中国球员,但我不满足。我要成为第一个为曼联踢球的中国球员。”

  ——被租借到比利时安特卫普时,董芳卓对自己信心十足。

  遗憾,但是却很无奈,这个位置我们的人手太多了。”

  ——上赛季开始前,弗格森把属于董芳卓的21号球衣给了巴西球员拉菲尔,甚至连预备队都没有给董芳卓留号码。

  说实在的,我没想到自己回来后一个球都没进,当时对比赛很有信心,后来才感觉到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回中超后无法进球的董芳卓,面对疑问这样回答。

  这次董芳卓从曼联归来,我们大连实德俱乐部花费了120万英镑,作为董芳卓本人应该清楚,自己的价值和地位。”

  ——面对在中超表现不佳的董芳卓,实德老板徐明当着全队的面说了一番重话。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