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东女乒主帅:刘诗雯必成大器 就差张怡宁这关

2009年07月30日15: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乒超联赛第一阶段,刘诗雯以29胜4负雄踞胜率榜第一位。昨晚,受伤的刘诗雯没有上阵,却依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国家队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近日表示,刘诗雯现在还是不如李晓霞、郭跃,让外界对她的前景充满了怀疑。究竟刘诗雯目前水平如何,作为广东队主教练,杨华杰应该也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技术越全面心态越成熟

  最近两三年,刘诗雯在乒超的胜率榜上一直高居前几名,今年更是一路领先。杨华杰认为,通过这几年的磨练,刘诗雯在技术上已经形成以快为主,越来越全面,心态上也从患得患失变成了越来越成熟稳健。

  杨华杰回忆说,2003年刚接手广东女乒时,刘诗雯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选手,很多方面没有特点,“我还记得2004年的乒超联赛,刘诗雯就已经开始几乎场场比赛都上了,但那个赛季她总共只赢了三场球,有时上场甚至还会全身发抖。这几年我一直在跟踪她,纠正她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完善她。”杨华杰要求刘诗雯不断尝试新技术,“比如接发球我要求她要有四种变化,她一开始觉得有难度,但尝试后做到了。还有,以前她几乎不会正手侧身撇拉,认为女孩子根本不可能做到,但我告诉她技巧,结果她也做到了。以前她对新技术不敢尝试,现在已经不抗拒了,很多时候甚至主动要学新东西。只有尝试新东西,不断变化,才能提高。”从2008年丹麦公开赛冠军,到今年的世乒赛女单第三,很多行家认为,刘诗雯在技术上已经晋身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

  就差过张怡宁这一关了

  在高手如云的中国国家队,刘诗雯究竟算几号人物?有人说,论技术,她在张怡宁、郭跃之后排第三,也有人说她还不如李晓霞和郭焱,最多排第六,因为她一项世界冠军都没有。杨华杰则认为,刘诗雯现在就差过张怡宁这一关了。

  “刘诗雯以前在国家队很没自信,别说郭跃、李晓霞,就是姚彦、曹臻、丁宁、郭焱,对她来说几乎都是不可战胜的,个个都是她的‘克星’。我对她说,你一定要提升自信心。”如何提升自信心?杨华杰说:“一关一关,一个人一个人地过。”这几年,刘诗雯已经将国家队很多队友从“克星”变成了“手下败将”。今年世锦赛前,刘诗雯对丁宁几乎没赢过,但世锦赛上她一鼓作气以4比0轻取对手。在乒超中击败李晓霞、在中国公开赛完胜郭跃后,刘诗雯又翻过了两座大山。以前,刘诗雯几乎不会打削球,一遇到削球选手就未战先怯,现在她对打削球已经很有底,来一个杀一个。“过了这么多关,她的自信心已经有了很大提高,觉得对手也并不那么强大了”,杨华杰说,“但我还是要求她每次比赛时都要有新东西,因为人家都在变,你不变,就会落后。”

  杨华杰认为,刘诗雯虽然在乒超赛场上赢过张怡宁,但在国际大赛上却从来没赢过对手,在心理上仍觉得很难突破张怡宁,她太稳健了,尤其是在大赛的时候。“我一直让刘诗雯自己去想,你是怎么打通李晓霞、郭跃她们的。跟张怡宁比赛,关键是在不通的时候怎么大胆求变。一旦过了心理这一关,刘诗雯就会有机会。”杨华杰认为,张怡宁心态和技术稳定,但年纪偏大,在技术上已很难再有突破,而刘诗雯正处于上升期,“我相信,只要在国际大赛中赢张怡宁一次,刘诗雯就可以迈过这道坎。” 本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