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破世界纪录夺冠 终结中国男泳世锦赛无金史

2009年07月31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日报

  29日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之前,罗马已经西斜的日头依旧刺眼,热情的意大利观众还在闹哄哄的,中国记者们在混合区想着也许张琳能为中国拿块奖牌……没有任何预兆几分钟之后这里将诞生一个历史。

  前200米,张琳处在第二,现场的中国人都觉得很正常。游在第一的突尼斯选手迈洛里是奥运会冠军,是夺冠热门。

  250米之后,张琳冲到了第一,大家一惊:这就冲上来了?不怕体力过早消耗?

  450米,张琳把对手远远拉开了两个身位多。中国记者窃窃私语:这家伙怎么了?这么快?

  600米,迈洛里开始加速,两人最近时几乎并驾齐驱。中国人的心悬了起来:张琳不会没力气了吧?

  750米,张琳的冲刺又快又猛。电视屏幕上,标志世界纪录的红线被他越甩越远……

  800米,张琳的手终于触壁。现场大屏幕上打出7分32秒12和“WR”,中国人一起欢呼:

  张琳摘下泳镜振臂高呼,脸上写满喜悦。出水时他似乎还很镇定,但当走到摄像机镜头前,22岁的小伙子正要开口说话,抑制不住的热泪却先滚滚而下。

  即使在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后,张琳仍然话说得颠三倒四:“我也想保持冷静,但是没办法,真的太激动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表达……中国男子等了多少年了。”这是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更是半个世纪来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纪录。

  中国男泳一直被视为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典型,但鲜为人知的事实是,中国游泳的突破并非1992年庄泳的第一枚女子奥运金牌,而是在1958-59年间穆祥雄三破男子百米蛙泳纪录。然而此后中国男泳一蹶不振,别说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往往连进入决赛都算突破。

  张琳的金牌,终结了50年的尴尬,重启了中国男泳尘封的辉煌。

  这也许是刘翔之后,中国体育史上最有意义的突破。和田径一样,在另一个基础项目游泳上,中国男子终于也站到了世界制高点。

  (据新华社罗马7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