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科比:为阿里扎感到惋惜 与众不同并非是件坏事

2009年07月27日0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马尼拉、新加坡、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上海,科比的亚洲之行总是匆匆忙忙。昨天中午,刚刚乘坐私人飞机抵达成都的科比就来到当地的耐克旗舰店参加球鞋特别版的发售活动,然后匆匆赶到成都体院体育馆,那里有冒着大雨等待他的球迷,第一次到成都,科比不想让球迷们失望。

尽管行程十分紧凑,科比·布莱恩特还是抽出时间与早报记者面对面坐到了一起。

  关于菲尔,绝不是编造

  第四场比赛前,我们就在那坐着,坐在更衣室里,他说好吧,让我们坐下一起享受一刻的宁静,你们是睡莲叶子上的青蛙,我是认真的,不是编造的,所以我们坐在那里,收起所有的激情,那可是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前,我的队友都在偷偷看我,好像在问,他让我们做这事情?我只好赶紧闭上眼睛。”

  亚洲之行,走到每个城市,科比都会告诉大家,洛杉矶是他的家,他想在这里呆下去,他对这里有感情,“我想在湖人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就像约翰逊(魔术师)那样,我不想看到自己为其他球队打球。”

  洛杉矶、湖人、科比,你不能忘记菲尔·杰克逊,他与科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个与联盟绝大多数教练不同的家伙。

  联盟中有这样的传说,当大部分教练向弟子大声叫喊着“快点去战斗、快点去战斗”时,杰克逊会让他的队员保持内心的平静。科比说这百分之百是真的,“确实有很多教练都像你说的那样真的很激动,但是菲尔就不是那种,我们会在比赛前,就像在第四场比赛前,我们就在那坐着,坐在更衣室里,他说好吧,让我们坐下一起享受一刻的宁静,你们是睡莲叶子上的青蛙,我是认真的,不是编造的,所以我们坐在那里,收起所有的激情,那可是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前,我的队友都在偷偷看我,好像在问,他让我们做这事情?我只好赶紧闭上眼睛。”

  这联盟买卖不掉兄弟情

  阿泰斯特的加盟,我想这是生意的一部分,球员来来去去很正常。有些遗憾是阿里扎,他就像我的小兄弟,这一点不会改变。至于奥多姆,我希望他留下来,但是这也是生意的一部分。

  科比已经开始为新赛季做准备,但是他并不愿意不停地喊着口号,他只想认认真真地准备每一天,“上赛季赢得冠军我们觉得受到了上天的眷顾,下赛季的挑战将是全新的,每一场比赛都要集中注意力。我们的注意力不会改,我们不要去想卫冕冠军,也没有想着复制三连冠,就是全力做好下赛季的准备。”

  这将是一支崭新的湖人,阿泰斯特的到来,阿里扎的离去,还有正在谈判的奥多姆,这都是科比和那颗总冠军的心必须面对的。

  这样的话题让科比的情绪有些低沉,“阿泰斯特的加盟,我想这是生意的一部分,球员来来去去很正常。现在他是我们这个家族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都敞开着双臂欢迎他的到来。不过有些遗憾的是阿里扎,他就像我的小兄弟,这一点不会改变。至于奥多姆,我希望他留下来,但是这也是生意的一部分,他需要为自己和家庭考虑,无论他最终做出怎样的选择,我都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他。”

  迈克尔·杰克逊告诉我

  “与众不同并非坏事”

  杰克逊曾送给自己一本名为《海鸥乔纳森·利文斯顿》的励志名作。爱我或者恨我,两者必有其一。一直都这样。有人恨我的比赛,我的狂妄自大;恨我的后仰投篮,我对胜利的渴望;恨我是一名老将,恨我获得过总冠军。恨吧,用你的全部心思去恨吧。然而也有很多人深爱着我,理由却和恨我的人一样。

  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后,作为好朋友,科比参加了纪念活动,他说杰克逊曾送给自己一本名为《海鸥乔纳森·利文斯顿》的励志名作,鼓励科比摆脱世俗牵绊,坚持走自己的梦想之路,“他让我明白了与众不同并不是坏事。”

  科比是与众不同的,就像他说的,“爱我或者恨我,两者必有其一。一直都这样。有人恨我的比赛,我的狂妄自大;恨我的后仰投篮,我对胜利的渴望;恨我是一名老将,恨我获得过总冠军。恨吧,用你的全部心思去恨吧。然而也有很多人深爱着我,理由却和恨我的人一样。”

  科比说,“有竞争就会有爱恨。一个人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欢,我不会刻意地去满足任何人。我爸爸跟我说,你就是要做自己,这样你才能成为最好的人,因为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也会有人不喜欢,所以不用去管它。”

  又是23号与24号

  我不管对手是不是火星人

  “对NBA来说,每个时期都会涌现出来不同的优秀球员,这是自然而然,也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我觉得这挺酷的,不错。勒布朗是我的朋友。”

  科比就是这样,从来不惧怕挑战。过去,人们总是在讨论,科比是不是已经赶超了乔丹,现在人们已经开始讨论,勒布朗·詹姆斯是不是已经和科比·布莱恩特一样优秀,新的球星的不断出现并没有让科比感到更多的压力,“对NBA来说,每个时期都会涌现出来不同的优秀球员,这是自然而然,也是值得庆贺的事情。我觉得这挺酷的,不错。”人们迫切地想要两人直接面对面进行了断,所以上赛季人们如此迫切地期盼着决赛23号Vs24号的对决,“勒布朗是我的朋友,从这方面说,我期待这能够发生。大家都知道在那支美国男篮里面,我们彼此都像兄弟一样,我想看到他打得很好,霍华德也一样,因为这样,我为勒布朗感到悲伤,但是我开心的是我能站到那里,有机会去赢,不管我们的对手是谁,我不管他们是不是火星人。”

  在LA总有一种奇妙动力

  当我第一天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就站在那里四处观望,啊,杰克·尼克尔森,但是现在他就像是我们其中的一员,他的墨镜一直戴着,从来都不会取下(说到兴奋处,科比用手比画起“眼镜”状)。

  就像美国媒体说的那样,“在洛杉矶打球,压力是一种奇妙的动力因素。看看场边那些神情镇定的观众,你也能体会到科比肩上的压力。每一晚的比赛,湖人的观众席上都可能有丹泽尔·华盛顿、莱昂纳多、‘嘻哈天王’坎耶·韦斯特、李尔·韦恩、‘蜘蛛侠’托比·马奎尔等好莱坞明星的身影。”科比承认,要在这些名人的注视下安心打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著名的杰克·尼克尔森几乎观看了自己的所有赛事,“当我第一天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就站在那里四处观望,啊,杰克·尼克尔森,但是现在他就像是我们其中的一员,他不会晚上给我打电话,但是他的确做了一些别人不会做的事情,有时候,我把球带出界,我就会听到有人在咒骂裁判的判罚,我的意思是真的很激烈地抨击裁判,我就偷偷瞄过去,是杰克,他的墨镜一直戴着,从来都不会取下。当然,你必须得集中精力在你的比赛上,不能分神,毕竟那是你的工作,你得努力去干,他们也希望你能打得好,他们希望看到胜利。”

  

  后记

  《华尔街日报》曾在文章中写道,“现代体育最让人好奇的现象之一,就是中国民众对美国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极度喜爱。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受到了无比热情的接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球迷重重包围。他的NBA‘战袍’在中国的销量,甚至超过姚明的球衣。”的确,当科比第四次造访上海,等待他的是山呼海啸般的尖叫;在成都,即使大雨也无法浇灭球迷心中的那团热火,科比说他甚至像回到了斯台普斯球馆一般,但是他笑着告诉记者不知道为何自己会深受这么多球迷爱戴,“我真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只是好好打篮球,赢得更多总冠军,这是我的工作。”

  也许就像美国媒体说的那样,中国对科比的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其对篮球天赋的欣赏,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他带领洛杉矶湖人夺得了自己的第四个NBA总冠军。科比说他非常非常想要这个总冠军,对他来说,这个总冠军意味着更多,“因为这次遇到的困难更多。之前我们很幸运可以获得3个冠军,然后进入了一个重建的过程,要知道再一次爬上高峰是很艰难的,有些人也许一辈子也不能到达那里,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这也是为什么我和费舍尔很幸运地又来到了这里。以后,我们要抓住每一次机会,不会让它再次溜走,不要再像我们去年那样。”

  科比身边的人,都能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渴望。总决赛期间,他那好像要喷火的眼神、龇牙咧嘴的表情震撼着每个人,“你得理解,我是多么想要这东西,当你打比赛时,所有的情绪都宣泄出来,就是那个样子。”总决赛第五场,奥兰多,科比赛季第二次扭伤他的无名指,他说那个时候手指完全脱位,就像一个“S”形,“那真的很疯狂,我的训练师走回板凳,帮我把它弄回原位,就像我说的,你心中有个目标,你就要去实现它,你必须做到。当时我真的疼得要命,真的很痛苦,我想一定要忍住,忍住。”即将31岁的科比,依然拥有一颗总冠军的心,他不肯定自己还要再拿几枚戒指,他肯定的是自己不会停下来休息,“目前看来,我的职业生涯不会停止,我还要继续工作,继续努力,我还想拿更多的总冠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