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欧日泳军罗马强悍爆发 中国游泳震惊缘何总挨打

2009年07月28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在游泳一共32枚金牌中,传统游泳强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瓜分了其中的12枚和6枚。欧洲诸强当中,英国、德国、荷兰、法国以及意大利等5个欧洲国家一共只拿到7枚金牌。

  短短一年之后,在罗马的泳池,欧洲开始找回自己丢失的颜面。在这两天决出的8块金牌中,美国拿到了两块澳大利亚只拿到1块,其他5枚金牌被五个欧洲国家瓜分。最大的黑马无疑是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他在北京奥运会时400米自由泳预赛与张琳、朴泰桓一起分在预赛第三组。他当时的成绩是3分48秒03,仅列小组第五,而张琳则排小组头名。一年之后,他以3分40秒07的成绩打破了沉寂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个人成绩几乎提高了8秒。

  继400米自由泳打破世界纪录之后,比德尔曼在2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中,不仅力压菲尔普斯,也打破了世锦赛赛会纪录。比德尔曼游出了1分43秒65的成绩,他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中的成绩仅为1分46秒00,排在菲尔普斯、朴泰桓之后列第五。

  并不是只有比德尔曼在创造惊奇,欧洲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捍卫了自己在女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的霸主地位。荷兰队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延续了一贯的强势。

  另外一股势力来自俄罗斯。自从名将波波夫退役之后,俄罗斯的游泳进入了一段时间的沉寂,北京奥运会游泳颗粒无收。不过4月底俄罗斯全国游泳锦标赛,选手频繁打破世界纪录,已经从侧面验证一个欧洲游泳强国正在抬头。

  第一天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他们就吓出美国队一身冷汗,如果不是依靠艾德里安最后一棒的神勇发挥,冠军早已成了俄罗斯人的囊中之物。伊季托夫在第三棒的强势证明了自己绝非等闲之辈。

  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伊季托夫游出了1分45秒09的成绩,排名第二,将菲尔普斯跻身身后。另外,他的队友鲁宾采夫在北京奥运会上与队友一起夺得了男子4*200自由泳的银牌,他在世锦赛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的成绩仅落后菲尔普斯0.09秒。两名年轻的俄罗斯自由泳高手在明天凌晨的决赛中将对菲尔普斯形成包围之势。

  俄罗斯女将方面巾帼不让须眉,祖埃娃在女子100米仰泳的半决赛中打破了名将考文垂保持的世界纪录,她在4月底的时候就曾打破过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成了女子仰泳中的一名生力军。

  传统意义上一些欧洲游泳弱国在罗马世锦赛上的表现也让人侧目,瑞典选手斯约特罗姆女子100米蝶泳的半决赛打破了德布鲁因保持的世界纪录,决赛中她又一次刷新了一天前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另外,塞尔维亚选手卡维奇夺得男子50米蝶泳的冠军,西班牙选手穆诺兹也有不俗表现,获得第三。

  除了欧洲之外,日本这次尽管少了名将北岛康介,不过也有一批新人涌现。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第一被日本选手古贺淳抢走,入江陵介排名第三。

  反观中国选手,张琳和焦刘洋尽管成绩都有提升,但均斩获一枚铜牌。欧洲以及日本选手多为俱乐部选手,易于接受开放的训练指导方针。另外商业化的运作,让他们能方便快捷地选择高科技泳衣。

  而中国是举国体制,仅有张琳、刘子歌等少数运动员可以出国训练,向国外教练学习。包括吴鹏、焦刘洋等名将,只能在国内偶尔接受一下外教的点拨。泳衣方面,他们必须与国家队的赞助商保持统一。出征罗马前半个月,他们才拿到新定制的泳衣。

  张琳、焦刘洋在通过拼命来提高成绩,但与欧洲以及日本选手灵活多变的体制比较起来,他们进步的速度太慢了。如果罗马世锦赛,中国大多数选手不能比奥运会时有更大的突破,势必会影响到自己的信心,长此以往或许会带来心理阴影。刚刚有所抬头的中国游泳可能又要在低谷中徘徊。(寂寞杀猪刀)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