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男足两大老帅斗法 重提十四年前恩怨多悬念

2009年07月30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7月30日下午,山东省体育中心,本届全运会足球赛场最受瞩目的一场对决即将上演——半决赛,两大夺冠热门山东与上海狭路相逢,这也是两队主帅殷铁生与徐根宝这两位足坛大佬的再次对决。在星光黯淡的全运足球赛场,这两位曾担任过国字号教头的名帅堪称是最大的腕,其对决无疑是头号焦点 。

  昔日恩怨剪不断

  徐根宝和殷铁生,一个是上海足坛的教父,一个是山东足坛的教父,虽然徐根宝比殷铁生早出道几年,但在职业联赛的初期,他们都是第一批主帅,时至今日仍活跃在一线,堪称中国足坛的活化石。

  同在中国足球这个江湖 ,十几年的风风雨雨,两人之间自然少不了恩怨。最早也是最著名的一次发生在1995年,当时徐根宝率领上海申花队在联赛中十连胜,如日中天,而殷铁生率领的山东队在联赛后半段连战不胜,状态低迷,没想到足协杯决赛中,不被看好的殷铁生成了胜利者,他带队战胜的正是徐根宝统率的无敌之师上海队,殷铁生就此成名,跨入了国内名帅之林。其实,无论在当年的甲A,还是后来两人执教甲B(殷铁生带长春,徐根宝带中远),徐殷之间的交手都是互有胜负,徐根宝甚至还略占上风,但那次足协杯决赛成为殷铁生职业生涯中的经典,也成为徐根宝执教生涯的一个污点。近年来,两人都先后淡出职业联赛,今年初,殷铁生率领国足与徐根宝率领的上海东亚队进行热身,国足被身处中甲的东亚队打得挺狼狈,殷铁生再次领教了徐根宝的厉害。

  今朝全运再对撞

  不是冤家不聚首,这届全运会,命运又把这两个足球教父安排到了一起:山东队作为东道主,目标早已定为卫冕;上海队在徐根宝的调教下,历经联赛的磨砺,被公认为实力最强的球队,可冠军只有一个,殷铁生和徐根宝不得不再次掰手腕。

  从接过全运会任务之后,殷铁生就一直盯紧着徐根宝率领的上海队,不止一次地说过:“上海队是实力最强的队,他们的经验是我们无法相比的。”而在带国足与东亚交手之后,殷铁生对该队的实力有了清醒的认识。本届全运会上,山东队一边打小组赛,一边密切关注着上海队的赛况,本来按照正常发挥,两队同获小组第一,应该到决赛前不会碰面,但上海队小组赛中意外输给了北京队,使两队提前相遇。小组赛最后一轮,山东打浙江时,一位官员曾忧心忡忡地说:“咱们拿小组第一问题不大,可上海队那边要赢了,就跟我们一个半区了。”

  对于山东队的紧盯,其实徐根宝也很清楚,作为老江湖 ,他也深知山东队在家门口夺冠的压力之大,于是多次话里有话地说:“我们是货真价实地打了四场。”意在给山东队施加压力,作为夺冠第一热门,上海队是众矢之的,徐根宝必须率队迈过老对手殷铁生这一关,也算是为十四年前的足协杯决赛复仇。

  遭遇注定多悬念

  有人说:“徐根宝和殷铁生是两个极端:一个是高调的极端,一个是低调的极端。”做事风格的不同 ,让这两位老帅每次相遇,都充满了悬念:徐根宝总是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从不把对手放在眼里,每次都说“对手只有自己”;殷铁生则总是强调困难,每个对手都值得尊重,每次都说“对手实力要更强”。

  就像十四年前的那场足协杯决赛一样,这届全运会,徐根宝统领的上海队实力超群,又有在中甲联赛历练的经验,徐根宝也毫不讳言夺冠的目标,一直带队行走在风口浪尖上,这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人生哲学,这让他收获成功,也让他多次遭遇滑铁卢。同样,殷铁生统领的山东队实力不占优势,他对外也不肯承认目标是夺冠,甚至在赛前放出风来说目标是“前三”,这也是他的性格,是他的人生哲学,这么多年来,殷铁生很少失败,而且还时不时制造出惊喜。这次山东对上海,殷铁生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徐根宝有球队实力上的优势,到底谁将成为胜利者,悬念丛生。特派记者 崔恒亮(本报济南7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